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热播连续剧 热评邓小平

【新唐人2014年08月16日讯】【热点互动】(1197)热播连续剧 热评邓小平:《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突破了禁忌,还是一贯的假大空?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最近中国大陆正在热播一个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不过却引起了不少的争议,有人认为这个电视剧触及到了一些敏感的人物和一些历史事件,所以有些突破;也有人认为这个电视剧无法摆脱中共的“假大空”和“伟光正”的手法,而且很多地方歪曲了历史。今天我们就请2位评论员对此进行评论。

另外,在您眼中如何评价邓小平?真实的邓小平到底是什么样?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那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多伦多的Skype连线的嘉宾赵培先生,赵培先生您好。

赵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纽约曼哈顿现场的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您好。

主持人:那么这一次这个电视剧它说是通过了用“平视”的手法,而不是像过去用仰视的手法来描写邓小平,而且用很多细节来描写邓小平。您对这个电视剧怎么评论?而且在您心目中,真实的邓小平是个什么样的人?

陈破空:这个电视剧它是说用平视的手法,或者是突出细节,只能说在艺术功夫上去下功夫,像这样的主旋律怎么去打动人。它所谓的“平视”就是把邓小平放成一个所谓家庭中的平常人,有不同的身份:父亲、丈夫、或者是领导人,这样的身份来播;另外,它所谓的“细节”就是它在细节中间展现,而不是一个宏观的场景。

但是即便是这样,我看了一下第一集,因为很多国内的影评都在说非常感人的就是第一个镜头,说邓小平给他儿子擦身,他的长子邓朴方瘫痪,擦身。但是我看了一下子,我觉得这个细节处理的非常不好。因为邓小平如果给他擦身的话,邓小平的表情应该是很凝重的;另外,他应该有负疚感,有一种歉疚感,是因为他,邓朴方受到冲击以后,从楼上滑下来想逃跑,搞成高位瘫痪。但是我们看到电视剧放这个镜头的时候,邓小平好像是带着一种很高兴的心情,好像很乐观的心情,全家人一种很高兴的气氛,他跟他太太两个在帮他儿子擦身,就是一点都没有歉疚,也没有凝重。

而且邓小平本来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但是给人感觉像个中年人,特灵活,端起水来特别的灵活,还一边说话一边擦身。所以这种细节处里反而只是为了蒙骗一样,80后或者90后,但是对我们这些了解历史真相的人,这种细节反而已经是虚构了。

主持人:那我们看这个电视剧主要描写1976年到1984年,被称为“历史转折”的阶段。那我们知道如果真的想要纪念邓小平的话,它应该描写邓小平的一生,它为什么只选这个阶段呢?

陈破空:这个就是中共的精心考虑,因为它选了1976-1984在中共党内的视角来看,是邓小平最辉煌的时候,因为往后、往前它都不好表现。往后就89年,就“六四”大屠杀,这是邓小平一生最大的污点,他毁于“六四”大屠杀。所以往后它不好说了。

那么往前它也不能说,往前,76年以前是文化大革命10年,而中国共产党是绝不会表现文化大革命的。美国有一个导演叫奥利弗‧斯通(Oliver Stone),想到中国去拍文革题材的电影,被中共断然拒绝。所以文革题材是被打中共打入冷宫的。所以76年之前是文革,即便邓小平受迫害它也不能表现。

而84年之后是“六四”大屠杀。还有一个要点就是84年10月1日邓小平达到顶点,邓小平当时所谓北京大学学运出来“建国35周年”,邓小平在天安门广场阅兵,打出一个旗号叫:“小平您好”。这是邓小平的光辉。这个电视剧就结束在这个标语口号上,也就是把他的一生定格在这上面,之后就没了。之后的中国大学生说打倒邓小平,要邓小平退休,什么垂帘听政,回家养老就没有了。

而且导演吴子牛他自己就说是受邓小平的恩惠,高考恢复,他上了大学他很激动,他说当年他看到邓小平的“小平您好”他就热泪盈眶。但这个情况,这个导演有他自己的一个私心在里边,就是他把局限性的一个思维体现在里面。所以整个来说是中共选择的一个阶段,高层直接选这个时间段。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问一下赵培先生,我们知道现在中共上层可以说互相之间剑拔弩张,而且中共的政权可以说是非常的动荡,那么在这个时候热播这个电视剧,您认为是不是有什么样的用意呢?

