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醒:中国传统文化的指导力量

前一阵子,我看到一个二战期间的真实故事,讲述的是一位日军军舰舰长在面对个人的利益有可能受到损失,整体生命有可能面临危险的选择时,胸怀大义,勇敢的履行最高武士道精神中所体现出的伟大与不凡,他的君子行为感染了所有的部下与敌兵,也令后人感动的同时,无不敬佩这位舰长的为人。而让我更加感触的是,指导这位舰长的武士道精神正是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儒家思想,一个外国人只知其一点就能有这样的壮举,可见中华传统文化的不凡影响力,只要你恪守她,就可以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神传力量的精神。从故事中我们也可以体会到舍己救人、不求回报等多处中国古人思想的痕迹,也可以看到善有善报的因果关系,让我们摒弃民族情感,共同体味一下这个真实的故事中体现出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那股浩然的正气吧。

在65年前的二战期间,“泗水海战”中日本舰队与英国、美国、荷兰的联合国舰队对战,以英军为首的联合国舰队连日受到日军攻击,英军驱逐舰“遭遇”号(HMS Encounter)不幸中弹,即将下沉,舰上士兵只好选择弃舰逃生,他们将救生艇放入海中,因为人数太多士兵们只能抓住救生艇等待着救生部队的到来。不幸的是舰艇中弹后流出的重油污染了一些士兵的眼睛而使他们看不见了。情况虽然不太好,但舰艇的中尉森姆.法勒深信救助部队一定会马上到来,因为在他们逃离舰艇之前发出无线求救信号时,刚好有荷兰军舰在信号的接收范围之内。可是时间渐渐过去,荷兰军没有出现,却出现鲨鱼袭击士兵,恐慌中士兵们度时如年。

慢慢的黑夜过去,曙光来临,英军在海上漂浮20个小时过去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到了体力的极限,绝望中有人要自杀,就在这时一艘军舰出现在他们的视线,终于有了求生的希望,士兵们欢呼。

可是意想不到他们盼来的不是联合国的军舰而是日军的舰艇“雷”——一艘220人的小型军艇,却有着非凡的战斗力,在前几日的战斗中击沉联合国3艘军舰。指挥这艘军舰的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工藤俊作——一位身高185CM,体重90公斤的大汉。

“雷”恰巧行驶到这一海域,船员马上发现海上有漂流物并汇报舰长,舰长工藤下令观察有无潜望镜以防潜水艇伏击,并命令做好战斗准备。随即观察员汇报海上漂浮物是英军士兵,人数大约在400人以上。工藤下令靠近漂浮物,“雷”进入敌军射程范围,400多名海上漂浮的英兵映入了工藤的望远镜视线,工藤开始沉思……

了解他的士兵知道他在想什么,就加以劝阻,工藤本人也非常清楚利害关系:救下这些人自己很有可能被革职,敌我人数上的悬差也可能给自己的船员们带来生命危险,而且这一海域及其危险,随时都有可能遇到潜水艇攻击。作为身肩220条船员性命的一舰之长,到底应该怎么办,矛盾中他想起了海军兵学校时校长教诲的那句“恻隐之心”(《孟子•告子上》)——要给与比自己弱小或处于苦难中的人以同情和怜悯,即使是战争中也要公平对战,这是最高的武士道精神。

这句话一直指导着他,他带人宽厚,在上任“雷”的舰长之初,就制定制度推翻了以往长官随便体罚部下的惯性而广得人心,他指挥的“雷”舰也因此集结成一个具有强大作战力的舰队,屡次实现以少胜多的战绩。

当他想起这句话时,他不再犹豫,下令救下落水的敌兵。

就在所有英兵都做好了最后的准备的时候,却看到“雷”舰上升起了表示救援的国际信号旗,士兵们使尽全身的力量靠向“雷”,可是因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几乎没有几人能够自己爬上绳梯,救援人力明显不足,工藤再次命令留下一个炮,其余人员全部投入救助——这在日本海军史上是仅有的一个例外。170人左右的救助行动仍然及其困难,眼见一个士兵抓住竹竿的瞬间却力气耗尽而沉入海中时,一名日军士兵随即跳入海中,将下沉的士兵捞起,忘我的救助中士兵们没有了敌我观念,工藤看到这一切,又一次下命能用的工具全部用上。

然后森姆.法勒中尉被救了上来。他回忆说:看到救助的旗子升起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对我们这些敌兵他们付出了全力救助。

甲板上挤满了救起的英兵,日军士兵用酒擦去英兵身上的重油,给他们换上干爽的衬衫、短裤和运动鞋,并把自己珍贵的淡水、热牛奶、啤酒、饼干给英兵充饥。大家都觉得能做的都做了。可是工藤却下令要救下所有漂流的士兵。下属回答如果再继续救下去,一旦发生战斗,就会燃料不足。工藤说,没有关系,不要剩下一名漂流者,即使远方只有一人漂流,工藤也会命令停下来救援,最终救下了所有的英兵,人数达到了近日兵一倍的422人。

安顿下来之后,工藤将21名英军军官召集到甲板,工藤向军官们恭敬的敬过军礼之后,用流畅的英文讲到:“诸位英勇作战。现在你们是我们日本海军的尊贵客人”。工藤的举动令身为俘虏而感到不安的森姆.法勒简直不敢相信,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其实日本江户时代的元和年间以后,经过山鹿素行等人中国的儒家思想被引入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但是他们是有目的的选择了儒学《四书》之一的《孟子》,把效忠君主、孝敬父母、救助弱者的儒家思想作为最高的武士道精神,在日本确立了一种新的武士道理念,影响了后来诸多的武士道思想家,武士道也因此走上思想的高峰,发展成为体系。

次日工藤将英兵转交给停泊在班贾尔马辛的荷兰医疗船“Oputennoto”号。事后工藤向自己的上司汇报此事,上司怕他因此被排出国民,而将此事隐瞒下来。后来工藤在转任其他舰舰长的1942年,“雷”在作战中被敌军击沉,全员牺牲而工藤得以幸存(这也许就是他命令救下422人英兵的善报),于1979年悄然离开人世。他生前从未向人提及过此事。曾任“雷”舰观测员的谷川清澄中尉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人,在他看来那些都是平凡得不值得一提的事。

战后森姆.法勒回到了亲人所在的英国,并成为一位卓越的外交官,并被封为爵士,他将自己的一生总结成一本书,书的第一页中这样写道:将这本书献给带我运气的家人和救下我生命的工藤俊作先生。并在1998年将此事投稿于英国时报,当时他86岁。

森姆.法勒爵士的愿望是在他有生之年能够再次见到这位恩人,表示自己的感谢之意,几经周折之后他最终通过《救助敌兵!》一书的作者惠隆之介,找到了工藤的足迹,并亲自到工藤墓地看望。为报答这位日本人的救命之恩,他毕生为英日建立友好关系做出了自己辛勤的努力。

古时中国的传统神传文化传播到亚洲各国,使各国受益,一些国家至今仍有很好的保留,但是在中共统治中国的今天,很多国家都不愿再承认这些文化来源于中国,一个是这些文化引入到这些国家,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后已经成了他们文化中的一部分,更主要的是中共的独裁专政使他们感到羞辱,因此而不愿承认。但我相信不远的未来中共将从中国大地蒸发,古老传统文化从新回归中国大地的那天,一定会再现繁荣气象,他们也一定会再次尊崇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