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罕见大规模空管 有何隐情?

【新唐人2014年07月29日讯】【热点互动】罕见大规模空管 有何隐情?:网友爆料,中共有高官企图逃跑。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就在今天,中国大陆的民航总局再次发布了大面积的航空红色警报,称29日下午14时至18时的上海区域将出现空域的繁忙情况。这也是维持了近2个星期的航班取消和延误事件的进一步升级。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有诸多的揣测。我们来一起先看一下相关的新闻片段。

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7月22日发布消息,称因“受其它用户高频度演习活动影响”,从7月20日开始到8月15日,会有长达26天的航空管制。

受影响的机场包括: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南京、杭州、武汉等12座机场。出入航班量都会减少25%。

而“其它用户”指的是不是中共军方?民航总局不肯透露。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前机长袁胜:“中国现在有些空中管制,不是民航说了算,南空有时有些军事演习,好多正常的民航航路,就叫你改航路。以前也经常会碰到,但是没有这么大面积的。”

其实在这则通告发布之前,7月14日从中午到傍晚,已有超过100架次往返北京、上海的航班大范围延误,在下午3点半到5点半的2个小时内,北京到上海的11个航班全部取消,大量乘客滞留机场,办理退票或改签。

对于这一临时变动,官方解释为:“相关空域由其它用户使用。”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前机长袁胜:“我基本上就是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大概飞了18、9年,这种情况以前没出现过,他空管,提前空管局就会通知过来的。‘几号几号有个演习,这段航路要改航路’,不会卖好机票都准备走了(被)影响到,以前没出现过这种。”

由于中共封锁相关消息,引起一些网友在微博讨论,猜测这次大规模关闭空域,是因为有高官试图逃跑。

中共随即逮捕了2名发帖的网友,但是仍然没有发布官方消息解释空管的原因。北京公安局随后也悄然删除了“大范围航空管制”的微博通告。

一些外媒报导认为,这轮航空管制有可能是和7月15日开始的,涵盖了六大军区为期三个月的跨区演练有关。

主持人:观众朋友,刚刚我们看了一个相关的新闻,那么如此大规模的航班取消或者延误,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们一起讨论。欢迎您拨打热线电话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热线电话号码:646-519-2879;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免费电话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电话号码是: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

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在现场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资深的时事评论员文昭先生,文昭先生是通过Skype加入我们今天的节目。两位好!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大范围的航班推延,或者说是取消,已经非常严重的影响了大陆人民的生活,有的说在这个仅仅一个小时的车程就要等24小时。那么这种大范围的航空管制所造成的延误,在过去的历史上寻不寻常?我不知道天笑您怎么理解?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绝非寻常,内藏玄机,而且这一次绝非一个所谓军演或者气象问题所能解释的。首先,即使是很多原先分析讲的就是军演的话,在历史上中共进行过五次大的军演,在90年代又进行过几次小的军演,但是所有的军演都没有像这一次这么长时间,26天,而且涉及到这么大的地区,十几个机场,这个是史无前例的,不能解释。

第二个,你如果进行军演的话,你选择北京,京沪交通要道,商业要道,而上海和广州的这个航路正处于中国整个工业、商业的交通枢纽上,这整个地区要作为军事演习的空域来说,这是不能解释的,世界上都没有出现过。这第二个。

第三个,我觉得这个又在于什么呢?在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中共内斗进入白热化,周永康的问题有待于解决,还有比方说刘云山的问题也可能进行讨论,还有涉及到江泽民在上海的基地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可能在北戴河会议上都要提出来,或者进行一些交易,在这个时候突然之间大规模的航班停摆,或者说是军演等等,这个是前所未有的。

还有一点,目前说有三个部门民航局、总参、国防部,先后出来对这个问题进行澄清,或者是直接或者是间接的,这个也是史无前例的,没有说中国一件事情这么多部门,特别是国防部也出来,说明这件事里边肯定有很大的玄机。我们等会儿讨论。

主持人:好的。那么我想请教文昭先生,这个背后的原因,大范围延误、空中管制,如此罕见,您觉得背后是什么原因?那么当然也有一种说法,在此前说可能是与某些人的出逃有关,比如说前不久传出徐才厚被抓,当时另外一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也有类似被制裁的可能性,那么您怎么看?

