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垄断专家张昕竹遭解聘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讯】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近日被中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以违反工作纪律为由解聘。张昕竹认为,他被解聘的原因是帮外企说话。由于张昕竹被解聘,正好赶上了中共所谓的对外资企业“反垄断”的大潮,格外引发外界关注。

张昕竹12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自己被解聘是因为帮外企说话。他表示,就好比给死刑犯做了辩护,任何一个案子都有正方和反方,不能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张昕竹还感叹,反垄断执法已经到了令人绝望的地步,走入了死胡同。

北京反垄断律师魏士廪:“他被解聘,官方披露的讯息太有限,反垄断委员她们解聘的理由是说违反工作纪律,但是到底是违反了什么纪律?或者什么原因?它没有公布,但是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可能是给被调查的公司提供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多家外资企业被反垄断调查,包括微软、奔驰和丰田等。

南京律师张赞宁:“反垄断法事实上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原因就是中国很多企业都是政府所垄断的、都是国企所垄断的,铁路、银行、电信、邮政、电信、中油都是,不可能自己给自己开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由21名专家组成,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委托,就竞争政策、反垄断指南和规章、市场竞争状况评估报告、反垄断重大议题和事项等,提供咨询意见。但是,这些专家在不少大案上,都曾对媒体放话,为相关执法、司法实践背书、点赞,作风颇受质疑。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