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7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19日讯】【中国禁闻】7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党媒公开为楼市造势 被批忽悠百姓
贾庆林现身没有官员陪同 难辟谣
周永康案查到海外 小姨子有待归案

周永康秘书被中共最高检立案调查

中共对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党羽的翦除行动继续进行,7月18号,中共最高检察院在官方网站上,一口气公布了对4个人的立案调查决定。

这4人分别是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前副主任杨刚、海南省前副省长冀文林、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前副主任余刚,以及公安部警卫局首长警卫处前正师职参谋谈红。

公告指称这4人都涉嫌“受贿罪”,并宣布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

中共官方资料显示,冀文林、余刚、谈红三人,都曾担任过周永康的秘书,与周关系紧密。杨刚也被视为周永康人马,在新疆任职40多年。

无国界记者关注胡佳遇袭事件

7月18号,“c”组织对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日前遭袭击事件表示关注,“无国界记者”亚洲部主任本杰明•伊斯梅尔表示,对胡佳的袭击令人不能容忍,对他的袭击显然是有针对性的。伊斯梅尔呼吁国际社会对伏击胡佳这种做法迅速做出回应。

胡佳7月16号晚遭遇不明身份人员袭击,经医院诊断他的鼻梁骨骨折。胡佳说,袭击他的人打人手法专业,他认为是中共政治警察干的。胡佳长期关注大陆弱势群体维权,今年因呼吁“六四重返天安门”,和支持香港“占中”行动被中共软禁在家几个月。

涉茉莉花革命 梁海怡被判刑

历时三年的广东异议人士梁海怡(网名“渺小”)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7月18号宣判,广州从化区街口法院宣布对她判刑2年,缓刑3年。梁海怡的支持者表示,法院程序违法、判决结果也不可能合法。

37岁的梁海怡,毕业于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学校,数年前由广州到哈尔滨工作。2011年大陆民众开展“茉莉花散步行动”期间,她在哈尔滨市政府广场上,散c,高声宣讲民主自由,呼吁民众觉醒,当场被公安拘捕,随后被控“煽颠罪”刑拘,成为“中国茉莉花革命”被刑拘的第一人。

编辑/周玉林

党媒公开为楼市造势 被批忽悠百姓

持续下行的中国经济使房地产雪上加霜,房地产泡沫破灭、崩盘之声不绝于耳,为摆脱困境,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出手救市,已经到了各种方式无所不用的地步。日前,大陆地方党报头条刊文说现在是“购房好时机”,引来舆论哗然。此外,今年房地产引发的抗议事件频发,上访的业主成为继强征、强拆、抗污染后又一批新访民。

今年,中国房地产泡沫险像环生,为此,中共对房地产采取所谓一系列调控政策,从中央的“微刺激”,到各地方的“取消限购令”、“零首付”等等,救市花样不断翻新。

7月15号,中共地方党报《常州日报》更是头版头条刊文说,常州市“房价可下降空间不大,已到了购房的好时机”,公开为楼市造势。

文章还说,今年上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热点城市,商品房销量同比出现30%左右的大幅下降情况下,常州商品住房成交量仍处于均衡状态。而且,刚需型客户的购房需求仍较旺盛。

不过,“世联地产”的数据却显示,常州市今年上半年商品房成交36,196套,其中商品住宅成交25,450套,同比去年31,031套,下跌17.99%。目前常州市的新房可售量,需要2年的时间才能被市场完全消化掉。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中共现在为什么在报纸上宣传要买房子,说明政府需要钱、开发商需要钱,(为了)资金周转,就想尽一切办法,哄呀、骗呀、诈啊,各种手段都来,就要搞钱。”

大陆财经评论员牛刀:“现在就是政府尽一切力量维护这个(房地产)泡沫不破,但是大家都知道,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主要是资金的问题,它不是别的问题。”

大陆财经评论员牛刀表示,现在不是房地产要调控,根本是房价泡沫要破灭了。

《常州日报》的说词引来舆论质疑。上海市民朱先生表示,真是好时机的话,公务员早去抢了。也有网友质疑报纸报导的动机,网友表示﹕“政府变相救市,号召大家买房”。还有北京市民说:“房价这么高,还欺骗人民赶快买房,说是最好购房时机,反人类啊!”