文昭:关于这一次航班大面积延误的原因,我一直在观察,目前各种猜测,以网民的猜测为多,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一个比较有份量的爆料,以前如果有一个比较重大事件出来,总会相应有一些境外的网站,甚至海外媒体,有一些人以知情人身份来爆料,那么这一次暂时还没有看见。

那么关于你刚才讲的是不是跟某人出逃有关?这种猜测我并不是太看好。因为民航航空管制目前的做法,和防止某人出逃的应急措施,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因为一般来讲你要防止某人出逃的话,你不仅应该是航空管制,同时陆地和海上交通也应该管制。而且防止出逃的应急措施它应该是一个短时间内的全面交通管制,它在一个较短时间内把那个目标人物控制起来,只要把那个人控制起来,他那个行动得以掌握,他不能够自由行动,基本上这个事情就完成了。

你很难指定一些机场,指定一些地区来进行航空管制,因为别人也可以从别的机场来逃跑,对吧?而且你也不太可能需要那么长时间,比如说需要从7月20日到8月中旬,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要限制某人的出逃,限制某人的行动,它只需要一个较短的时间采取一个比较强制手段,把这个人行为控制住就可以,它并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一般来讲是这样。所以我不是太看好这种猜测,说是限制某人出逃。

但是它出现的时机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在现在这个情况下出现军队难以解释原因的大规模异动,它一定是有背后的原因的,它反常嘛,凡是反常就必有隐情。具体后面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来澄清。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也提到中共官方这几个部门,天笑博士,您提到了有几个部门对此进行回应,就包括总参通过大陆的党媒也发出了对这个事情的原因的解释,其中说是因为战备训练,同时也提出说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大陆的50%以上的军用机场的净空环境遭到人为的破坏。那您对这个解释是否认同?您怎么解读?

李天笑:我想它出来解释的话,是因为前一阶段网民在网上有很多的猜测,但是共同的一点就认为是军演;民航也有这种说法,部分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解释的时候也提到这一点,因此民愤较大。那么这时候总参出来怎么讲呢?实际上是间接的为这次大规模的民航延误或者取消做一个解释,想平息民愤。

另外一点呢,我觉得它实际上也间接的指出来这是跟军备训练有关,这一次确实在部分或者是某个局部上,有军事演习的成分在里面,但是并不全部都是,主要原因可能还不在这儿。

另外,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现在整个空域的管理是由军队来实行的。这个实际上是中共标准的一个“先军政策”,就是说党的利益要由军队来保护,那军队保护党的利益,军队受到党极端的重视。这样的话,目前为止,民航整个航道的开通,以及调整,以及变更航线等,这些都是要由空军来决定的。

而且军方已经在中国设了固定的2个空中禁区,66个空中危险区,199个空中限制区,还有若干个军队训练的空域,这占了整个中国可航行空运的80%。换句话说,这次大规模的限制,使得民航的使用已经小得不能再小了,20%里面再加以限制,这当然就是民愤了,本来老百姓已经没有什么飞行的区域,现在又藉各种原因把这个限制掉,当然很愤怒。

所以总参出来说话,不但没有平息民愤,而且各方面的议论更加多了;因此后来国防部又出来了,国防部挤出另外的理由,说气象原因,其实也不能说明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这非常矛盾,刚才提到总参的发言之后,我们看到中共的党媒《环球时报》也采访了某位不具姓名的军事专家,他也指出这背后可能会涉及到空军当前的军事行动,而且称这是计划好的演习。但是在这之后国防部又出来,在27日的时候,国防部指出这背后与军演没有关系,是气象的原因。我不知道文昭先生您怎么认识?您觉得这是气象原因的可能性有多大?

文昭:我们最近没有发现有特别异常的气象的危险,今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比方说飞机在台风过境的时候,或者有特别雷雨天气的时候,会影响它起降。但是会影响这么大范围的从华中到华东,12个机场这么大范围的,如果是气象原因,那应该是一个相当广泛的气象异常现象,但我们现在没有看到。所以这种解释我觉得相当牵强的。至于说什么雷雨天气,往年什么时候都有,并不显示今年就特别多。

刚才讲的这种异常的情况,我觉得恰恰说明这次航空管制很可能是一个临时性的决定,以至于在中共内部的各个相关部门并没有沟通好,它们互相之间的说法各异,也相互矛盾,彼此之间对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准备。如果是一个影响力量很大的活动,它应该相应有一个公关策划,相关部门应该协调口径对外怎么解释,但是现在看起来矛盾比较多,彼此说法差异比较多,而且这些部门互相之间都不想承担责任。

比方说民航总局指向空军说航线变更,航班的安排变更,它不解释原因;然后有一些大陆官方媒体就透露出来说跟军演有关;然后总参部门又出来说是因为军用机场的净空环境遭到破坏,所以它现在军用机场可用的很少,所以现在就要干扰到民航,间接的是说好像也是跟军演有关;但国防部又说是气象原因。

就是说彼此之间互相推诿责任,同时又没有事先协调好统一的公关口径,恰恰说明这个事情是比较临时出现的,真的也许是某一个突发性的情况,但具体原因我们现在还不太好作出太肯定的猜测。但还是我刚才那句话,凡事反常它必有隐情。

