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媒撰稿 名记者被开 中共杀一儆百?

【新唐人2014年07月23日讯】《中国财富》杂志记者宋志标为香港媒体写作专栏,触碰中国新闻主管部门新规定,日前被迫离职。7月8号,中共广电总局下发新规定,新闻从业人员不得为外媒撰稿。宋志标可能是中国第一个被开刀的记者。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7月18号,《中国财富》杂志记者宋志标,为香港《东方日报》旗下的“东网”撰写专栏文章,被迫离职。

原浙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离开这个岗位,我认为是好事,因为在里面他说的话,都是为党的喉舌说话,都是被洗脑的。他带一个头嘛,有思想的人、有追求的人都离开了,党的喉舌就干不下去了,这样不更好吗?”

宋志标在“东网”上发表的数十篇文章,内容包括声援异见人士和人权律师被拘等,以及“六四25周年”、香港推动“真普选”等时政评论。

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共产党对新闻、对记者、对舆论、对报刊控制的手法,历史已经很长了,现在打出各种各样的旗号,来残害新闻工作者,只是为了巩固它的政权。”

8号,广电总局下发新规定,要求各新闻机构与记者签定保密协定﹔并禁止新闻从业人员为外媒撰稿。

昝爱宗:“我觉得保密协议也没用,吓唬的,阻拦不了记者说真话,报纸有审查的,那我在网上登,你约束不了的,全国有几十万记者。”

宋志标曾为《南方都市报》评论员,2011年撰写纪念“5.12地震”三周年的社论,声援因调查川震“豆腐渣工程”被捕的艺术家艾未未,而遭到整肃离职。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