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权组织:高智晟牢中受虐 身心被摧毁

【新唐人2014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因为访民和信仰群体主持正义,而被中共政法系统长期残酷迫害的高智晟律师8月7日出狱后,其健康状况和人身自由近来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英国BBC中文网14日援引在美国的公益律师甘佳瑞Jared Gensher的话说,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在监狱的3年中被“完全摧毁”。

甘佳瑞说,上个月刚被释放的高智晟“冷淡沉默,基本上不能正常说话”,而且因为营养不良还掉了许多颗牙。

据了解,高智晟在描述他经历了什么样的遭遇时,只能用简单的词句说话和回答问题,他已经不能与人会话,在许多时候只是自言自语而已。

报导称,高智晟在被监禁的3年中,受到精神和肉体的严重摧残虐待。

美国人权组织Freedom Now在一份声明中说,高智晟每天在狱中的食物只有一碗白菜和一个馒头,导致他消瘦了20多公斤。

Freedom Now说,高智晟被单独关在一个光线阴暗的牢房,没有电视也没有书籍,基本上被剥夺了与人类交流的权利。

Freedom Now还引述在美国的高智晟妻子耿和的话说,中国政府对她丈夫的虐待,已经“彻底摧毁”了他。

耿和说:“唯一让我感到比他被杀死还更可怕的事,就是对他无情的酷刑虐待,让他生不如死。”

另据《法新社》14日报导,因捍卫中国一些弱势群体,如地下教会基督徒、受侵害的矿工及被当局禁止的法轮功修炼者等的人权,高智晟律师被中共判刑狱3年,上周才获释。

据人权组织Freedom Now的最新消息,高智晟目前暂住在新疆耿和的姐姐家,并遭到当局全天24小时的监控。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2009年带着两个孩子逃难到美国。

耿和表示,自从出狱后,当局一直禁止高智晟去看医生,她敦促美国向中国施压,允许高智晟前来美国。

她说:“在把我的丈夫从肉体上和精神上都摧垮了之后,如果习近平主席还有一点点人道情怀的话,至少他能做的是允许我作为妻子照料我自己的丈夫。”

BBC评论说,今年50岁的高智晟一直是中共当局的公开批评者;曾为人权活动人士和宗教人士辩护,最著名的是为法轮功组织辩护;他在2008年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高智晟2001年曾经被中国司法部选为十佳律师之一;由于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打官司,他在2006年被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年徒刑。美国之音援引分析人士评论说,中共当局如何对待高智晟,将是判断周永康落马后中国法制和政局走向的一个风向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