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导】南加罗兰岗的现代“陶渊明”

【新唐人2014年07月24日讯】在华人群聚的罗兰岗,藏有一个占地六英亩的有机田地,有一群人在此默默耕耘,期望社会大众不仅能到此休闲放松,享受蔬菜水果最原始的气味,也学习用最天然环保的方式与大自然和谐共存。

这个外面看起来毫不起眼的绿园,可能会让来宾产生如置身世外桃源的错觉。悠闲散步的鸡鸭,偶尔造访的孔雀,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景色,顿时让人忘却尘世繁嚣,放慢心跳脚步。

中医师张云:“其实绿园存在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个地方,可以供大家休闲,可以享受到比较放心、安心的蔬菜,甚至(体验)天人合一、自然哲学理念的地方。”

五年前一个偶然的机缘,让在台湾念法律系毕业,到美国经营盆栽生意多年的郭信平,决定租下这块六英亩大的场地,也邀请中医师张云到此开设农医馆,一起打造这块美好园地。

为什么选择养鸡、羊等动物呢?

“其实是为了解决有机栽种过程中,废料的处理。”

这些动物的主食,是人挑出来不吃的菜叶。

看似憨厚的鹅其实是这里的保卫官,会对抗入侵的黄鼠狼。鸡会四处刨土找虫吃,对植物生长有利,但也有可能伤到菜苗。

“基本上要等菜长旺了以后,你才能把鸡放到田里面吃虫子。这样的话增高鸡的价值,降低了饲料成本,同时因为鸡开心,所以肉质会好,它产的蛋也是开心有营养的蛋。”

这里的鸡还吃养生中药,更会爬上郭老板最爱的桑椹树享用水果大餐,而它们的排泄物可以用来堆肥,可谓是取之于斯,用之于斯。

郭老板平日最爱和其他园艺家交换心得感想,例如用纸袋包住巨峰葡萄,就不怕金龟子来偷袭战果。而让老板郭信平最头痛的,是生命力旺盛的杂草。

绿园老板郭信平:“不能喷杀虫剂,不能喷杀草药,所以只能完全用天然的方式,一个是改良土壤,一个是多种一点让虫吃。”

他们意外发现附近木材厂免费提供的木屑,有一举三得的功效,除了保湿、保暖,还能防止杂草丛生。

但总是笑脸迎人的郭老板,其实已经亏本五年了。

绿园老板郭信平:“有机蔬菜一般要赔四到五年,就是一个过程,没有这个过程,累积不出那些能量出来,改不到你要的土壤,然后你客源还不够大。”

他们相信有机种植对人、对环境都好,值得坚持下去。

中医师张云:“那么我们希望绿园这种形式能够更多的被其他愿意投入这个行业的人去模仿、复制。不破坏,环境就会愈来愈好,生态愈来愈平衡,这样的话呢,真正的环保或者健康才会得到扩展。”

除了为附近特约店家提供蔬菜,目前这里的农夫市场每周六早上对外开放到下午一点。他们计划下一步要推广下午茶的活动,要让更多人爱上自然风味,进而买些种子或果树苗,也开始在自家后院栽种,不仅可以打发时间,也扭转现代人运动量不足的现象。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文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