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伊拉克・埃博拉・俄乌・郭伯雄・威廉姆斯

【新唐人2014年08月17日讯】新闻周刊(436)伊拉克埃博拉・俄乌・郭伯雄・威廉姆斯:对于国际正义,中共一如以往的袖手旁观。

新闻周刊436期本周导览

这个星期,国际上依旧是纷纷扰扰,伊拉克的紧张局势、埃博拉的疫情、俄罗斯和乌克兰处于战争爆发的边缘,这一切都着实令人感到忧心。而中国政局方面,习近平的打虎行动,打到了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打虎层级越来越高,直逼核心,下一步又将是谁?这个星期一,在银幕前总是让人开怀大笑的好莱坞一代喜剧泰斗罗宾威廉斯,自己亲手划下了40年好莱坞生涯的句点。“人生诗篇在哪里”?罗宾威廉斯的最终答案,令人不胜唏嘘。欢迎走进本期的新闻周刊。

伊拉克人道危机紧急状态 北京无声

面对伊拉克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美国总统欧巴马在星期四宣布,美国将提供伊拉克更多援助,并加派数百名军事顾问,协助伊拉克对抗伊斯兰叛军。欧巴马同时表示,美军不会重返伊拉克作战。对于美国参与伊拉克的战争,中共总是说,美国是为了石油,在这样的宣传下,很多中国人也都这样认为。实际上,许多资料显示,战后,在伊拉克石油市场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中共。而现在,在美国和西方对伊拉克实施积极的人道救援之际,与伊拉克有着巨大经济利益的北京当局,却一直没有什么动作。

夕阳下空旷的废墟里,数千名伊拉克民众,刚刚在美军空袭的掩护和库尔德士兵的帮助下,逃出了被IS武装围困的辛贾尔山。

伊拉克民众:“没有食物,非常疲惫,漫长的步行,高陡的道路。”

在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的IS极端武装,在占领了辛贾尔镇后,强迫当地民众改信伊斯兰教,并枪决了500多人,其中包括40名儿童。

而美国政府终于不再犹豫,8月8号,正式展开了对IS极端武装的定点空袭。

这是自2011年,美军开始撤出伊拉克以后,在当地进行最强力的一次军事行动。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伊拉克政府就已经请求美国空袭IS,但是欧巴马政府一直在观望。

欧巴马:“当我的收件箱被塞满了邮件时,我也会调侃说我们不能跟中国‘学学’吗?当这种事情发生时,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

或真或假地调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的心声。中共曾宣称,美国发动伊战的目的,是为了当地的石油,但许多资料显示,战后,在伊拉克石油市场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中共。

文昭:“中共投资伊拉克的石油,完全是出于自己的需要,它没有尽任何道义上的努力,就是它没有为伊拉克的民族教派的和解,和政治重建进程起到任何作用,中共的一贯策略就是在中东,它不和国际极端伊斯兰势力,发生正面的冲突,它是希望让这些极端势力去和美国缠斗。”

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总投入,预计为3.7万亿美元,其中数百亿是帮助伊拉克训练自己的军队,有能力维护该国的秩序。而现在,美国必须决定,是否继续增加投入。而想要指望中共政府能帮帮忙,现在还看不到希望。

欧巴马:“它们(中共)是在“搭便车,而且过去30年来一直如此”

欧巴马搭便车的言论,毫无疑问地引起了中共的反弹。不过把目光放回伊拉克,现在最急迫的,显然不是打口水仗。联合国已经把伊拉克的人道危机,升级到最紧急状态。在IS极端武装所到之处,估计已经有15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利益和道义,对各国政府的考验,都一样。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西非埃博拉疫情被低估

有八名在狮子山治疗埃博拉病人的医护人员,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目前我们无法得知他们的最新情况,希望他们能平安度过危险期。西非地区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病毒大爆发,已经造成1145人死亡,根据无国界医生组织报告,要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至少还需要半年时间。

韩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发表声明,将从8月20号开始,停止飞往肯尼亚的航班,因为世卫组织将肯尼亚定为埃博拉传播的“高风险”国家。

肯尼亚医学学会会长Elly Nyaim说:“两天前,世卫组织(WHO)将肯尼亚列为传染的高风险区,他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目前在机场所采取的措施。

而肯尼亚航空公司则表示,不会停止对西非疫区国家飞行服务。

肯尼亚航空公司CEO纳伊库尼(Titus Naikuni)说:“我们机场周围当然有监控,我们在关注卫生部在机场周围所采取的预防措施。

根据世卫通报,截至15号,西非国家死于埃博拉病毒的人数已经上升到1145人。

在日内瓦,“无国界医生组织”的负责人乔安•睿(Joanne Lui)呼吁,控制利比里亚疫情的爆发将对控制整体疫情至关重要。 如果不稳定利比里亚的情况, 将无法稳定整个地区的状况。

无国界医生(MSF)国际主席廖满嫦(Joanne Liu)医生说:“他们现在需要帮助,他们需要领导与合作。他们很难独自解决这个问题,除非有额外的帮助。如果我们不能稳定利比里亚(Liberia),我们将无法稳定整个地区。”

目前,利比里亚已有至少300人死于该病毒。Joanne Liu呼吁,“所有的政府必须行动。若我们想要控制疫情,必须现在就行动。”

无国界医生(MSF)国际主席廖满嫦(Joanne Liu)医生说:“感觉就像在战争时期,到处充满恐惧,大家都清楚发生了什么。”

西非埃博拉疫情被低估,爆发的范围有可能比之前设想的要大得多。然而,最可怕的不是已知的传染病,而是人类未知的新病毒。下一个全球流行病,正藏匿在地球某个角落,随着国际贸易、人和动物还有农作物的流动,再次蔓延。

防堵埃博拉 中国拉警报?

