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7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26日讯】【中国禁闻】7月25日完整版

提要
资产证券化再现 专家指:风险转嫁民间
“充气蛤蟆”引恶搞 外媒聚焦江泽民绰号
新一轮“打谣” 当局欲夺网路话语权

河南被控杀警访民 遭暴打失明

被河南警方指控刺死一名警察的访民许有臣、张小玉夫妇,7月25号,终于见到了律师。

据律师李金星在大陆社交网站“新浪微博”透露,许有臣、张小玉夫妇遭到警方残暴殴打,许有臣伤痕累累,张小玉已经失明。

当晚,代理案件的几位律师已经连夜赶往郑州,准备到中共河南检察院、河南公安厅去控告。

7月17号,河南焦作市访民张小玉与丈夫许有臣到京上访,被当地维稳人员带回原籍时,被控刺死当地公安分局的一名警察。但目前除了当地警方做出的张小玉夫妇杀死警察的结论外,案件细节外界无从知晓。大陆律师和网友对案件纷纷质疑。

北京市民因一条微博被刑拘

北京市民刘跃,因为在大陆社交网站“腾讯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博文,7月25号遭到警方刑事拘留。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刘跃23号在腾讯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说“因在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煤矿挖煤,而患上了严重矽肺病的数十位工友们,他们拖着病体,自己带着氧气袋,一步一喘的,从河北的滦平、隆化、围场等地纷纷赶来,也参加到了郑州第三看守所门前的声援‘十君子’的活动。”

24号,刘跃因此被北京房山区周口店派出所警察带走传唤,25号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派出所警察告诉刘跃的太太,刘跃的罪名是上面定的。

浙江强拆十字架 再抓数十人

浙江强拆基督教教堂十字架的行动,已经自温州市蔓延到台州市。7月25号,台州温岭市“城关教堂”两个十字架被当局从教堂拆下,守护教堂的数百信徒中,40多人被抓捕,有伤者被送医院治疗。

据报导,“城关”教堂是温岭市最大的教堂,也是温岭市首座被强拆十字架的教堂,有信徒4000多人。

编辑/周玉林

新一轮“打谣”当局欲夺网络话语权

中共近期开始了新一轮打击所谓“网络谣言”的行动。目前,已经有47家网站被关停整改,39名网民被查处。为争夺互联网的话语权,当局花费数亿人民币,成立两家新媒体网站。评论表示,中共越是这样折腾,越说明它的脆弱和恐慌。

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2号公布,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正在开展联合打击“网路谣言”行动。自7月15号以来,已经关停三批因所谓管理不力、任由“谣言”传播的网站。

其中,“赣州在线”、“中国将军政要网”等4家网站被关闭;“篱笆网”、“回龙观社区”、“昆山论坛”等43家网站被关停整改;“虎扑体育论坛”、“邳州论坛”被暂停更新。

之前,公安部门还行政拘留了两名网民,说他们发布“上海空中管制抓郭伯雄”等消息,并对另外37名传播相关信息的网民进行了处罚和训诫。

另外,还有一批网民被通报工作单位,接受教育。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表示,中共越是这样从上到下的折腾,越说明中共在网路言论这个环节上的脆弱,由此也让人们看出中共对网路的恐慌。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中国古人讲: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尤其是到了网路高度发达的今天,进一步牵制舆论,只能让民众更加憎恶中共这个体制。一时的打压或许能收到短期效果,但是讲话是人的天性,越压制民众说话的欲望就会越强烈。就包括中共用以打压舆论的这些网警,在他们了解了越来越多的事实真相以后,不知道有几个人还会那么愚蠢的帮助中共欺压老百姓。”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也认为,中共严打所谓的“网路谣言”是太过恐慌,就怕网民的质疑与批评,对它专制统治的合法性造成威胁。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网路对于中共来讲是一个大患,各种信息它用传统的手段已经控制不住了,像以前它可以控制传统的报纸、媒体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那是中共一手筹办的,所以它控制信息、控制舆论驾轻就熟,但是网路兴起来之后,中共不可能一手遮天。”

