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之子:体制问题总有一天要解决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欧阳秋综合报导)日前,海外媒体报导了作家米鹤都采访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对文革反思文章的部分内容。有网友看后评论说:共产党必须彻底纠正一党专制的做法,彻底改变野蛮的习性!

文中,陈小鲁回忆道:文革一页翻过去40多年了,当时他对中共中央的一些人和事,还有些影影绰绰的印象。

林彪与571纪要

文中提到,“文革”有三次大的路线斗争。第一次是“一月革命”时,省市一级的中共领导抵制文化大革命,被毛泽东用“一月革命”的方式,全部打倒、夺了权;第二次是“二月逆流”,是中共元老抵制文化大革命,被毛打成“逆流”,受批判,靠边站了;第三次是以林彪、陈伯达为首的“军委办事组”,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上抵制文化大革命,攻四人帮,打张春桥。

陈小鲁说,前两次的案子都翻过来了,如果林彪不跑,这第三次应该也就翻过来了。最后林彪跑了,就“万劫不复”了。

陈小鲁揭示,“571工程纪要”提出很多问题,实际上是指向当时所谓的“毛革命路线”,就是“文革”的那些弊病,现在看是正确的。后来批判“四人帮”,用的无非也是这么一套东西。所以,现在“571工程纪要”反而变成“绝密文件”,不能外传了。

体制问题总有一天要解决

陈小鲁认为,文革十年动乱,把中共体制上所有的弊病全都暴露出来了,但没人总结,所以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还在走老路。

他说,文革其实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专制制度下,必然产生这个。文化革命没有合理性,但是它是“必然”要来的,是共产党走到这一段必然要犯的错误。因为它里面有专制的、从封建社会下来的传统。

陈小鲁觉得搞政治不能不择手段。现在管理社会,一个政党,一定要讲手段,讲过程,都要经得起推敲。实用主义的做法,就是以丧失原则来实现目标,这造成了一代人的思想扭曲。

陈小鲁说,严格来讲,共产党的这些错误绕不过去的。体制问题总有一天要解决,不解决是不可能的。

反思文革

陈小鲁说,红卫兵这一段对他影响太大了。“运动来了我们是不能自主的,但运动来了你怎么表现,那是你自己的选择。”

关于红卫兵暴力问题,陈小鲁认为也还是受毛的影响,事实上是一种思潮的结果。阶级斗争的教育,不断给你紧那个弦,这样培养起来的阶级仇恨,植根于青少年的心中,暴力这个东西就爆发出来了。

他指出,在中国,人们对于人道主义,对于人性,人权,从来没有足够的教育和认识的态度。

陈小鲁表示,共产党官员现在就缺少个性,缺乏人格,就是人云亦云,就是跟着官大的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