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20岁孩子 中外家长告诫大不同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讯】20岁到25岁是人生转型期,大部分人是在这个年龄段走向社会,离开父母。对于20出头的孩子,中外家长给予怎样的告诫呢?

中国家长:别总一个人

中国喜欢让孩子身边结交一群好朋友,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当然中国的父母也喜欢催着孩子交男女朋友,早结婚。

“别总一个人”仔细分析很有道理。一个人开心时没人分享,失落时容易钻牛角尖。如果不是一个人,特别是结婚了之后,人有责任感,对身边的另一个人有了义务,痛苦失落时,更容易走出“泥潭”。

如果25岁之前就有了孩子,对中国人来说,你赚了。因为孩子是无价宝,他给大人带来的压力和欢乐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此外,孩子成长很快,为人父母很有成就感。

外国家长:出去实现人生的梦想吧

在大部分欧美家长的心中,孩子18岁就成年了,从那时起,他们的告诫与教导,着重于让孩子追寻自己的人生目标,内容包括以下部分。

真诚的对待你的目标和梦想。不要为任何人而活。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你父母或者其他重要人物想要你做的。心胸开放的对待你的梦想,它们将随着时间一直在变化。未知和挫折都是必要的,接受他们然后从从它们之中吸取教训。

致力于你的梦想和现实目标,以自己的风格生活。你需要获取:一个学历、职业证书、贸易技能和手艺、资格证书、许可证等等。在此方向上努力是没有坏处的,可以使后悔的可能减到最小。

努力使你的兴趣爱好或者任何你花的时间得到成效。

要有耐心。伟大的故事、公司、调研、建筑物等等都需要很多年去构造,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最大化你的心智。学着用多种思考模型思考:数学、物理、生物、心理学等等。然后逐步形成这些知识如何布局的观点。在你可承受的范围内尽可能多的阅读,这可以帮助你达到发现知识布局的能力。尽可能经常的写作,这可以帮助你组织你的想法以及使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交流者(至少在纸上是)。

掌控金钱的收入与支出。提早开始学着如何让金钱为你工作(而非其它方式);深刻理解个人理财;不欠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