当局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万多家网站被查处,1万1千多人因网路言论遭抓捕。

但这些并没有震慑住对当局不满的网民,近一段时间以来,涉及中共权斗各种消息满天飞,如“郭伯雄出逃被抓”,“曾庆红被调查”,“宋祖英被抓捕”,“贾庆林在内蒙被控制”,以及众多贪官遭抓捕等等,而江泽民的丑闻更是密集爆发。

大陆自由撰稿人、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都是因为政治体制不透明,黑箱操作,才导致网路上各种消息满天飞。

大陆自由撰稿人、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一般网民的猜测,他都是有一些根据,有一些蛛丝马迹,他才会有一些这种所谓的谣言。你现在所说的这些谣言最后可能都会变成真实的预言。”

事实上,自2012年2月初“王、薄事件”爆发后,有关中共高层分崩、内斗加剧的各种传言不断,之后也被一一验证。

香港《明报》指出,中共为争夺互联网话语权,推动由当局主导的新媒体发展,分别投入数亿元的巨资,成立了“前海传媒”和“澎湃新闻”两个网站,形成“一政一经”两个网上平台。上海还将为此推出两个新媒体项目。

华颇:“网路来讲,中共以往的控制手法已经失灵了,所以它必须找出一种新的方法来控制网路,钳制舆论,所以它要加强控制,所以它还打算建立一个高规格的一个控制机构,可以协调各个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来整治网路。”

为进一步震慑网路,23号,中共以“非法经营”及“寻衅滋事”罪名,重判了网路红人董如彬6年半,并罚款35万。

黄金秋指出,互联网时代,中共一味抓人、打压言论,抢夺话语权,最终大家宁可相信谣言,也不相信官方发布的信息。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萧宇

“充气蛤蟆”引恶搞 外媒聚焦江绰号

北京“玉渊潭公园”日前展出的一只巨型充气蛤蟆,被中国老百姓笑称神似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虽然这只蛤蟆两天后就在暴风雨中瘪掉,但相关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尽管大陆一些门户网站删除了相关报导和帖子,但中国民间恶搞江泽民的这一绰号,由此却引发了西方媒体的兴趣。请看报导。

7月19号,北京“玉渊潭公园”湖面上出现了一只高22米、底部长34米的充气黄色大蛤蟆。据了解,主办方声称是为了给市民消暑活动“增添视觉亮点”,给游客送上一份“喜气”,放置了这样一只所谓的“金蟾”。

同样是浮在水面,同样是黄色,同样巨大,这只充气蛤蟆,除了有“山寨”荷兰人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创作的“黄色小鸭”之嫌,许多网民也对它的设计不敢恭维。

不少网民说,充气蛤蟆“太丑了”、“毁人三观”,也有不少网民讥笑“大蛤蟆”的样子很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并留言说:“这算是出来亮个相吗?这让‘三代表’情何以堪?”

大陆《钱江晚报》一篇标题为“大黄鸭风靡世界,大黄蛤蟆呢?”的评论文章,批充气蛤蟆给人印象糟糕,做法“非常之猥琐”,“明明是只蛤蟆,非说是金蟾,明明看着很恶心,非说很祥瑞,非常之无聊。”“大黄鸭和大黄蛤蟆,只是几个字的差别,一个载入史册,一个留下骂名”。

大陆诗人王藏:“展示蛤蟆或许有用意,就是习、江斗其中一种手段。民间这么多来以来,就把江泽民叫作江蛤蟆,其实反映出来的是民众对他的一种愤恨。”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习现在也可能矛头直接的指向江泽民,用这样一个方式,在气势上打压江泽民,从形象上污辱江泽民,从版面上挑战江泽民,告诉江氏集团,在北京,乃至于在整个中国,还有党内和军内,现在唯一能指挥的,那就是习,除此之外别无他人。”