赵培:首先我们看到习近平上台,代表着中共经历过二代掌柜,第一代掌柜是江泽民,第二代掌柜是胡锦涛之后,终于又回到太子党所认为的红色血统这边。因此习近平他对邓家要有一个,太子党主要家族的邓家,是要有一个回报的。另外,他也是要向人家展示说我要继承的是邓小平的衣钵,这是高层要展示的。

当然从中共作为一个政党本身呢,它现在面临着一个亡党危机,在这个时候,左和右都提出了救党的方法,左派提出来的就是回到文革,我们把所有敢对共产党说不的人都给镇压下去;那么中共当中的右派他又提出我们应该在政治上更放松一下,我们应该走向民主,我们可能会重新获得百姓的信任。因此在左、右都是十分矛盾的救党都无济于事的情况下,中共提出来的是前后30年不互相否定。

从这个影片一开场说到抓捕“四人帮”都是毛泽东的遗嘱,这样看来,中共是想表达一个所谓的一贯“伟大、光荣、正确”来蒙骗百姓,同时促成党内的团结。但是这个作用是十分荒谬的。因为左、右都知道毛泽东时期什么样,邓小平时期刚好跟毛泽东时期相反,因此左、右都不买账!造成了现在在中国的微博也好,在中国的论坛也好,一片骂声。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现在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杰森,杰森您好。

纽约杰森:主持人好。邓小平基本上对中国是有贡献的,比如说他结束文革、粉碎了“四人帮”、平定一些中国的内乱,重视经济发展,对美国进行外交,使中国的经济不断的腾飞起来,这是他的第一大功。

第二大功就是与香港跟英国人谈判,还有澳门人谈判,把祖国那两块失去已久的土地把它拿回来,这是他的第二点功劳。第三点功劳,他非常重视国家统一,可以跟台湾当局进行谈判,希望能达到国家统一、民族统一。

那么他做错的地方,比如说“六四”,还有越南战争,发动战争,很多的平民、越南国民和中国的军队死亡人数太多,他发动了战争,这是他的过。第二点过,就是改革开放的时候,他忽略了法治,造成中国现在的腐败、贪官污吏,就是他那时候发展起来的。

主持人:好,谢谢杰森。我们接下一位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这个邓小平一生反对毛泽东,他刚上台的时候他就准备要批斗毛泽东。那时候军方好几个人在会议上反对,他是什么人都可以批斗,就是没有批斗毛泽东,谁要批斗毛泽东他就把手枪拿出来,我死也要拼到底。所以从此以后邓小平就没有批斗毛泽东,也没有讲过毛泽东这三个字,一直到死他没有去看过毛泽东,也没有讲毛泽东的好话。所以我希望习近平你要了解邓小平的心理,邓小平就是反对毛泽东,所以你一定要把毛泽东的尸体丢到海里去喂鲨鱼,把共产党彻底毁灭掉。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请陈破空先生来回应一下。

陈破空:第一位纽约的观众杰森提到了有几点是对的,说邓小平“六四”大屠杀,邓小平制造了贪污经济,邓小平发动了对越战争,死伤大量的平民。但是刚才这位杰森可能是80后或者90后,因为对历史并不了解,他说邓小平的功劳有粉碎“四人帮”。邓小平跟粉碎“四人帮”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一件事情。粉碎“四人帮”是华国锋干的。他有两个帮手,一个是叶剑英,一个是汪东兴。邓小平那个时候被毛泽东打倒了,住在一个小院子里面,根本跟政治毫无关系,而受监控。所以如果把粉碎“四人帮”跟邓小平扯起来,完全是脱离历史了。因为这个电视剧它也试图想扯上一点关系,实际上是非常的牵强,他们自己也知道,所以他们就不敢提了。

所以邓小平是乘着粉碎“四人帮”的春风上去的,而且粉碎“四人帮”的时候,他本来原话说的什么呢?他说:“我能安度晚年了”,在家里说的。但改成电视剧的时候改成什么呢?说:“我能再干20年”。那时候他都70多岁了,号称“再干20年”,所以这很荒唐。而且是华国锋粉碎了“四人帮”之后,他说了一句话,“他看毛主席选对了人。”

刚才纽约的王先生,刚才讲的情况有一点出入。他说这个邓小平反对毛泽东,说别人保他,他才不反。实际上邓小平是保毛的,因为邓小平跟刘少奇一直被打倒,打倒之后毛泽东对他网开一面。因为他早年追随毛泽东在江西的时候,是一个铁杆的毛派,那个反右的时候,他支持毛泽东反右,他主导反右运动。所以毛泽东对他非常赏识,说他是“外圆内方”、“绵里藏针”,就是把他当成接班人在培训。而且毛泽东时代他当总书记。

