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走火入魔的国学

国学现今是时髦,大学里,国学研究院或者所,已经遍地开花。我所在的大学,比较牛,竟然开办了实体的国学院,真刀实枪地招生,从本科到博士。而且,我们的前任校长,现在的国学院的院长,还在一直在争取让教育部颁发国学的学位。大概是由于颁发了国学学位会导致整个学科体系大乱,所以,拖到今天,国学的学位也没落地。

学位没落地不打紧,国学已经兴盛起来了。大学给企业家办班,动辄就是国学班。连我这样的人,都给好几个国学班讲过课。我事先声明,不懂国学,但人家说了,反正就是让你讲,我们这个国学,也是挂羊头卖狗肉,不这样,上面不批。但是,各地官方和民间办的国学班,不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也不少,人家真刀实枪,就是讲弟子规,讲女戒,个别能讲论语孟子的,已经比较客气了。在这些国学班的兴办者眼里,所谓的国学,就是儒学,而且是儒学中的垃圾,讲来讲去,无非让你服从,让你循规蹈矩,听话。有些专门针对女性的国学班,干脆讲女四书,奉班昭为楷模。让学员身体力行,三从四德,男人打骂,都不能还口,逆来顺受。

国学的复兴,在国外就是大办孔子学院。对于老外,没办法讲弟子规,所以只好从学中国字开始,免费教人家学中文。美其名曰,在国外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归依国学,不,是儒学,或者严格地说,是儒教。对他们来说,让弟子对他们行跪拜礼已经是小菜了。正经的大菜是,扫荡一切西方的学术和思想,重新制礼作乐,实现克己复礼,天下归仁。是归到周公时代呢,还是回归唐宋,他们之间还有争议。没争议的,就是复古俩字。

当然,这一切,都得到了当局的支持。他们喜欢这样的克己复礼,喜欢层出不穷的儒学之徒出来讲三纲五常,讲等级服从。这个曾经推崇五四打倒孔家店的中共,曾经开展过批林批孔,批儒评法运动的党,一反旧章,开始推崇其自己曾经打倒,蔑视的对象来,也没有多少深机。他们看中的,无非是儒学变成儒教之后,里面对统治秩序的好处。只是,过去干过的事,又不好公然否认,所以,支持儒教的复兴,也是半遮半掩的。

当然,这样的提倡,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当局一向引以为豪的意识形态,现在已经出了问题。不仅一般老百姓,出现了所谓的“信仰危机”,即便党内的官员,有没有共产主义的信仰,都成了问题。其实,如果能让这些人实话实说的话,做一下统计,估计党内真的信共产主义的人,不会太多。

马克思不行了,就得用孔夫子来补。能不能补得上,看这个羞羞答答的劲头,够呛。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