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加强对俄制裁 俄不服软

【新唐人2014年08月03日讯】新闻周刊(434)马航MH17的失事让看似遥远的乌克兰内战波及了无辜的欧洲公民,也让欧盟下定了决心制裁俄罗斯。本周二,欧盟和美国相继公布了对俄罗斯更加严厉的制裁方案﹔周四,欧安组织、乌克兰及俄㑩斯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了联络小组会议﹔周五,国际专家终于进入事故现场,继续寻找遇难者遗体和遗物。此时距离马航MH17失事已经过去了近两周。这一突破性进展也许是这次争端走向结束的一丝曙光,也可能是俄罗斯和欧美长期较力的首发站。

行李箱和个人物品依旧散落在东乌克兰的田野中。对于那八十多个还未找到的MH17罹难者的遗体,和仍然不知道为什么失去亲人的所有罹难者的家属来说,国际专家的到来似乎太迟了。然而他们也知道,这批荷兰和澳洲专家共同组成的调查小组能在已经持续了三个月的炮火中,几次进入现场失败之后,安全抵达又全身而退,已经不易。据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指称,为阻止他人接近,反政府武装在失事飞机周围布设地雷。7月31日星期四,由欧安组织、乌克兰和俄㑩斯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联络小组会议,保障了这一次调查行动的达成。这是MH17坠机后,三方会谈第一次取得突破性结果,而就在两天前,欧盟和美国旋紧了对俄罗斯制裁的螺丝。

英国外交部长PHILIP HAMMOND:“我们今天将会宣布一系列新的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这是给莫斯科发出讯号,他们应该协助国际组织进入事故现场,支持调查,并停止给乌克兰分裂分子提供致命性武器。如果他们拒绝遵从国际社会的这些意愿,那我们将不断的给他们施压,这些制裁措施将损害俄罗斯经济。”

欧盟的制裁计划包括限制国营银行进入欧洲金融市场,禁止对俄罗斯出售武器和军民两用产品,限制俄罗斯接触敏感科技。但天然气设备和技术没有包括在制裁范围内。目前欧盟约1/3的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

与制裁名单同时出炉的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声明,也罕见的措辞强硬。他说:“非法吞并领土和蓄意破坏主权邻国的稳定,是21世纪的欧洲所无法容忍的。”

就在欧盟的决定公布数小时后,白宫也宣布了与之相呼应的新的制裁措施,新制裁名单中还包括俄罗斯最大的造船厂、军工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以及石油领域企业。美国还决定在禁止中长期融资的名单上新增三家银行。

美国总统欧巴马:“因为我们和欧洲的行动是紧密协调的,因此我们今天所公布的制裁将会带来更大的影响。(cut)如果俄罗斯继续一意孤行,它所付出的代价也会不断增加。”

制裁政策宣布后,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2.5%降低至几乎为零。俄罗斯国内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反对蒲亭政策的声音。前财政部长阿里克谢•库德林(阿列克谢 Kudrin)在接受国有新闻社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采访时,罕见地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发起了公开的批评,说担心乌克兰危机将把俄罗斯卷入一场“历史性的冲突”。

然而采取制裁措施对欧盟自身也不是全无代价,英国石油(BP)、法国道达尔(Total),荷兰皇家壳牌(Shell)等石油巨头均在制裁计划公布后对媒体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英国外交部长PHILIP HAMMOND:“这个(制裁)方案的制定是非常谨慎的,方案的制定原则是重点打击俄罗斯经济的某些层面,将欧洲经济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但这个损失决不会是零。另外我们采取的方式是,让这个代价均摊在整个欧洲大经济上。”

欧盟在公布制裁的同时,留下了回旋余地。范龙佩在其声明中表示:“欧盟依然准备好转变这一决定并重新与俄罗斯接触,只要俄罗斯开始积极且毫不含糊地为乌克兰危机寻找解决方案。”

然而俄罗斯似乎没有服软的迹象。俄罗斯中央银行星期三承诺,要“采取适当措施”,向受到美国和欧盟新一轮制裁的俄罗斯金融机构提供支持。随后,俄罗斯宣布禁止从波兰进口农产品,理由是波兰方面未遵守食品卫生安全标准。

有评论分析,欧美的制裁计划,会使俄罗斯将目光转向中国、印度、巴西等国。然而就中国而言,无论是中俄目前在中亚的利益争斗,还是中国本身的政治腐败和民主法制及媒体自由的缺失,都可能让其无法成为俄罗斯稳定的合作盟友。

据纽约时报报导,俄罗斯前能源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米洛夫(Vladimir Milov)担忧:“那些要和西方决裂的克里姆林宫官员相信,不管在西方有多少融资上的损失,都可以到中国或印度去弥补,但他们没意识到,这两个国家的银行系统都没有做好准备,能像西方银行那样提供数以十亿计的长期贷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