文革因为他追随刘少奇,被毛泽东打倒,但毛泽东对他留了一手,把他放在江西,没有受任何的折磨和批斗,他对毛泽东是感恩戴德。而且毛泽东最后一次把他打倒还说了一个“保留党籍,以观后效”,还是留了一手。

他上去之后,对毛泽东就提出“三七开”,就毛泽东是七分功劳,三分错。而别的人是要坚决否定毛泽东的,像别的一些老干部、一些老帅,甚至一些比较后生可畏的,像胡耀邦这些,都是要提出否定毛泽东。但邓小平却力排众议,说是给毛泽东三七开,留了下来。所以这个才是当时历史的真相。

主持人:那说到粉碎“四人帮”,我们知道这个电视剧一开始就是以粉碎“四人帮”,所谓的祸国殃民的集团为开始的。但有的人评论就认为,这是暗喻习近平可能要粉碎江泽民集团,或者说上海帮。您认为他们之间有这个事吗?

陈破空:这个电视剧的确是有相当的喻意,就是非常有意思。因为我看了第一集,它粉碎“四人帮”那个场景,那么有一个镜头,就是说粉碎“四人帮”之前,就是说什么呢?首先有两个场景,一个场景放在“西单民主墙”,这个比较罕见,但它把细节给扭曲了。它说有一个人出来喊寻找邓小平,邓小平在哪里?而越演越激动,就哭起来了,最后还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敌人究竟是谁?共产党自己跟自己人,究竟谁是敌人?所以非常可笑。

然后另外一点就是说,它里面的用词很有意思。当时没有“上海帮”这个说法,当时只有“四人帮”这个说法。但当他们说“四人帮”要动手了,他们“上海帮”怎么怎么样,说在上海已经发放枪支了。所以这个倒是有点像喻意。因为最近我们知道,就是说可能中国发生了某种形式的政变,或者将要发生某种形式的政变,就是说这个习近平的现政权跟江泽民的政治老人在博奕。

在这个时候是不是说江泽民已经被软禁在西山?然后这个电视剧是去年9月开拍,今年拍了是习近平任内拍的板,算酝酿了3年。那么去年故意在这个剧中里面,一个播放了政变这个背景,就是华国锋的政变,粉碎“四人帮”;再一个,把“四人帮”说成“上海帮”,所以我觉得恐怕有所指。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在这个片子中,很多人认为有多处歪曲了史实的地方,您怎么看呢?。

陈破空:不要说宏观的歪曲史实,因为它那个微观还有歪曲史实。我看到有几个镜头,一个是粉碎“四人帮”的镜头,本来是华国锋做主,拉了叶剑英,但是它却把叶剑英好像当成一个主角。他们出场的时候,华国锋跟叶剑英同时出场,先打字幕打叶剑英,然后才打华国锋,就把华国锋贬低了一点,这是中共一贯的党内的正统作法。

再有一个就是他们开了一个政治局会议,10月6日晚上在玉泉山,叶剑英住处开了个会。就故意说成华国锋扶着叶剑英进去了,然后怎么样,这也是不对,这个细节,不可能到那个程度,华国锋不可能对叶剑英恭顺到那个程度。

还有一个,当时华国锋对在座的政治局委员宣布粉碎“四人帮”的时候,一句话说的是“根据毛主席生前的部署”,华国锋根本没有说过这个话。华国锋当时说的是“三要三不要”,比如毛泽东说了不要搞阴谋诡计、要光明正大、要马列主义、不要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用了这些词来说的。

而且当时有几个政治局委员当时持保留态度,比如说吴德、倪志福、吴桂贤、陈永贵非常持保留态度。但是这个电视剧里面写的,没有持保留态度。然后华国锋一宣布,李先念带头鼓掌了,全体都鼓掌,陈永贵和吴桂贤还露出兴奋的表情,甚至吴桂贤好像眼睛里还有点泪花,这完全胡说!因为陈永贵跟吴桂贤跟江青的关系非常铁,他们是根本想不通这件事情的。

所以说这个是完全不顾史实,很多细节上都是不顾史实,大方向它是说了一下,但是它试图想扭转、想塑造一些人、贬低一些人。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们看到这个电视剧出现了一些被认为比较敏感的人物,比如说像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您认为这个电视剧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人物?对他们的描写是不是真实的呢?

