中共施压?张显耀被逼去职

【新唐人2014年8月19日讯】陆委会前副主委张显耀为何请辞?目前说法众多。陆委会发言人吴美红18日表示,张显耀是因“工作上有疑点需要厘清,必须调离现职接受调查”;但张显耀随后澄清,指陆委会的说法是“无的放矢让人含冤莫白”,请陆委会“谨慎发言切勿伤人伤己”。

行政院上周六突然宣布内阁人事异动消息,指张显耀因“家庭因素”请辞获准,陆委会解释是张显耀因母亲病情转剧,想辞职照顾母亲;但张显耀17日晚间却声明表示,自己是“被长官告知请辞”,与陆委会说法明显不同,引发外界揣测。

不过,陆委会18日又改口,称张显耀是因工作上有疑点需要厘清,必须调离现职接受调查,等相关人员交接生效后,陆委会会成立专案小组,对张显耀展开“行政调查”;但随即张显耀又展开第二波反击,强调他凡事以国家利益为重、绝无个人好恶,且言行皆遵从长官指示办理,陆委会的说法是无的放矢让人含冤莫白,万般诸事皆“莫须有”,请陆委会谨慎发言切勿伤人伤己。

为何去职?外界众说纷纭

外界纷纷揣测张显耀去职真正原因,有人认为是因张显耀和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不和;据资深国民党立委透露,张显耀曾当面将一项人权议题资料转交给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因而导致王郁琦不满,认为他不该这样做,两人因此发生言语冲突。也有蓝委忧心,最近太多政务官辞职,能用的人越来越少,高层用人还以“合不来就把人逼退”这种态度,未来谁还敢帮政府卖命?

不过也有人质疑是中方施压,因张显耀与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都是少数在与中国谈判时,敢直言拍桌顶撞的官员,所以2人才会被斗垮。对此,民进党立委李俊俋则表示,若真是这样就非常恐怖,未来参与两岸谈判的官员不敢据理力争,完全听中国摆布。

不过李俊俋强调,整件事陆委会处理得荒腔走板、非常离谱,先称张显耀是“家庭因素”,又改称“调职接受调查”,但外界看却像权力斗争。不过他也强调,陆委会是主管两岸事务的机关,若调查张显耀是因涉弊端或涉及国安,问题就相当严重,他要求陆委会有义务向国会及国人报告说明。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