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破道德底线 24史找不到的腐败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7月22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对知名作家二月河的访谈实录,针对中共官员的贪腐,二月河所发表的言论,引起外界媒体的关注。

中共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大陆监察部联合网站22日推出“聆听思想的声音”系列访谈。该访谈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记录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

据悉,二月河是该栏目开办后受访的第一人。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著作,二月河声名大噪。近年来,二月河的反腐败的言论也出现在媒体舆论中。

访谈中,二月河说,“腐败不会导致速亡,历史上没有这个效应,但腐败能导致必亡。”他举例,满军入关时只有8.5万兵力,吴三桂在山海关驻军3.5万,合在一起12万,汉族武装力量却在400万以上。可12万人打400万人,如入无人之境。为什么?因为你腐败了,400万人就是一堆臭肉;不腐败,12万人也能变成一把剁肉刀。

在二月河看来,如果一个国家腐败横行,都会轰然倒塌。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发出警告,“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法新社评述说,习近平使用了不同寻常的直截了当的语气来揭露中共党内的腐败现象。

有评论指出,2013年中共中纪委在反腐败运动中,一年就抓十几万个贪官。2014年5月份,海外媒体引述大陆媒体消息称,中共向美方开出的“贪官外逃名单”已超过千人。这些外逃或“准外逃”的贪官们,到底卷走了多少纳税人的血汗钱无法估量。

二月河分析说,腐败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些“文化糟粕”带来的直接后果。再加上“改革开放”以来各种思潮涌入,鱼龙混杂,思想道德和信仰方面有所松懈,融合在一起不免产生了腐败现象。但二月河没有谈及中共的体制本身与腐败的关系。

不过,二月河指出,中共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苹果日报》评论说,中纪委一年来查处省部级贪官之数量、速度,都创中共建政以来纪录,是否二十四史都找不到或有商榷之处,但高官贪腐突破法律、道德底线之严重,则不只是二十四史找不到,而且是读遍中外历史都找不到。

发表在《中国人权双周刊》的署名文章《专制是权力腐败的根本原因》分析说,由于专制体制没有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权力便成了最值钱的“货币”,权钱交易应运而生。

文中设问,如果不对体制作根本改革,没有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怎么能制止权力腐败呢?作者认为,要建设现代化中国,必须抑制腐败;要抑制腐败,必须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