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众院起诉欧巴马

【新唐人2014年08月01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三通过了一项议案,正式授权众议长博纳起诉总统欧巴马。这起诉讼因何而起,又会有什么样的意义,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本周三是美国具有历史性的一天。在议长博纳的带领下,国会众议院立案起诉美国总统欧巴马,理由是欧巴马越权擅自改动法律,推迟执行健保法案中的有关条款。

博纳表示,既然法律已经成文,总统就不能随意决定哪一些条款可以执行,哪一些不可以,这样做会打破三权分立的平衡,所以他要与欧巴马对簿公堂。

但纵观整场诉讼案,依然有几个非常值得揣摩的地方。首先,众议院是否拥有法律地位现在还很模糊。众所周知,如果原告起诉被告,那麽原告就要先证明自己确实受到伤害,这样才会获得法律地位,否则法院就可以拒绝判案。而众议院此次提起的诉讼,还看不到直接的受害者,因此法院会不会受理还难说。

除此之外,众议院共和党向来就反对欧巴马健保,甚至几十次投票废除这项法律。但现在众议院起诉欧巴马,理由却是欧巴马拖延执行健保法律,这中间的矛盾不言而喻。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欧巴马真的超出了总统的权限,打破了三权之间的平衡,依照美国宪法,弹劾才是国会制衡总统的最主要方式,但博纳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对欧巴马进行弹劾。

其实,博纳的可能心里很清楚,弹劾总统并不受美国民众欢迎。1998年,同样由共和党主掌的众议院,因莱温斯基丑闻向克林顿总统发起弹劾,虽然最开始掀起了一些波澜,但到最后反而使克林顿的支持率大大提高。

但值得关注的是,博纳在去年也曾宣称不会迫使联邦政府关门,结果联邦政府还是关门16天。因此,众议院的下一步行动,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我们也将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