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国速冻饺子加剧全球变暖?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纽约时报突然以“中国速冻饺子加剧全球变暖?”为题,从中国速冻饺子行业的发展延伸到中国冷冻、冷藏行业的快速膨胀,认为这种速度将加剧人类的耗电量、产生更多的化学冷冻剂泄漏,从而影响到气候的变迁。

郑州的速冻饺子巨头

占据中国速冻食品市场的近三分之二的两家企业都在一座烟雾笼罩的工业城市:河南省会郑州。它们一个是1992年成立的“三全”,一个是1997年成立的“思念”。这两家企业在过去的五年,营业额增加了一倍,预计未来五年中还将增加一倍。

纽约时报的记者采访了“三全”的创始人,“世上唯一一个靠速冻饺子成为亿万富翁”的陈泽民,讲述了速冻饺子的生产史。

陈泽民现年72岁,祖籍四川,文革时学医,“下海”前是郑州第二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正是他当医生的经历,让他深刻明白冷藏和冷冻的保鲜功能,从而让他顺利推出速冻汤圆和速冻饺子。在那个时候,中国拥有冰箱的人家非常少,人们普遍对冰箱并不熟悉;同样的,陈泽民的速冻食品市场并不象现在这样广泛。

从1995年到2007年,中国城市中家用冰箱的普及率从7%跃升到95%,这给陈泽民的工厂带来了契机,也让冷冻食品走入了中国城市的千家万户。

冷藏、冷冻行业的膨胀

预计,2017年,中国冷藏的存储容量将比2007年增加20倍,尽管届时人均拥有的容量只有3.7立方英尺,是美国目前人均冷藏容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这个数字的绝对值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与此趋势相同的,是冷藏货车、火车等制造业和运输业的发展,不过目前中国只有不到25%的肉食是在冷藏环境下屠宰、运输、存储和贩卖的,水果和蔬菜的比例更小,只有不足5%。

如今的美国,超过70%的食品是全程通过“冷链”,运送到消费者手上的。中美之间巨大的差距,说明了中国冷藏、冷冻行业的发展空间。不过这种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速冻饺子与全球变暖

现在全球的能源消耗中,有15%来自于制冷。这部分消耗的电量在发电过程中会产生排放、环境污染,而制冷用的化学冷冻剂的泄漏更是地球温室效应的主要污染气体来源之一。

可以想像,未来中国食品行业的大发展,势必会带来数倍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