李天笑:如果要求中共协调一致的话,那真是太奇怪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仔细查了一下,上海地区这2天近期的天气预报,几乎是近3天都是阳光多云,最多小雨;29日到8月3日,多云、小雨偶尔有中雨;8月4日到8月11日,基本上多云偶尔有小雨;在北京、南京、扬州、常州、合肥这些地方,基本上都是晴多云或者小雨,因此根本不存在使飞机不能够飞行,或者是不能够降落、起飞,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所以国防部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完全是一种借口。

就像我们看一幅达•芬奇的画,画中有画,本来用这个原因来说明,现在把这个原因刮掉一看还有原因,再刮刮看,还有吗?还有,现在我们再看看底下还有什么原因。

主持人:现在说法颇多,但是很多都站不住脚,究竟背后有什么样的隐情?我们想听听观众朋友的意见,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这个一定是有发生很严重的事件,什么严重的事件?当然我们不知道,一定发生严重的事件。为什么呢?美国自历史以来没有空管,但是有一次空管,就是“911”发生以后几个小时,布什总统下命令,所有的飞机场不可以起飞、不可以降落。那个时候发生空管,全美国、全世界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全部公布出来。

而中共是屁大的事它也不讲,什么事都不讲,这就使人发生恐慌,你什么事发生了也不讲。那美国发生空管,大家知道现在有人劫飞机,已经好几架掉下来了,我们不得不做空管等等,所以全老百姓都不会去猜、不会去想,知道怎么回事。而中共什么事都秘密。但是我们可以肯定一定发生了严重的事件,希望你们查一查,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我们也注意到,同时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相关的报导,就是在上周三的时候,中共方面进行了一次摧毁卫星的导弹试验,中共称之为“陆基反导技术”试验。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星期五也发表讲话,对这件事情发表了一个评论。这次大规模的航班取消,空管,与这次试验是否有关系?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怎么看?

李天笑:我说没有什么大关系。当然美国的说法跟它不一样,讲是“非破坏性”的反卫星试验;中共的讲法是“反导技术试验”。这两者之间实际上技术是一样的,但是说法不一样。因为什么呢?在2007年,中共进行了一次外太空打卫星,结果把卫星打了很多碎片掉到外太空,影响外太空生态环境,美国和很多国家提出了抗议,所以这次它就讲“反导技术”。

但是这个“反导技术”,当天,就是7月23日进行的时候,它讲的是什么?它规定有地域和时间限制,禁飞区是在四川、青海、甘肃、新疆四个地方,时间是23号晚19点至20点,就是1个小时,这个也就是在中西部这个地方。西部这个地方离现在发生大规模航班延误和取消的华东和华南相差太远。所以这两者之间,即使它那边发生了什么情况,对空中造成一些污染或什么,对这边我觉得没有什么大的关系。这只不过是很多人在猜测嘛。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听一下观众朋友对此是怎么个看法。加州的吴先生,吴先生您好。

加州吴先生:大家好。我觉得这是非常蹊跷的事情,是不是有可能要冒险打台湾?大家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去讨论和考虑。冒险尝试一下,内外都取得一些所谓突破性。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接一下加州鲍女士的电话,鲍女士您好。

加州鲍女士:主持人好,专家学者们好。我想请问一下专家跟学者,中国大陆的飞行员全都是军队里面培育出来的吗?不然的话,为什么一般的人没有办法去……比如说我在美国,如果我要学开飞机,我家住在机场附近,我就去学,没有任何的空管。那这样的话,中国大陆它对空管这么严厉的话,一般的人民没有办法去学习飞行了,除非是军队出来的空军才能够开飞机吗?

主持人:好,谢谢鲍女士。我想请文昭先生回应一下刚才观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关于是否是打台湾?当然最近也有一些分析指出是否是针对日本?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文昭:对,目前它的军事指向并不明确,有一种猜测是说这个航空管制是要在东海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但是现在既然国防部否认说是军事演习的原因,这就表明现在当局并不想把人们的思想往军事上引太多。

最近我们看到,现在中共的官方立场,针对日本它稍微有所软化。软化的意思就是说它并不想在最近这段时间制造更多的摩擦。因为日本在7月初的时候解禁了“集体自卫权”;那么在6月底、7月初这段时间,中共又重新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似乎想缓和它过去一年多时间以来四面树敌所造成的一个孤立局面。就现在看起来,它并不想引导人们,官方并不想引导人们的思想去朝军事演习这个方向去设想。

还有刚才所谈到的,目前它这个具体动机是非常值得猜测的,很可能是有一些突发事件,之前没有预料到的状况发生。至于说是不是跟军演有关?我想军演可能是一个大的背景。习近平上台以来,我们确实发现中共的军事训练的强度和规模是大大增加了。在2013年这一年的时候,全国进行了大约40场军事演习,远远超过了以往年份的场次。

