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胡耀邦邓小平对西单民主墙的重大分歧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讯】随着《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大陆的热播,里面所谓的“脱敏”剧情也被外界所关注。剧中出现的北京西单民主墙引发热议。那么,当年出现了民主墙之后,中共领导人各抱什么态度呢?《邓小平》剧中只是蜻蜓点水,含糊其辞。海外媒体有文章揭露,胡耀邦和叶剑英都对民众自发的西单民主墙持赞成态度,而邓小平则认为是“搞乱中国”。

对《邓小平》一剧出现的西单民主墙、胡耀邦这部分中共敏感禁区,知名学者叶匡政表示,虽然只是蜻蜓点水,但也是该剧“最有进步”的一点。

1978年至1979年间出现的西单民主墙是中国民主运动的开端,其宣传民主化的短暂自由时期被称为“北京之春”。

1978年,位于现今西单文化广场南侧一带的一道灰色矮墙,通称为“西单民主墙”。最开始是因为杂志《中国青年》被查封,有人将该杂志贴在墙上,引起聚众围观。随后吕朴(音乐家吕骥之子)以实名在西单墙上贴出《致宗福先和于无声处剧组公开信》大字报。这张大字报被誉为点燃西单民主墙的火炬。此后,民主墙大字报不断,围观者甚至达到4、5千人。

魏京生在1979年3月25日贴出《要民主还是要新的独裁》那张大字报后的第四天,就被逮捕。随后以“公开煽动推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反革命”罪名,判刑15年。11月份,北京市取缔了“西单民主墙”。

在中共领导层,对民主墙的看法也是不同的。叶剑英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说“西单民主墙是人民民主的典范”,胡耀邦认为西单民主墙是“人民新的觉醒”,邓小平则斥责西单民主墙“搞乱中国”。

据当时的《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回忆,1979年6月,胡耀邦在中共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发言公开表示,他始终支持任何人可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希望大家都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最大的自由。胡耀邦当时说:“尽管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以及在这次人大会议上,不少人点名也好或不点名也好,批评我背着中央、支持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所谓民主化运动,助长无政府主义,但我仍要保持我自己的看法。”

“我奉劝同志们不要抓人来斗,更不要抓人来关。敢于大胆提出这些问题的人,恐怕也不在乎坐监牢。魏京生抓了三个多月,至今没有作过检讨。听说他现在还在绝食。他一死就会在群众中成为烈士,是人们心中的烈士。”

有网友表示,“民主是邓手里的武器。他要打到华就拿起这个武器。等华倒台了,他就又取缔了这个武器因为他发自内心地害怕别人或人民用这个武器把他打倒。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历史越来越清晰地在给他定位。”

据报导,今年的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主要议程将是“依法治国”。《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署名文章表示,中国推动宪政与法治,仍面对“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而习近平能否真的能高举“宪法高于一切”的旗帜,展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这是中共几代领导层都没能绕过的坎。

邓小平只进行经济改革而不想进行政治改革,习近平目前也处于这个历史的转折点。《新唐人》评论员赵培在《热点互动直播》栏目中表示,习近平能不能抓住这个时机,是他能否成为历史上的英雄的关键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