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龙崎山区 百年手工斗笠依旧盛行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7月22日讯】【亚太午间新闻】台南龙崎的斗笠技艺,从清朝竹编工艺输入后便发展至今。百年来,也一直是山区居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由于工资低廉,年轻一辈都到都市找工作,但长辈们每天还是持续不断地制作,希望将做斗笠的技艺传承下去。

已经高龄八十六岁的老奶奶,双手虽然长满了茧,但做斗笠的动作还是相当俐落,她说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一顶斗笠的初步工作。

陈连亲:“看牛的时间,就剥给我妈妈做,(看牛的时候几岁),十几岁而已。”

不像台南其他以务农为主的平原地区,龙崎的林地总面积超过四千七百公顷,从清朝雍正年间开始输入竹制品之后,竹编手工艺就成为这里的特色,不过,由于工资相对低廉,所以年轻人多半还是往工业区就业。

陈余自:“我小时候就做,做一顶十元,现在钱比较薄,说要算十五块钱给我们。”

余绵秀:“人家加班一百二十元,我一天做不到一百块钱。”

陈连亲:“要有耐心才坐的住。”

因为 从剥竹子开始,到编制成型,每个步骤都要自己来,一天下来,积攒的收入其实不多。

余绵秀:“做十几顶起来而已。”

虽然利润不高,但却是龙崎的长辈们难得可以打工的机会,整个台南龙崎龙兴社区的老人家,几乎都懂得这项传统技艺,数十年坚持做斗笠,希望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 谢淑芬 廖俪芬 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