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西非多国都有派运动员参赛,包括爆发疫症的狮子山和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因埃博拉退赛,狮子山也被要求不要参加。此外,利比里亚也未派代表团参赛。上个星期我们节目曾经提到,中共政协的新闻稿声称,已经具备了对埃博拉病毒进行及时检测的诊断试剂研发能力。然而,从这次西非疫区的青年奥运代表团退赛的事情来看,中共所谓的准备好了,到底是什么呢?

8月15号,国际奥委会与中方主办机构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来自受到埃博拉病毒影响地区的非洲运动员,将不参加其中对抗性项目和水上项目的比赛。

事实上,已经到达南京的尼日利亚队伍,确定退出比赛了。

尼日利亚体育部门委员Gbenga Elegbeleye说,“选手被中共当局隔离、孤立,也不能与其他国家选手一起训练。”他还说,“现在解决被歧视的问题,就是退出比赛。”尼日利亚这次有12名选手,分别是田径、沙滩排球与角力,现在全都退出比赛,回到自己国家。

其实,退出比赛的不止一个。狮子山的奥委会表示,中国要求他们的青年奥运代表团,不要到中国南京出席周六揭幕的青年奥运会。奥委会主席科克尔(Patrick Coker)表示,中国驻狮子山大使馆向代表团表示,如果他们到达中国入境口岸,“将处于尴尬困境”。

日前,中共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王辰声称,已经掌握埃博拉病毒抗体基因,具备了对埃博拉病毒进行及时检测的诊断试剂研发能力,只差没有实际测试。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0357如果他们(中国)掌握这个基因的话,有两种意思,一种是他们有DNA,就是直接可以用转基因的方式,把DNA放到烟草去生产,另一种可能性是他们(中国)有这个序列,在电脑里有这个序列,那么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他们有这个DNA,直接可以转到这个烟草里面去了,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是怎么有的?因为他(中国)并没有做这个实验。”

中共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也信誓旦旦的说,“中国关于细菌性传染病的实验室监测网络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南京青奥会应对来自西非国家和地区的人员进行必要的检测。”

但是,尽管如此,中共当局还是拒绝了西非疫区国家参加青年奥运比赛。

俄乌局势升温 俄资金外逃

乌克兰与俄国边境的局势扑朔迷离。本周五,乌克兰政府发表声明,称乌克兰炮兵摧毁了一个进入乌克兰境内的俄国装甲车队,并在声明中使用了“入侵”一词,而俄国国防部却否认有俄国装甲车队进入乌克兰境内,“不仅白天没有,夜间也没有”,并称这一切都是乌克兰政府“幻想”出来的。对立的双方,谁说的是事实,目前无法验证。可以确定的是,乌俄边境局势明显大幅度升温,不仅俄乌双方紧张,欧美国家也无不担心战争的爆发。

成队的俄国军车行驶在距离乌克兰边境不远处的道路上,一辆接着一辆。这些军车是准备开进乌克兰境内,还是像俄国方面声称的那样,只是在附近举行军事演习?无人得知。

上周四,几名记者分别注意到一个俄国军车队从一个无人把守的通道,闯过俄乌边境,进入乌克兰境内。

恶狼凶虎掌兵十多年 打贪直逼幕后大老板

6月30日,曾经在军中权倾一时上将徐才厚因腐败问题,被开除党籍,移交检察机关,而继徐才厚后,12号又传出,中央军委另一位前副主席郭伯雄,正接受调查,罪名是受贿赂,协助他人晋升职位。徐才厚,郭伯雄,这两位过去十多年来分掌最高兵符的中共上将,现实生活中居然是军中的贪腐和卖官的领头羊。习近平的这一波打虎行动,在中共政坛引起了巨大震荡,而且层级越来越高,直逼核心,下一步又是谁?种种迹象来看,已经不言而喻。

军中大老虎再被打下一只,8月12日,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传出,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正受到调查,原因是贪腐。消息说:中共军队实行“双首长”制,晋升一定要经两名军委副主席同意,所以送贿赂的人,一定同时将礼物送给两人,所以郭伯雄会同徐才厚一起受到调查。

