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写在昆山8•2特大爆炸事故之后

8月2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也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会团聚的日子。然而,当天上午7时27分,在号称中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却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特大爆炸事故——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71名外来打工人员因粉尘爆炸转眼间阴阳相隔,生死两别,家破人亡。另有186人受伤,多数伤者烧伤面积超90%,最轻者也烧伤70%。

这起爆炸事故的威力堪称恐怖。目击者称,事发现场火光冲天,爆炸产生了十来米高的烟柱。当场死亡的工人躯体被烤焦。厂区里散落着烧焦的衣服和鞋子,满地都能看到散落的玻璃碎片。很多逃出来的工人衣服被烧得干干净净,头发都烧没了,烧伤的皮肤裸露着。

据生还者王国顺回忆:当时“厂房全是火,浓烟往上冒。全乱套了,有人喊,有人哭,那声音沙哑的,好像哭都哭不出来”。上午8点左右,他的妻子任美转被人搀扶着从车间出来时,“我实在认不出来,头发烧没了,脸全烧焦了,连内衣都烧得没剩下,就用袋子遮着”,当时,任美转对王国顺眨了下眼睛,王国顺凑上去看了好久,才认出妻子。任美转后来在医院里接受了手术,医生将其气管切开,用呼吸机帮助呼吸。医生告诉王国顺,任美转烧伤面积97%,仍未能摆脱生命危险。2日晚上,医生通知王国顺“要做好心理准备”。

《新民网》报导,记者在事故现场和医院,不断看到家属祈求的眼神。“你能帮我找到我老婆吗?”“谁能告诉我,我儿子在哪里?是死是活?”

正所谓祸不单行。据有心人盘点,今年来昆山市所在的江苏省境内连续发生多起爆炸事故——1月6日,江苏海门贝斯特化工厂发生爆炸,致1死2伤;4月16日,江苏南通如皋双马化工厂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已致5人死亡;5月9日,江苏南通一早餐店爆炸,一死两伤;5月29日晚,江苏扬州宝应一化工厂爆炸,方园2公里有震感,厂房被炸塌,三人受伤; 7月22日早上,江苏洪泽县一化工厂发生爆炸起火,直到中午12点,现场大火才初步被扑灭;7月31日晚7时30分,江苏常州燕京石化厂发生爆炸,大火一直燃烧8个小时,连续4次爆炸,如同原子弹爆炸般令人惊恐。距离常州爆炸事故还不到48小时,昆山又发生了特大爆炸事故。

其实,安全事故频发的又何止是江苏一地呢?多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中国的安全生产事故率一直在高位徘徊。就在去年,新华社还曾为6月3日发生在吉林省一家禽业公司的特大火灾事故专门发表了题为《特大事故频发考验平安中国》的评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的安全生产之所以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具体原因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症结就在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以GDP为中心的,工人的生命安全从来就没被放在应有的位置上,不但许多企业一门心思只想着怎么多挣钱,对员工的生命安全不管不顾,政府也没把安全生产的监管真当回事,甚至视为可有可无,许多部门明知道存在问题却经常不作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虽有作为,仅仅只是走一下过场。

这次昆山8•2特大爆炸事故便是个典型的例子。首先,企业自身“零”防护。发生爆炸的中荣公司明知道高浓度粉尘具有巨大危险,却没对工人进行任何告知和预防培训,没建立任何安防措施,没配置任何专业除尘设备和专门检查人员,等于把毫不设防的员工和企业置入了一个迟早会爆的炸弹中。其次,昆山安监在“走秀”。该厂工人曾多次举报工厂存在安全隐患,但结果却是“层层检查是家常便饭,但来人了做做样子后没见企业停工整顿”。能料想的是,中荣贡献税收解决就业,获得当地政府支持,在安全关上也一同放宽了,这样的短视思维不仅害了工人,也害了企业。最后,上级监管部门以“通知”代监管。2010年后,该厂造成人员伤亡的粉尘爆炸事故至少有8起,但上级安监部门采取的针对措施就是一级级下发通知。“通知一再下发,来了一箩筐”,却没真正解决任何问题。

不难想像,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不彻底抛弃GDP至上的陈旧观念,不真正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发生再大再多的事故,死再多的人,付出再昂贵的学费,中国官方和企业也不会真正吸取血的教训,类似昆山8•2特大爆炸事故这样的悲剧还会继续上演,更多的生命还可能成为下一场悲剧的牺牲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