不过,这只大蛤蟆只露面两天,就因暴风雨袭击,漏气趴下了。趴下的“蛤蟆”图片在网上热传。随后,新华社和大型新闻门户删除了相关报导,很多相关帖子与评论也被删除。

王藏:“如果民间不联系到这方面的话,他们也就不当回事了,但是如果联系到政治人物,联系到掌权的、当今的中共官僚权贵,那他删除信息,就是很自然的。”

虽然大陆有关充气蛤蟆相关报导和评论被删,但是事件却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讯报》、美国《纽约时报》和《法新社》在内,多家西方主流媒体都报导了江泽民被中国民间恶搞的这一绰号。

英国《电讯报》说,当周末的暴风雨令这只蛤蟆瘪掉一部分之后,它倒下的脸浸入水中,人们开玩笑说,这预示着87岁江泽民的健康。

《法新社》的报导则说,围绕江泽民的谣言纷飞,一些报导说在反腐运动当中,现任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在瞄准江泽民的一些同盟。

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处理江泽民,不能只靠习近平,中国民众的力量很主要。

张健:“毕竟江泽民曾经担任中共领导人,江泽民那一个时代所有的问题都会揭露出来,这不是一个小事,也是习近平现在最为担心的一个事情,他不一定得到党内其他大老的支持,‘刑不上常委’虽然现在已经打破了,但是真想拿下江泽民,可能难度非常大。像这样的人,他(江泽民)必定得到中国人民的清算,而且我相信会很快。”

22号,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博文中指出,在人类历史上,从中国到外国,很少有皇帝或是国家元首像江泽民那样,还没有下台,卖国淫乱的丑闻就已经遍天下,成为民众嘲讽和咒骂的对像。被民众称为“老不死的”江泽民,他苟延残喘的一个原因,或许是正在等待一场“世纪大审判”的到来。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李勇

资产证券化再现 专家:风险转嫁民间

目前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时隔7年再现江湖,各银行、金融机构,甚至国营企业都在争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官方媒体就此发文,嚷嚷可以期待信贷资产证券常态化。外界认为中国金融界的这一举动,是在中国经济处于严重脆弱时,中共企图从老百姓的腰包中掏出最后一个子的歪招。

7月22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68亿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正式上市,同一天招标发行的,还有中信银行61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和台州银行的5.3亿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

所谓“资产证券化”,就是把那些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以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来获取融资。

大陆《金融时报》7月22号发文,为“资产证券化”叫好。文章说,近期“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发行人,已经从国家开发银行、大型商业银行等,扩展到城商行、汽车金融公司等,“基础资产”也涉及了个人住房贷款、汽车抵押贷款等多个类别。标志着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逐步向所谓常态化迈进。文章还引用多个专家的话,论证所谓的“资产证券化”如何可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实际上是一个明火执仗的抢劫,中国金融证券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地步,中国政府还在大量推这些东西,从券商到媒体到政府到发行商,都是统一口径的吹捧叫好,人们并不能够真正清醒的认识到,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在哪里。实际是在公然欺骗中国的百姓。”

“资产支持证券”,又称“ABS”。它将公司的特定资产或某项现金流,作为融资抵押资产,而不是以公司整体名义来融资,因此减少融资成本,也可以限制偿债风险。

与股票和一般债券不同,“资产支持证券”不是对某一经营实体的利益要求权,而是对“基础资产池”(pool of underlying assets)所产生的现金流和剩余权益的要求权,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证券。

因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相关的本金支付时间,具有不可预见性。

大陆企业观察家何军樵:“因为现在整个金融业是非常腐败的,也是非常黑暗的,资产证券化无非就是甩包袱,就是希望这些负债的资产由当地的老百姓去承担,企图将这些债务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反正中央政府没办法了就想办法,这都不是正道。”

中国2005年开始允许“ABS”试点时,受到了广泛抨击,2009年“ABS”项目不得不停止。2012年中国又重新启动了这个项目,并逐步扩大规模。

中国支持“ABS”理论者,是以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就有了“ABS”为理由。

谢田:“美国也有很多金融产品、证券产品,是由私人公司来进行的,美国政府恰恰是在起一种监督和检查的作用,完完全全彻底的披露所有的风险,一旦政府发现券商有欺诈行为,政府会直接起诉,政府没从中获利,实际上是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的,在中国恰好相反,媒体也帮着欺骗。”

