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容忍毛泽东这种行为 贺子珍负气出走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当年在其原配夫人杨开慧还活着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与贺子珍结了婚;然后又在贺子珍负气出走苏联的时候与江青(当时名为“蓝蘋”)在延安结为夫妻。而关于贺子珍当年出走苏联的原因,外界流传的说法却有所不同。

2012年9月24日《东北网》在其“读书频道”栏目曾发表文章,讲述了当年贺子珍因发现毛泽东与到延安采访的洋记者艾格妮丝‧史沫特莱的美女助手吴光伟的暧昧关系而前往质问,却被洋记者打伤的详情。

1937 年1月13日,中共中央随红军总部进驻延安。同月底,美国人艾格妮丝‧史沫特莱就以《法兰克福日报》记者身份,到延安作为期七个多月的采访,她同时把交际舞带到了延安。与史沫特莱同时到延安的,还有她的助手吴光伟(吴莉莉)。

年轻漂亮长发披肩的吴光伟很快就引起了毛泽东的兴趣。于是,除了常在交际舞会上邀请她跳舞外,毛还常常到史沫特莱居住的窑洞里与洋记者和她的助理谈天说地,详细询问吴的生活经历,包括她的爱情生活。

长时间频繁的接触,使贺子珍产生了疑心。据贺子珍晚年对来访者的回忆:有一天, 贺子珍外出以后回家,经过一个窑洞,发现毛泽东的警卫员在史沫特莱住的窑洞门口站岗,她料到毛泽东就在里面,就推开门往里走。她发现毛泽东与吴光伟坐得很近,面对面地正在谈话,很是火热,眉开眼笑。

贺子珍一腔怒气地冲了进去,窑洞里的气氛顿然紧张起来,毛泽东愣住了,吴光伟也不知所措。贺子珍向毛泽东发起火来,说着说着,手就挥舞起来,手指划到吴光伟的耳朵和脸颊上。

“怎么,你打人?还了得!”吴光伟也很厉害地吵开了。

这时,史沫特莱闻声出来劝架,冲突中向贺子珍动了手。人高马大的史沫特莱一拳打中贺子珍右眼,使她的右眼顿时黑肿起来。

毛泽东既扫兴又尴尬,赶紧把贺子珍拉回家。

贺子珍被打的眼睛肿得像个大核桃,无法出门。她想到自己为了毛泽东作出了很多的牺牲,结果是身体搞坏了,工作能力没有了,工作职务也没有了,感到很委屈和气愤。

1937年7月底吴光伟“被礼送”随西北战地服务团悄然离开延安。8月间贺子珍离开延安,经西安转道赴苏联。9月初,史沫特莱也与斯诺夫人一道离开延安。

到苏联不久,贺子珍还为毛泽东产下一名男婴,这时她已经表现出跟毛泽东和好的意思,还给毛泽东寄了一封信。但不幸的是,她生的那个男孩在十个月大的时候得了感冒,转为肺炎,还没有来得及送医院抢救,就夭折了。

正当贺子珍沉浸在丧子的哀痛中,一个更让她痛苦的消息传来︰毛泽东已经同江青结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