赵培:其实我们看到现在的中共确实面对着一个很艰难的局面,就是在国际上、国内对中共执政的一个危机性是很大的,所以现在中共需要的是一个党内的团结,特别它需要一个太子党的团结。

我们知道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这些人不管再怎么党内打倒,或者怎么样,但是他们仍然是属于中共开国那批人过来的,属于中共太子党认可的中共的元老,中共当年的这批骨干。那么他们现在需要团结各派的力量来保这个党。比如说胡耀邦的后代,大家都知道前不久也出来说了很多关于民主的话;那么赵紫阳更是被很多学生当成一个民主的象征,因为他不屈服于邓小平。

那么这个电视剧让他们亮相,其实是表明了一个太子党之内的团结,也就是说过去的事都算了,不管怎么样,我们现在要保这个党,它是要展现政治上大团结的这么个宣传效果。

主持人:好,那我们现在再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佛罗里达的徐先生,徐先生您好。

佛罗里达徐先生:您好。我就讲这几点,首先邓小平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或者是实用主义者,他一开始就来抓科教这块。我从电视上看到他很顾虑,他说了一句:“我们可以安度晚年了”,听到是粉碎“四人帮”之后。这个跟89年其实有点关系,他是有原罪的人,他也怕被彻底清算,有这种顾虑。第三个,他如果要跟蒋经国比较的话,蒋经国他在苏联也待过,他不如蒋经国。

主持人:好,谢谢徐先生。我们接下一位纽约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纽约李先生:您好。这30年一直说大学生打“小平您好”的横幅,其实当时的情况没那么神圣,我不算个直接亲历者,也算个间接亲历者,因为那个横幅是北大生物系83级那些人为了国庆排演,然后穷极无聊,然后说咱们都没携带东西,应个景吧!最后大家七嘴八舌的说,那就拍拍邓小平马屁吧!是这么来的。然后顺便抢抢镜头。因为当时有点半开玩笑。事实上情况就是这么回事。没有那些描述的那么神圣,什么把邓小平捧上天。不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纽约高先生:您好。邓小平的功过让历史去平淡吧。我认为陈破空先生,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不知道他认不认为他是不是中国人。他认为民主国家就是我们的祖国,法国是不是我们的祖国?我不知道他认不认为法国是不是他的祖国?

主持人:好,谢谢高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吴先生的电话,吴先生您好。

加州吴先生:大家好。我没看过邓小平这个电影,粉碎“四人帮”是叶剑英领头搞的政变,华国锋结束的。后来因为胡耀邦领头提出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否定了华国锋的“两个凡是”,最后邓小平才开始出来。所以实际上内部争斗是不断的。

主持人:好,谢谢吴先生。那我们来回应一下观众朋友。

陈破空:首先一个,纽约李先生他讲到当年“小平您好”这个标语,他讲得很好,这个基本上应该是他讲的情况。大学生可能是半开玩笑,说了个“小平您好”。因为我们当时在大学都很清楚,有些什么游行示威会做一点噱头,玩一玩什么的,有点幽默的情调。的确是当时的情况,最后被中共所利用。这个电视剧最后把“小平您好”四个大字放成好像是人民对他的承认,但是接着就没有声音了。

另外,刚才徐先生讲“机会主义”四个字定义非常好。因为邓小平被毛泽东打倒之后,给毛泽东再三检查,就“永不翻案”。毛泽东最后让他出来,结果后来证明他完全翻案。

再一个,华国锋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就给华国锋写信,说华主席你还年轻,我们可以辅佐你干到21世纪。这他亲口说辅佐你20年干到21世纪。结果他出来辅佐华国锋干了4年,就把华国锋的权给篡了。

另外,刚才那个纽约的高先生讲到什么祖国,什么中国人,我不知道高先生在哪里听说我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或者在哪里听说祖国又是法国?这些奇思异想是不是在共产党那里听来的?当然欢迎您批评指正。但是我要想说的是,真正不认祖国的是把那个德国和俄国的混血马列主义怪胎引进中国的人,那是马列怪胎,我们是要做中华儿女,不是做马列的子孙。

另外一点,高先生要记住,谁不爱祖国?就是那些贪官污吏,把自己的财产、家属、子女,大批转移到国外的人,口口声声喊说反对西化,但却把他们大规模的财产,还有贪污所得、掏空国家,转移到西方。所以你今天在美国应该有所了解。如果你认为这是一种爱国的行为,如果中共这个卖国,出卖自己的财产,把这个财产转出来,掏空这个国家,祸害人民,这样是一种爱国行为,当然我不会认同你这种爱国行为。