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体传出,郭伯雄在清明节期间被关押秦城监狱接受调查。7月14号,当局下令封锁北京和上海的领空,上百往返两地的航班延误和取消,网路盛传就是为了防备软禁中的郭伯雄乘机外逃,7月15日,模拟郭伯雄男扮女装的照片在网路热传,传说郭伯雄乔装女出逃失败,在上海机场被逮捕。满天飞的传言虽然无法得到证实,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后,一把无形的剑,直指郭伯雄。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我们知道部队它是一个掌握武器的、有组织的一个团体,如果部队的这些腐败份子不清除的话,他们有可能要发动政变,要把习近平搞掉。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如果为了自己的安全也要先下手为强,把部队的腐败份子要彻底清理,这样自己的政权才能稳固,起码自己的身家性命,自己和自己家属的身家性命才能够有安全保障。”

郭伯雄起家于西北军的47军,据《江泽民其人》记载:九十年代初,江泽民到陕西视察午休时,时任军长的郭伯雄把战士轰走,亲自在门外站岗,这一站,使得江泽民感动万分,自此郭伯雄官运亨通,短短11年,连跳四级,2002年升到军委第一副主席,军中地位仅次于胡锦涛

长期以来,军中有两大帮派,起步于辽宁瓦房店的徐才厚形成东北虎势力,郭伯雄则盘踞西北形成西北狼势力。有媒体这样形容,这一虎一狼,并非说他们如何勇猛护国,而是指捞取个人利益上如狼似虎。有消息称,郭伯雄以售卖军火发达,又与徐才厚、谷俊山联手出售大量军事用地,谋取巨额财富,早在2010年,家产就超过百亿人民币。

无论东北虎还是西北狼,这军中形成的两大势力,头目都来自江泽民的一手扶植,也因此2004年江泽民卸任军委主席后,得以透过这两位心腹,稳稳在幕后操纵大权。

江泽民2002年卸任中共党魁,但却长期“退而不休”透过在党、政、军内大量培植的人马,延续着暴力镇压民间的维稳模式,编织利益贪腐网络,如今,他的军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双双落马,这股打贪风暴是否在近期召开的北戴河会议讨论,外界不得而知,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来源称,会议并没有就反腐运动的“走向”产生激烈争论,不少前任中共高层甚至对此避而不谈,不过,基于种种迹象,海外媒体纷纷把目光移到了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刊文报导,曾被江泽民极为重用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承认当年违心的和曾庆红推出“三个代表”理论,并请求辞职。

就在此时,军中江派人马被大清洗,济南军,沈阳军,北京军,山西,兰州军区,以及总后勤部进行大换血。

7月26日,江泽民的密友,“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宗南被逮捕

7月29日周永康被公布立案调查当天,中纪委巡视组进驻江泽民老巢上海。

8月6号,国内网络媒体《九千网》刊文报料指称,江泽民的胞妹江泽慧涉周永康案。

而就在江泽民两位军中两位心腹徐才厚,郭伯雄双双被彻查之际,江泽民名字被301医院大楼一度被移除的图片,在网路热传,引起了海外媒体关注,打完“苍蝇”和“老虎”,这次矛头指向了“蜘蛛人”—前中共党魁泽民。纽约时报说,在一个高度重视象征意义的政治文化当中,可以被解读为“蜘蛛”将可能是下一个“老虎”,还引述新加坡学者黄静的话说:“它就像是一个特权既得利益集团的网络,江泽民就是蜘蛛网中间的那只蜘蛛,只是现在是半死的蜘蛛。”

习近平推进的打虎风暴中,正一步步直逼幕后的江泽民。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一代幽默大师 罗宾威廉斯

好莱坞一代喜剧泰斗罗宾威廉斯突然骤逝的消息,震惊全美以至全球。这个堪称为世界上最幽默的人,在人生的最后阶段,竟然选择了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他在镜头前笑容满面,镜头后,我们可能难以想像,他所饱受的压力和心酸。今天新闻周刊的最后,让我们再一次,回忆罗宾威廉斯。
在银幕前总是让人开怀大笑的罗宾威廉斯,自己亲手划下了40年好莱坞生涯的句点。

8月11号,这位好莱坞一代喜剧泰斗,在加州的住宅先割腕后上吊自杀,得年63岁。

罗宾威廉斯一生用尽一切,欢乐别人,却走不过自己内心深处的一道坎。她的遗孀施奈德发表声明表示,罗宾生前与忧郁、焦虑和早期的帕金森氏症状奋战,只是他还没做好准备向外界开诚布公。

他的走,让人措手不及,也让圈内好友深感惋惜。

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吉米法伦站上桌子,其实是学习罗宾电影《春风化雨》的场景,向他致敬。

这部电影发人深省,其中的一段话,苹果公司在今年年初时,更是请来罗宾威廉斯献声录制。

那么“你的人生诗篇在哪里”?罗宾威廉斯的最终答案,不胜唏嘘。

他走后,迪士尼在官网公布了阿拉丁动画总监Eric Goldberg作品,在旁边留下了一段文字,“他是个真正的迪士尼传奇,是我们大家庭中亲爱的一份子,大家都会深深思念他。”

回顾罗宾威廉斯所诠释过的电影,除了声音表情超级丰富的精灵和一些搞笑角色,他演过的医生、老师、心理学家,里头的台词,更像是一本人生哲理。

再见,船长,再见,一代幽默大师。

撰稿、剪辑/李雨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