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拆十字架风暴 引爆百万基督徒抗争

【新唐人2014年8月12日讯】浙江省今年2月开始以“拆除违规建筑”为由,展开拆除教堂十字架为主要目的“三改一拆”行动,至7月底,全省至少有229所教堂十字架被强拆,引爆百万基督徒抗争,也引起全国三自教会的严厉指责。而该行动是由前年底上任的浙江委书记夏宝龙指挥进行。

浙江省以“拆除违规建筑”为由的“三改一拆”行动,不仅基督教教堂不能有十字架矗立,天主教教堂的十字架也在被拆之列,强拆风暴正席卷浙江。据媒体报导,截止到7月底,全省已经有229个教堂的十字架被强行拆除。

自2012年年底,夏宝龙接任浙江省委书记后,便开始大刀阔斧的建立自己的政绩工程,内容包括: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和五水共治。

所谓“三改一拆”,即指自2013年至2015年在浙江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的三年行动。而拆除十字架的运动就被划入了“三改一拆”的名目之下。

当时消息传出,浙江当局说:“矗立在教堂外面的十字架‘太张扬’、‘太明显’,因此要作出‘整改’。”有文章引用当地的三自教会的盛牧师说:“我们是三自 教会,他们讲,十字架过于明显,要‘上改下(从屋顶移到室内),大改小(挂在室内)’,他说是整改。”“当局称‘宗教标志过于明显’,以这样的理由。我们 认为没有必要,不是好好的,干什么去改它?”。”

清洗十字架运动

基督信徒郑乐国统计的《浙江、温州教堂及十架教案涉拆清单》显示,今年2月27日起,当余杭区的黄湖基督教堂的十字架第一个遭遇强拆时,摧枯拉朽式的清洗十字架运动便拉开了序幕。

之后的六个月,强拆十字架的包括:杭州、宁波、舟山、温州、台州、义乌、海宁等地。

4月3日,永嘉县的三江教堂,被当局下达通知,声称该教堂属违法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信徒疏散。网路记录了他们当天聚会的一首诗歌:《要依靠主》。最后,教堂在4月28日被整体强拆,成为轰动海内外的一起典型事件。

温州永嘉县三江教堂是属于当地的三自教会。该教堂于2013年9月16日曾被永嘉县人民政府列为全市样板工程,但却于2014年4月3日被勒令强拆。被政府认为“样板工程”的三江教堂被指违章建筑,原先只要求拆除十字架及违章部分,在大批基督徒抗争后,当局竟迅速将之整体拆除,更将长老郭云华刑拘。

之后更多是针对十字架的拆除,但由于各地都遭受信徒的强烈抵抗,这场清洗十字架运动不得不动用大量警力现场戒备,并和信徒爆发激烈冲突。

6月,多达上千余座教堂的温州最大的一座救恩堂也被省委点名必须拆除十字架。此后,当地的基督教徒就发起了抵制活动,轮流保卫教堂。7月20日深夜11点多,针对救恩堂的护教行动达到了白热化,21日凌晨2点多,环城路被拉上警戒线,救恩堂被超过500警力所包围,要拆掉救恩堂顶的十字架。

在场的信徒所拍摄的原始视频显示,武警们手拿铁棍或者木棍,分别从中间和左右两侧朝堵住大门的信徒打去。另外的分队则在教堂的左右两侧冲击。

在一份基督徒自制的《救恩堂护教受伤者名单》中,数十人被打伤,有4人被打成重伤住院,但暴力并未震慑到基督徒,从各个教堂前来声援的基督徒迅速蜂拥而至,据当日在场的多位信徒描述,从其他教堂赶来的基督徒达到了500人以上。

那晚,护教者与警察的对峙持续到凌晨4点多,警察接到了撤退的指令,封锁解除。第二日,水头镇党委书记白洪楞便带队来救恩堂开会,他提到,“省里面特别点名的两个重点教堂,一个是温岭教堂,一个就是平阳水头镇救恩堂”。而温岭教堂的十字架,已经被拆除。

限制基督教影响力

据《纽约时报》查阅到的一份当地政府内部文件清晰地显示,拆除教堂是限制基督教公众影响战略的一部分。其中长达九页的浙江省政策声明中称,政府的目标是管理“场所过多”、“过热”的宗教活动,而且文件中只明文提及了基督教这一种宗教,也只提到了十字架这一种标志物。“重点拆除高速公路、国道、省道 线两侧宗教活动场所的十字架”,文件中写道,“分期分批把十字架从屋顶移到建筑立面上来”。

“即使是教堂建筑有违规成分,这个和十字架有多大关系?”将十字架划为“违章建筑”,无论在信徒眼里,还是学者眼中都非常牵强。“这是政府违法,伤害我们信徒的宗教感情,这是不对的。”

早在1月8日,就有消息说,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曾到舟山视察,路过白泉镇基督教堂,指该教堂十字架太醒目,太张扬,要把十字架拆下,并要求宗教局具体落实。

网路后来传出白泉镇信徒的分享,说:“夏宝龙到我们白城来,说我们十字架太高了。他说,这是十字架的天下,还是共产党的天下?”这好像显出当地政府的新立场:在公路旁和显眼的地方,不容许宣传或高举基督信仰!海内外对浙江“拆十字架和教堂”事件的高度关注从此开始。

《亚洲周刊》指出,事实上,在浙江政坛浸染十多年的夏宝龙,行事上一直被视为较左。2008年法律学者贺卫方从北京大学调入浙江大学任教法学院的新闻风传一时,在各方手续都办妥之际,浙大受到浙江省委压力,最终不接收贺卫方浙大任教,之后贺卫方被分配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援教两年。这当中,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就是省委副书记夏宝龙。

令许多人不解的是,在以“维稳为第一要务”的行政逻辑中,一个省政大员大动干戈的拿基督教开刀,是出于怎样的一种执政思维。熟悉浙江政坛的消息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夏宝龙想要表达政治忠诚,迎合习近平的意识形态方针、为将来仕途发展铺路的做法。

对于强拆十字架是否是中央意志,各方观点并不一致。有学者认为,基督教作为一个极为敏感的领域,涉及中外关系、宗教政策问题、触及到上亿人口的信仰问题及整个未来的方向,绝非地方政府可以“脑子一热”关起门来随便打压的东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