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的再端回台面 张德江向港释“善意”?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讯】在香港局势紧张时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近日南下深圳,召见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等人,通过他们之口,重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不变。23日有港媒评论认为,北京试图把悄悄收回的东西再端回台面,消除港人疑虑。

张德江南下深圳

张德江7月19日突然南下深圳,一连三日接见梁振英和香港建制派及政商界人士。张德江曾高调、煽情挺被香港人唾骂的特首梁振英,放声“梁振英够强硬、不会下台”,令香港民愤再升温,“和平占领中环”蓄势待发。

熟悉中国政治内情的中国问题专家分析,张德江挺梁只代表其个人意愿,再次释放中共高层分裂信息。消息称,张德江政治盟友、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移送司法,张为首的“吉林帮”出现震荡,张德江已被习近平当局针对,地位岌岌可危;他越挺梁振英,梁越快下台。

19日下午,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带领的“政改三人组”到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泛民议员对中共操控香港政改表示愤怒。公民党陈家洛议员不满港府只听从北京的旨意不为港人争取真普选,“现在张德江在深圳统一思想,中共的策略统一思想,个个上去接旨,下来再讲同一句话,同一个嘴脸,这样对于香港市民公道吗?…… 入闸出闸都由阿爷控制,由既得利益控制的一个选举,你如何说服我们?大家弃掉幻想,准备占中好了。”

社民连的梁国雄议员则摆出鸟笼道具,讽刺政府及中共中央只给予香港一个“鸟笼政改”,并作了一首诗斥责张德江无耻:“张牙舞爪,德才不济,江河日下,无中生有,耻寡鲜廉”。发言期间,民建联议员蒋丽芸突然上前取走鸟笼道具,指其挡住视线,梁国雄追回后,当场将鸟笼打烂,称是张德江的鸟笼民主,拿出里面写着“和平占中、普选特首”的字条,表明是港人的诉求。

公民党毛孟静议员批评连日来,中共官员及建制派不停放风要泛民妥协接受有筛选的政改方案,要泛民“袋住先”;“这是天大的谎话。众所周知定了就定了,更改方案任何改动要三分二通过。”她批评林郑与北京联手欺骗港人,质问林郑等人,如最后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政改三人组”会否辞职。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议员询问林郑,是否有考虑安排包括民主派议员及其他提出符合国际标准方案的团体人士与有关官员会面,林郑表示愿意担当桥梁。毛孟静不满林郑只是充当“桥梁”,而不向北京争取港人的诉求。

张德江利用南下 释放信号?

面对这种紧张局势,香港《东方日报》报导说,目前张德江通过行政长官梁振英等人之口,已知“释放了两条善意”。一是,张德江重申中共中央对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不变;二是,中共希望对今次政改方案港人“袋住先”,香港的民主化进程并非到2017年“普选特首后止步”,今后还可以继续完善。

报导认为,张德江重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因为这一年多来中共的公开文件已极少再讲甚至不讲“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只剩“一国两制”一个空壳,这已引起香港人的深忧、不解和不满,认为中共中央对港政策正在收紧和有变,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有悔。

对于香港人的这个忧虑和质疑,北京一直不予理睬,直到一个月前中共国务院抛出了“一国两制”白皮书,阐述中共中央拥有对香港全面管治权,白皮书在论述方针政策时通篇也只有“一国两制”。

这时,港人终于明白,中共为了落实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不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了。导致香港民意怒火猛然高升。

日前香港民间公投中有近80万人投票支持含“公民提名”元素的政改方案;7月1日香港回归周年庆,超过51万人上街反对中共白皮书、要求真普选和特首梁振英下台,要求坚持和维护“港人治港”。

报导说,今次张德江通过CY之口转述“中央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大有“解铃还须系铃人”的意味,试图把悄悄收回的东西再端回台面,消除港人疑虑。

张德江释放的第二个“善意”,是要港人对政改方案“袋住先”,这种说法的背后含义是对政改问题不但今次“有商有量”,2017年后也“有商有量”,这是中共在政改问题有可能妥协退让、调整政策的暗示。

报导说,当然,这个意向还在试探阶段、放风阶段,如果这样的试探和放风能够让炽热的民情有所降温,能够起到对反对派的分化,能够让“占领中环”失去了若干“不得不尔”的理由,这样的“善意释放”对北京而言是最好不过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