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百年 华工影片讲述血泪中国梦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2014年8月4日,当各国领导人聚首纪念一战之际,英国导演拍摄的短片《西线上的中国》让人们回忆起当年到欧洲追寻梦想的14万华工。

由艾美奖获得者,英国女导演海伦·菲茨威廉姆(Helen Fitzwilliam)导演制作的影片《西线上的中国》(China on the Western Front)讲述了那段中国人寻梦的血泪史。

在一战中后期,为了解决协约国在欧洲战场缺少士兵的情况,部分怀抱着“发财”、“赚钱”梦想的14万华工,陆续从中国漂洋过海抵达法国,他们在恶劣、危险的条件下,在欧洲的西线战场上,努力地付出,为英法美协约国战胜德日义同盟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影片采用大量珍贵历史镜头,采访了华工后代、专家、学者,引述了目击者当年留下来的文字,揭开了百年前抵达欧洲的中国人的寻梦路。

影片显示,在条件艰苦的营地,华工们搬炮弹、挖战壕、修坦克,机械加工一些军事器械,工作得勤勤恳恳。

业余时间,他们把舞龙、跑旱船、踩高跷、拉二胡、吹笛子等中国风带给当地,让当地人了解到了中国的民俗、文化。

影片最珍贵的是讲述了华工对一战的重要作用,而罕见的是记录了华工包围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下榻的饭店,阻止他们签署卖国条约《凡尔赛条约》。

在《凡尔赛条约》中,中国作为战胜国,没有收回被德国占据的美丽城市青岛,而是被牺牲掉利益,将青岛拱手让给日本。

超过2000华工把生命献给了这场战争。战争结束后,活着的部分华工返回家乡,另一部分则选择留在了法国,并在欧洲结婚、生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