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豁出去了 亮出生死底牌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张旖旎采访报导)在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中共反腐浪潮被推至高潮之际,吉林白山地区党媒《长白山日报》8月4日披露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的讲话,在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后,报导却又被删除。观察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显示,习反腐遇到来自江派的巨大阻力与威胁,而处于风暴中心的习近平感受到风险极大,甚至有生命威胁;另一方面,该讲话也是习在亮底牌,铲除江系人马除了一做到底之外,别无选择。

习近平的这段讲话此前并未被公开报导过,吉林白山市党媒《长白山日报》4日刊出报导后,各大网站争相转载。据报导,习近平说要“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的讲话是在8月1日召开的吉林白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的。

报导说,习近平对反腐败形势有一个新提法,就是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 “胶着状态”。王岐山指出,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大陆媒体已经将转载《长白山日报》的报导删除,而在《长白山日报》的官方网站上,该文章的链接也已失效。目前也还尚不清楚习近平上述讲话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场合。

僵局、阻力与威胁

对于习近平此番罕见讲话,各方纷纷作出解读。

“华尔街见闻”官方微博发帖说,习近平的此番讲话是继前总理朱镕基“一百口棺材”名言后的反腐最强音。

“路透社”报导说,一份位于东北一个小城的党报(指《长白山日报》)在周永康倒下不到一周时间内发出这篇讲话报导,报导中提到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结合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发表的警告要防止大老虎联手反扑的文章,路透社认为,习近平反腐面临僵局。

旅美作家陈破空曾经表示,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并非没有风险。比如军队反腐,可能触动军中利益集团,存在兵变的可能性。又比如,反腐直达卸任高层,引发政治老人不满等。正如陈破空等人的分析,习近平也确实遇到阻力和威胁。

海外媒体报导,习近平在6月26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表示:有人威胁说要我们走着瞧,我要正告他们,谁怕谁!当年朱镕基说要准备100口棺材,99口给腐败分子,最后一口留给自己……。

习近平处于风暴中心

另有观点认为,反腐打老虎,习近平自己置身于风暴的中心,应该已经切身感受到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因此才说下“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的话。

时事评论人士金镇涛分析说,前一段时间,亲江系的港媒曾放风称,江派大佬吴官正、贾庆林及江泽民联手施压,要求习近平对反腐“降温”,不过习近平不仅不买账,而且接连抛出了江泽民的“军中最爱” 徐才厚及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死党周永康,令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的江派更是恼羞成怒。

有消息称,去年夏季北戴河会议前后,周永康至少两次策划暗杀习近平,包括在会议室放置计时炸弹和趁习到北京301医院体检时打毒针,试图再次发动政变。中共“十八大”后,江派多次企图暗杀习近平、王岐山。为此,中共中央成立了特别工作领导办公室专门负责追查暗杀事件源头。

而江派刘云山能删除习近平的敏感讲话,估计一方面是不愿让江派残余势力知道大势已去,让他们仍抱侥幸心理,负隅顽抗;另一方面习近平估计也不想让党内分裂及斗争的激烈程度让外界过多的窥视。

习、江斗决战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习近平此番讲话说明江、习的争斗已经是两军对垒,你死我亡的决战,双方除斗到底之外别无选择。

现在放出这一条讯息,就是习近平在放话,反腐没有任何界限,如果江派要顽抗到底就是死路一条,活着要跟你斗到底,不管你是谁。

华颇指出,作为习的对立面来讲是不会坐以待毙的,所以会进行疯狂的反扑。即使江泽民想罢手,江泽民利益集团的猛虎为了保命不会罢手。这些人会看到,你江泽民能够保住你身家性命全身而退,我们怎么办?我们就任凭习近平王岐山给收拾了吗?因此下一步他们什么损招、狠招都会出。

华颇认为,这条消息另外也是习近平对江泽民的警告,警告江泽民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如果江继续执迷不悟,一条道走到黑的话,江完全可以被习抹杀掉。江泽民虽然是过去总书记,但如果仍然带领江派人马跟习近平斗的话,那就对不起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