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爆致房损 估价师义务鉴价 为灾民省亿元

【新唐人2014年8月13日讯】高雄气爆受灾面积达7万多平方公尺,许多民众忧心房价减损及后续求偿问题。不动产估价全联会及地政士全联会12日表示,将提供受灾户免费估价服务,以作为后续求偿依据。不动产估价师全联会理事长陈谌指出,预估灾区中最严重的房损约30~35%,即便气爆中没有任何受损,因地下管线所造成的心理阴影,估房损恐达10~20%。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表示,此次高雄气爆波及建物高达数百户,若以地方公会每户单件最低收20万元为计价标准,预计鉴估费用就可能需要上亿,且因为尚未估价,受灾户根本不敢修复,所以只能在破损的房间里过夜,让人看了非常心疼。

陈谌表示,房价估鉴主要是以结构受损情形、结构能否修复及未来使用年限是否缩短3项要点;此外,赔偿不只计算修复房屋的工程款项,更要考虑灾害造成的经济减损及未来维护成本。

陈谌强调,目前会先在高雄建立窗口,直接与受灾户建立连系管道,若受灾户需要帮忙,也会派估价师协助,若高雄市府有对气爆灾区估价成立单一窗口,公会也都愿意加入高市府体系。

地政士全联会荣誉理事长王进祥说,目前观察发现,毁损严重的房屋多属单向排房屋、30年以上的老旧建筑、透天厝,其中有高达70~80%以上的房屋都是违章建筑。因为建物可能都没有登记,因此认定困难,公会将协助调取空照图,并找里长举证,但仅能领取补偿,不能列入整栋房屋的赔偿范围。

估价师全联会副理事长黄昭闵指出,除了气爆路面的重灾区,不动产价值毁损范围更会扩及到捷运红线、橘线范围。此外,邻近管线老旧造成的气体外泄,可能污染土壤或地下水,也可能造成房价减损。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