你爱的所谓的国是共产党的国;我爱的国是中华民族的国,是中国人民的国,所以我们两个的概念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可能让你难过了、伤心了。如果你真正爱共产党的国,我觉得首先一个,你回到现在的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去,去享受一下共产党的专制再来说;如果你是真正爱中华民族的国,我希望你加入我们的民族行列,共同推翻这种祸害中华民族,这种卖国,这种祸国的卖国集团,像江泽民这种卖国集团,共产党卖国集团。如果这样说的话,我恐怕才能认同你所说的祖国的概念。

主持人:好。赵培先生,我们知道邓小平可能被人认为最大的功绩,就是他实现了改革开放,因为是他的决策。那么您认为改革开放到底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呢?

赵培:其实30年过去了,中共也在前后30年不能互相否定,中共也认为改革开放也是他最大的功劳。那么其实大家看一下,中共每做一件事最后它都会变成一件丑事。那么我们对比一下前后30年,如果毛泽东时代是用大棒去逼迫你放弃你的道德、放弃你的尊严的话,那么改革开放在邓小平之后就开始了江泽民的腐败治国时期,它并成了一种用钱去购买你的尊严,用钱让你放弃你的尊严的这么一种情况,那么改革开放到底给中国带来什么?

如果说文革的时候,中国人还能偷着在私底下保存着我们自己的良知,有些老人还能保存良知;和尚被赶出寺院,他能在私底下继续信仰佛法的话,那么改革开放,它整个把中国人的道德观念引向一切向钱看,道德的水准是急速的下滑。那么它用钱把寺院的和尚变成了一种假和尚、酒肉和尚、酒色和尚。那么改革开放到底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如果是在中共的党内去看,它自然要比文革好,因为大家起码吃饱饭了。但是你从整个中国人的历史上来看,我们何时不能吃饱饭?非得放弃自己的道德、尊严、良知吗?

主持人:好的,谢谢赵培先生。那我们看到在中共的历史上,选接班人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知道毛泽东选了几人接班人,最后也是失败告终;那么邓小平最终也是几次异人,但是最后选中了江泽民,很多人认为是个败笔。您认为他选江泽民是成,还是败呢?

陈破空:毛泽东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毛泽东原来选的是刘少奇,后来他把刘少奇打倒了,迫害致死;后来他又选过林彪,结果他把林彪逼走了,也是摔死了;最后他又选了个王洪文,最后晾到一边,被华国锋给粉碎了。毛泽东死之前,最后选的接班人是江青和毛远新,他想江青先接班,然后毛远新是隔一代。他认为华国锋是个老实人,能够守住毛家的江山,成为过渡人物,但是没有想到这个老实人把毛家给端了。所以说这个毛泽东是所谓的人算不如天算,毛泽东失败,最终他毛家的江山断送了。

那邓小平呢?他首先是推翻了华国锋,华国锋对他有恩于他,如果没有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或者没有华国锋让他复出,他根本就出不来。后来他把华国锋推翻之后,他先后选了胡耀邦和赵紫阳,由于胡耀邦和赵紫阳思维比他超前一点,他又把人家推翻了。

江泽民是不是他选的人?不见得。江泽民首先是李先念和陈云选的,给邓小平推荐。邓小平年年去上海过春节,江泽民阿谀奉承,就是讨好他。他选了江泽民就后悔了,92年才选他就后悔了。江泽民不搞改革,说不搞改革就要下去。但那时邓小平已经88歳了,年龄已经大了,他回到北京就已经生病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他有意要把江泽民,他选了朱镕基,一个改革派来平衡江泽民。所以江泽民未必是他选的人,他是误选了他。但是应该说邓小平在临死前对这个选择是引恨终生。

主持人:好。赵培先生,邓小平他最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很多人认为他改革开放有功,但是因为没有进行政治的改革,所以是错失历史的时机。那我们看现在习近平也是在历史的这种转折的关口,那么他是延用邓小平这种只做经济改革,不做政治改革,会不会又错失历史时机呢?

赵培: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因为我们评价中共的人物,我们不能站在当前的历史去看。我们可以看一下评价前苏联历代的苏共领导人,那么我们现在大多数人只纪录了罪恶的斯大林和以后把苏共解体掉的人。那么说邓小平没有抓住这个时机,习近平能不能抓住这个时机呢?也是他能不能成为历史英雄的一个关键。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