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欧巴马医保再受考验

【新唐人2014年07月25日讯】美国的两家联邦上诉法院,在本周,对总统欧巴马力推的新健保法案做出了两项截然不同的判决,使欧巴马健保又回到了公众争议的中心。这两项判决,究竟会对已经运行的欧巴马健保产生怎样的影响,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报导

欧巴马健保正式运行以来,为八百万美国人带来了平价医保(Subsidized Healthcare),为另外四百万美国人提供了医疗补助(Medicaid)。不过,欧巴马健保在实施过程中问题不断,而保守派也一直没有放弃挑战。本周二上午,他们就在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取得了一场胜利。根据该院的判决,欧巴马健保在大部分州实施都违反了法律,所以必须停止。

从司法角度来说,特区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是有道理的,因为原告方抓住了欧巴马健保法案第1401条中的一处语误,这一条中规定,欧巴马健保需要通过由各州设立的交易网络运行。换句话说,由联邦政府自己设立的交易网络从一开始就是不合法的。

众所周知,欧巴马健保的一大部分都是依靠联邦交易网路才实现的,如果特区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成立,那麽欧巴马健保就将遭到三年来最沉重的一次打击,它的联邦交易网络将被废除,导致四百多万美国人将立即失去已经获得的平价医保。而慢慢的,由于欧巴马健保需要足够多的人注册才能正常运转,所以整个法案也将毁于一旦。

就在保守派开始宣布胜利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另一个联邦上诉法院在几小时后做出了一个截然相反的判决。在这一件诉讼案中,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引用了健保法案第1321条和起草者的本意,也就是说联邦交易网络没有问题,可以在某些州不合作的情况下建立。

第四巡回法院的判决为欧巴马健保争取到了喘息之机。接下来,欧巴马政府有可能会请求两个巡回法庭重判。当然,这两场诉讼也很有可能打上联邦最高法院,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高法院会如何判决还很难说:一方面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但另一方面,最高法院也明白使几百万人失去医保将极不受民众欢迎,因此我们还会持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