根据国际“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的估算,到今年6月底,中国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达到251%。

而中国国内债务到期无法偿还的现象也在不断涌现。例如,山西“华通路桥集团”的4亿元债务,在7月23号到期,面临违约,最终由山西省政府亲自出面干预,才完成债务偿付。这个集团在上半年也曾出现超日债违约,同样由政府出面兜底。

近期,更多的实质违约债券爆出,7月10号,由浙商证券承销的“12金泰债”遭遇本息无法兑付。
据国内媒体报导,有590亿民企债务出现兑付危机。

那么,这些债务最终由政府出面以印制钞票方式解决,导致通货膨胀,谁才是受害者呢﹖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南橘北枳?在华美企爆食安丑闻

在中国大陆食品安全丑闻太多了,毒奶粉、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等让人们无处可躲,因而对外国品牌情有独钟。不过,最近位于上海的一家美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揭露使用过期很久的肉类。丑闻不断发酵,工厂不仅被查封,上海警方还刑拘了5名工作人员。其实,作为国际大品牌的“福喜”,还波及到了香港和日本食品安全。请看报导。

上海《东方电视台》记者卧底2个月后,在电视上曝光了“麦当劳、肯德基”等洋速食的食品丑闻视频。

报导中说,这几家速食店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提供过期变质的牛肉和鸡肉。记者拍摄的画面中显示,“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将过期近一个月的原料倒入绞肉台,再经过裹粉、煎炸等过程,就制成了中国孩子们喜爱的“麦乐鸡块”和肯德基的“熏肉饼”。

《东方电视台》的报导中说,“福喜”将这些过期肉加盖了“新”日期后,供应到“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等速食连锁店。甚至这家知名供应商的工人还对记者笑称:“过期肉一是吃不出来,二是吃不死人。”

被曝光后,上海“福喜”成了全社会轰炸的对像,公司目前被查封,上海警方还刑事拘留了5名人员,还有媒体报导说,上海“福喜”可能被罚款70亿人民币。

不仅如此,“麦当劳”的执行长也在媒体上指称:被上海“福喜”骗了﹔而一年内从上海“福喜”进口6000吨肉食加工品的日本商,已暂停了进口;香港商也停止进口所有的“福喜”商品。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隶属美国“福喜(OSI)集团”,是一家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在2013年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收益榜上,名列第62位。2010年正式进入中国家禽产业,预计今年在中国有1亿只鸟禽类的交易量。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由于官方片面的依赖或者迷信行政监管,没有发挥司法的作用,没有消费者自身维权的这样一个作用,也没有去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所以就导致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局面。”

北京民间的公共卫生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认为,中国就像一个大染缸,声誉良好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这样一个腐败的行政体系和市场体系中,也变了味,而在监管相对更宽松的其他地方,中国本土企业的问题不会比“福喜”轻。

其实,“洋食品”在中国不是第一次丑闻缠身,光是“肯德基”就经历了多次。“肯德基”在2005年遭遇过“苏丹红”事件,在2011年受到“豆浆门”的冲击,在2012年爆出汉堡细菌超标,去年又使用了“问题鸡”。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所在,而那些在国外品行良好的外资企业,被中国的经营环境拖下水,甚至走向犯罪,正说明社会体制是极为关键的。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真正的企业,想要生存、想要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的话,最主要依靠的是一个体制,而不是说商人的一个道德情操。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环境的话,多么高尚的商人,也会被拖落到一个不健康的竞争环境当中。”

不过,中共媒体不仅仅乐于曝光国外在大陆的食品企业。中共喉舌《央视》最近宣称“苹果”iPhone手机定位服务可能威胁国家安全。不过,针对这项指控,苹果公司说,iPhone的功能不会曝露用户的位置,而且也没有跟任何政府机构合作。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黎安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