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导】方兴未艾的海外华人代购业(上)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讯】说起代购,很多海外华人都不陌生,相较于中国大陆,美国的很多商品在价格和质量上都占具优势。在名品折扣店众多的洛杉矶,涉足代购业的华人众多。那么,是什么样的人在从事这个行业?代购业的前景又如何呢?来看下面的报导。

当来自中国大陆的民众从网上看着中美两国同一商品的不同标价,或是同类产品的不同质量感叹时,代购业应时而生。

代购业者Yi Hui:“买一个COACH包当时花了人民币1400块,同样的包在中国卖5900块人民币。”

中国政府的高关税让中国大陆的消费者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然而谁都希望得到价廉物美的产品,于是,从质量和价格上看,中美间距越大的,越是代购的抢手货。

快递公司负责人Sally Shen:“母婴,这是一大块,基本上占了所有货物的40-50%之间。”

中国大陆的“毒奶粉”事件,曾让代购者小赚了一把,如今,快递的代购品中母婴产品仍是大项。

此外,如保健品、衣服、箱包、化妆品等都是代购的热品。

代购业者Yi Hui:“coach、 kate spade、MK、还有Guess这样的包包,有时候还会卖一些gucci、La、Prada。”

很多代购者都是从帮国内的亲属、同学、朋友、同事等带货开始,从小做大,然后在网上开店。

代购业者Yi Hui:“以淘宝为主,有的时候也会通过微信,现在基本上比较稳定,每个月七八千块钱吧。”

逛逛商店、买买货就可以赚到钱,听上去很不错,但要想每月挣到七八千,回先生需要卖掉八、九十个包包,要逛店买货、然后拍照上网、与客户联络。因此代购很考验人的耐心与体力,不但要经常熬夜与中国大陆的客户联络,还要时常关注各种销售信息。

代购业者Yi Hui:“信用卡买一些打折的礼品券,或者到一些免税州去买,或者在商场搞活动的时候。”

洛杉矶的奥特莱特等折扣店会是代购者常去的地方。

在加价的方式上,代购者的基本原则大体一样。

代购业者Yi Hui:“产品加上消费税以后,乘以当前税率,然后再加10%左右,然后再加上运费。”

虽然多数买货的地方相同,要想买到最新最低价的产品,还需要花一番工夫。为了建立更好的拿货管道,代购者甚至会到名牌店里打工,或是有意从店员那里购买一些不太好卖的产品。

代购业者Yi Hui:“跟销售买二万、三万的茶杯、烟灰缸、手镯、丝巾之类看起来没有什么用的东西,然后你们就会关系很好,然后他有一些新的产品的时候他会卖给你。”

一些限量商品,普通顾客可能需要几月、一年的时间排队,有管道的代购却可能很快拿到,加高价卖给想早些买到新品的顾客。

代购业者Yi Hui:“你有一个和你关系很好的销售,会给你很多限量的东西。”

当然,进价越低,在同业中的竞争力就更大,获利就更多。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