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方舟子互诉至法庭 引述上人渣榜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讯】被称为中共“高级五毛”的方舟子和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因“转基因食品该不该吃”产生骂战,继而从微博诉诸法庭。近日,这一案件开庭,庭审中,两人都未现身,代理律师互指对方诽谤侮辱、“恶意诉讼”,法院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7月23日,方舟子(真名方是民)和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的名誉权官司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开庭审理。据了解,本案起源于方、崔二人在微博上,就转基因食品该不该吃,能不能吃的问题的一场骂战。

崔永元称,去年9月,某媒体刊发了《方舟子:应创造条件让国人天天吃转基因食品》的报导,他认为,此内容存在可商榷性,因此发布微博驳斥。双方伺候开始在微博上进行争论,最终上升为“骂战”,出现“骗子”、“流氓”、“疯狗”等字眼。

此后原告方舟子起诉崔永元侮辱诽谤自己,提出了索赔32万元人民币的要求;崔永元则反诉方舟子侵犯自己名誉权,要求赔偿损失67万元人民币。

方舟子方称,在2013年9月和崔永元就“吃不吃转基因食品”的微博争论中,整理后发现崔永元微博有“我不认为 这些钱都是肘子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它的骗法”、“肘子一边300万美元在美国买豪宅一边在网上哭诉安保基金不够用了”以及“骗子”、“流氓”等 词语。

方舟子认为,崔永元的微博内容侮辱、诽谤自己,要求其删除于2013年11月15日到2014年2月的24条微博,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等30余万元。

但庭审上,崔永元的代理人答辩认为并未侵权,表示崔永元和方舟子的微博争论是让公众了解转基因食品,而方舟子在这个问题上误导公众,微博只是对其观点质疑、批评和驳斥,“流氓、骗子”是指方舟子某些特定行为,并有依据,而方舟子则借此恶意诉讼。

崔永元方随后更提出反诉。崔永元认为是方舟子在争论中有130条微博中骂了自己,指方用了“造谣成性、诽谤成瘾、谎话谎说的大尾巴狼”、“疯狗”、 “伪君子”等语言侮辱谩骂、诽谤,还质疑自己的电影、纪录片以及公益项目。对此,崔永元向方舟子索赔67万,并要求其公开道歉,其中要求其微博置顶道歉不少于一年。

庭上质证环节引述人渣榜

23日,在庭上的质证环节一直持续至下午,双方为证实对方掀起骂战不仅举出了数百条微博内容一一质证,还举出网路新闻等示例。

为证明崔永元未侵权,崔永元代理人对24条涉案微博逐条说明。对于“人渣”,崔称有事实依据是,香港凤凰卫视曾报导的一个“内地网评人渣排行榜”,方舟子在这个排行榜上排名第二。这条证明说完,引起庭下一阵哄笑。

不仅如此,崔方还举出新浪微博此前进行的网路排行榜,称根据“微博谁造谣最多的”投票结果,方舟子得票89.9%,因此崔称方为“骗子”不是“信口开河”。

除了互相指责还互曝隐私

除了在法庭上互相指责质疑,双方还在最后辩论阶段互曝对方隐私。方舟子方怀疑崔永元已经拿到美国绿卡;针对这一点,崔永元代理人当庭坚称崔永元是中国国籍。

而崔永元方则指出,此前自己在网上质疑方舟子骗钱在美国买豪宅是有根据的,并向法庭出示了一组美国房产的查询公证书。当法官要求方舟子对这个证据做出解释时,方舟子的代理人表示拒绝,方舟子方认为这个证据无法证明方舟子是骗钱买的豪宅。

23日凌晨4点,崔永元曾在微博发文谈方舟子否认在美国买豪宅转老婆名下,质疑方舟子老婆刘菊花名下房产是谁买的,并挖苦称方舟子作为丈夫说话要负责任。

因双方提交的证据量大,庭审一直延续到下午,双方对是否构成侮辱,对方是否存在侵权的恶意等问题,进行了辩论。因双方均不同意调解。法院宣布休庭,本案将择日宣判。

23日晚10点,崔永元在奥体中心举行小型媒体发布会。崔永元及两位代理律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庭审情况,表明了自己和方舟子的官司坚决不接受调解的态度。崔永元称自己就是为了跟方舟子打官司才离开央视的,并表示如果不胜诉还会继续上诉,且笑言现在最重要的是锻炼身体,陪方舟子玩一辈子。

党媒讽方舟子是人格分裂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长期在互联网上从事所谓揭露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大肆批判宗教、气功、环保、中医等。方舟子的言论涉及社会生活学界各个阶层较多领域,往往会引起社会挑起争论。

方舟子曾以“打假”为名大肆批判包括于建嵘、贺卫方、李承鹏、钟南山等公众人物。

1月17日,中共央级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刊发评论文章,对方舟子的人品德行作了“官方鉴定”。

该文章称,方舟子是最会来事儿的人。去年过年前是“方韩大战”;今年过年前是“方崔大战”,“口水互喷、对簿公堂……一样的戏码,一样的套路,让观战的民众都产生了审美疲劳。”

文章称,熟悉方舟子辩论套路的人,恐怕都难以理解:方舟子此般趋近于疯狂,甚至不可理喻的偏执,到底是为了什么?面对“不可理喻”的骂声,方舟子发表文章为自己的“较真”做辩解。

文章认为,一个自称爱较真的人,面对自己遭遇的质疑时,却闪烁其词、避重就轻,抬出名誉的挡箭牌,这让人看到的不是专业精神,而是人格分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