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改革公民法 华人入籍如何应对?

【新唐人2014年8月16日讯】加拿大是世界上移民入籍归化率最高的国家,将近85%的永久居民都会成为加国公民。今年6月19日,加拿大对公民法进行了改革,各项新政策将于一年内陆续生效。那么如何解读新公民法对于华人的影响,如何应对新政策最终顺利成为公民呢?来看记者朱峰带来的详细报道。

刘女士刚移民半年,听说新公民法要求六年里要住满四年,她很担心。

新移民刘女士:“当然难了很多了,我们回国也不可能滞留很久。”

张先生还需要在加国住两年才能申请入籍,想回国要数着日子了。

新移民张先生:“现在这种办法入籍就比较难了,更难了,这一难打乱了生活秩序。”

新法下,很多华裔老人原本55岁就可免考英文,这下要再多等10年(新法下66岁以上可免考英文)。

新移民张先生:“他们英文比较难,学了前面,忘了后面,都属于这样的,年龄毕竟大了。”

新法虽然于6月19日已成为法律,但要全面实施需要一年的时间。资深移民顾问黄国为建议,在豁免英文考试的年龄增加到66岁之前,满55岁的人士要尽快提出申请。

资深移民顾问黄国为:“如果他认为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真的会离开加拿大,或者回中国长住,这样就未必能保住移民的身份,如果入籍,就一了百了。”

公民部8月初宣布,现在提交的入籍申请如果不完整会被拒绝,400元申请费和材料都不退还。黄国为解读所谓完整材料,即“居住问卷”的内容。

资深移民顾问黄国为:“如果你有工作,就要求雇主信,工资单,如果上学,你有成绩单,如果你租房子,你有租赁合同,如果买房了,有房契、房贷文件等等。”

公民部8月1日起将开始执行新的入籍申请决策过程,预计2015-2016年审批不会超过一年,而改革前需要等2-3年,如果被要求填写居住问卷,还要再等18个月。 

新法规定,三步的审批程序缩减到一步,以450个移民官取代原有30位入籍法官。

对于旧法下,成为永久居民前的日子可折半算入居住时间,新法下已被取消,黄国为说,留学生再也没有住满两年就可申请入籍的优势。

而司法复核和上诉方面,公民部引入统一制度,移民官有权决定哪些案件可司法复核,或上诉到最高法院。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