而且它现在军事演习所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对于这些高技术兵种,像空军、海军和防空部队,它要求在复杂的气象条件下,复杂的电子对抗环境下,在陌生的环境下进行对抗演练。所以说它现在演习的特点是要进行长距离的大范围的机动,目的是强调基地化的演习。现在中国有七大军区,每个军区都有自己专门的演习基地,就是在人员比较稀少的地方开辟专业基地。然后东部地区的军区,比方说在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它可能会机动到西部地区,或者机动到北方进行演习,北方它可能会机动到其它地方进行演习。这种大范围、大空间的军事调动可能对交通是需要有一定的管制。

所以我认为,包括空军、海军这些技术兵种,防空部队这些远距离机动,有可能会造成它对空域管制的加强。但是奇怪之处在于,如果是一个事先计划好的事情的话,它应该有一个公关策略,应该有一个解释。即便它要进行东海军事演习,它应该考虑到它的外交后果,这会引起国际的猜测,国际舆论的猜测。而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各执一词,各方莫衷一是这样一种结果。刚才有观众认为是针对台湾,我认为应该不是。

主持人:对,现在中国官方显示非常混乱,又自相矛盾。天笑博士,您有什么观点?

李天笑:刚才有观众讲打台湾,这个可能性几乎没有,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中共跟台湾之间的关系相对缓和,通过经济上的统战,再加上政治上统战,目前来说,用武力来打台湾的这个可能性很小。

打日本,这种说法非常表面化。因为我们看到第一,如果要打日本进行军演的话,那就要把日本作为一个假想敌,那么目前在钓鱼岛方面的争端是最突出的,应该是通过海军登陆,或者反登陆,或者是潜艇,或者是军舰、驱逐舰这些演习为主。

那么我们看到现在中共自己公布的两场演习,一个是四个海域的,东海、黄海、渤海、北部湾这个演习,这个演习实际上是很短期的,也就是几天就结束了,它不会到8月15日。而且你说针对日本的话,我觉得这个演习倒是有可能。但是在华南和华东这个地方进行空中的演习,针对日本,可能性很小。为什么?日本并没有用飞机来打中国啊,对不对?双方在中国境内空中的较量,目前来说可能性非常之小。

有一个澳门分析家说美国也会牵涉进来,那根本就不可能,美国怎么会牵涉到这个事情?而且美国的空军力量远远大于中国,中国根本就鸡蛋碰石头,不会这么打。

还有,军演的可能性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小的因素。从这两次军演,就是目前在四个海域,以及中西部这个演习来说,跟华东、华南的空中管制没有什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是另有隐情,下面我们一定要分析这个。

主持人:那么节目快进行到尾声了,我还想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电话,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纽约钱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我认为这个演习是不可能的。在华东、华南是人口最多的地方,也是空中交通最繁忙的地方,他们是找借口。所以中共的话我也不相信它,你要演习的话,可以到西北方向去演习。有可能在军中里面有问题了,可能它要压制军区里面要谋反啊什么的。

主持人:好,谢谢钱先生。那么究竟背后是什么原因?我们注意到港媒刚刚传出来,大规模航班延误的时候,实际上习近平正在海外访问拉美几国,那么他回去的时候,港媒报导有可能去参加北戴河会议。这件事情是否与北戴河会议有关?我们听一下天笑博士的解读。

李天笑:我觉得有三个可能性,三个分析的方向。第一个方向就是王岐山打虎,因为王岐山在7月初去内蒙的时候说得比较厉害,他说加强打虎力度,无禁区、无例外。然后在7月16日,第二轮中纪委巡视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要打虎,高压姿态,哪个地方的问题突出就巡视哪里,不行的话再来个回马枪,而且把上海、江苏列为10个主要巡视的地区。

那么他讲话的时候,可能事先已经泄露出去一些消息了,因为有些人士有口风了嘛,得到一些消息。那这样的话,很可能在7月14日很多人得到这个消息就要逃,那么就先限制,防止这些人逃跑,把上海帮全部控制在上海,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就是北戴河、北戴河会议,目前中共最大的一个解决周永康问题,以及江泽民其它派系的问题,比方现任常委刘云山,等等这些问题,有可能要在这一次北戴河会议上解决。北戴河会议上,根据以前几次的经验,江派很可能在这时候闹事,比方说制造像昆明这样的砍杀,这次可能用飞机来干,或者逃跑,或者其它突发事件,都有可能。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可能的事件,比如说林彪那个时候逃跑,谁也没有预料到,但是发生了,是吧?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就是中共现在成立了一个叫“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个是由习近平的大秘栗战书现在直接领导,中央办公厅主任,他控制了300架最先进的飞机,那么很可能通过对这些飞机的调动,在东部和南部进行一些军演来证实习近平控制军队的能力。也就是通过这一次在空军的演习,进一步在向江派施加压力,就是说你们不要动,要动的话,必然是要灭亡的。我觉得有这三个可能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天笑博士和文昭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