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界最高荣誉 首位女性获菲尔兹奖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讯】周二(12号),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宣布了2014年菲尔兹奖 (Fields Medal)评选结果。伊朗数学家米尔札哈尼的获奖备受瞩目,因为她打破了该奖项有史以来只颁给男性的记录,成为首位女性得主,也是伊朗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数学家。

周三(13号),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南韩首尔为米尔札哈尼和另外三位数学家颁奖。

1936年设立的菲尔兹奖,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代表数学界最高荣誉,每四年颁发一次,授予两到四位40岁以下的数学家。此前的52名获奖者都是男性。

米尔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1977年出生于德黑兰,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加州斯坦福大学任教。

她在斯坦福大学网站上表示,“这是一份殊荣。如果这对年轻女性科学家和数学家有所鼓励,我将感到荣幸,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女性获得这类奖项。”

米尔札哈尼擅长几何学,曾提出多种计算双曲平面的新方法。

国际数学家大会发布的声明说:“她谙熟多种数学技巧,具备不同的数学修养,集超强的技术能力、大无畏的雄心、远大的眼光与无穷的好奇心于一身,十分难得。”

今年的另外三位获奖者是:巴西国立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和法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的阿图尔•阿维拉(Artur Avila)、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曼朱•巴尔加瓦(Manjul Bhargava),以及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马丁•海瑞尔(Martin Hairer)。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