牛刀:“中共这个政府它是一个独裁政府,它首先考虑是它自己的利益,然后把官员养好,官员贪得不得了,全世界没有一个政府有这么腐败的,但是现在它还想维持这个体制,还是想这样搞,现在老百姓也看穿了。”

在中国,老百姓花了毕生的血汗钱、一生的积蓄买房,却因各种人为因素不能安居。

7月11号,江苏省无锡市300多名业主来到无锡市政府门口上访,抗议开发商挪用预售款到南京买地皮,导致没有资金盖楼,楼盘停工,交房无期。但是他们遭到特警镇压,14人被抓。

6月2号,广州番禺区“亚运城山海湾”楼盘,从原来每平米16,000元到21,000元的售价,降到每平米9,800元至12,500元,导致前期业主抗议,将小区封闭,禁止销售人员和看客进入。

5月26号,湖南省长沙市“米兰春天”楼盘,数百业主在长沙市政府抗议开发商不讲信用,导致小区的孩子们不能就近上学。

伍凡:“这都牵涉到老百姓的具体的切身利益,现在政府想尽办法从你那里拿到钱,也不给你做很好的服务,房地产公司是大佬,他就欺诈你,维权运动就出来了。”

牛刀:“共产党现在为什么快要垮台了呢?它就是不去解决所有的矛盾,只顾维护自己的利益往前走。”

牛刀表示,中共向来胡弄老百姓,而中国的老百姓已经窝了一肚子火,总有一天,中共会像前苏联一样,一夜之间突然解体,彻底的垮掉。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钟元

打击网路“谣言”中共关闭31网站

周四晚,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要出重拳打击所谓的网路“谣言”,同时声称北京《知青网》等31家网站,因谣言比较集中、没有采取管理措施,给予关闭整改处罚。评论分析,当局再次严打网路,应该与互联网上涉及中共各种政治类消息有关。

7月17号晚间,中共“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通过中共喉舌《新华网》发声,宣称近来有个别“不法份子”利用网路“恶意编造”、传播所谓“谣言”﹔而有部分网站管理不到位,放任“谣言”传播,造成恶劣影响等。因此会同有关地方网信部门,分别对北京《知青网》、《八达网》等31家“谣言”信息较为集中、没有采取管理措施的网站,给予临时关闭整改处罚。

时政评论员黄金秋分析,当局之所以要整肃网站、打击所谓的谣言,应该和最近突然传出的曾庆红、宋祖英被抓,贾庆林在内蒙被控制,以及郭伯雄外逃导致京沪航班延误等等有关。

时政评论员黄金秋:“比如徐才厚已经被开除党,但是还有没有公开的,比如说周永康,比如说最近传说的郭伯雄要出逃啊,那么这些事件因为政府公开性、透明性不够,当然网民得到各种信息,互相传播成必然的。”

黄金秋表示,网路上流传的很多信息,虽然被中共当局说成是“谣言”,但是这些所谓的“谣言”最后往往都变成了“遥遥领先的预言”。

黄金秋:“从最开始王立军出逃成都美国领事馆,到后来薄熙来的事情,包括他老婆杀害英国人的事情,包括后来周永康政变的事情,现在看起来都是一步一步的被证实,包括那么多官员的贪腐,最开始都是作为谣言。最终被查处之后,证实了这些所谓的谣言最后都是真实的。”

黄金秋指出,有些事情总是捂着盖着,那么网民从不同渠道得到消息,也会互相印证,最后变成了一种变相的舆论监督,又被当局作为“谣言”打压。

“互联网信息办”还宣称,目前正在全中国范围内,部署打击所谓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的行为,并且根据网民举报和工作中掌握的线索,对传播“谣言”信息的网站和网路应用账号进行核查,并会同公安机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分析,网路上各种传言,尤其是涉及中共高层斗争、高官被抓等消息,不能说是“谣言”,很大程度上是中共高层在政治权斗中,双方互相“放风”打击政敌的手段。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因为这个网路舆论已经成为它们政治权斗的一个工具,能够借助影响它们的一个比较有力的政治手段,互相搞来搞去,都是互相利用网路吧,网路卷入它们内部权斗里面去。”

陈永苗表示,现在当局又认为太多负面新闻影响到它的政局稳定,所以它要大力打压,想让网路舆论从它们的政治权斗中赶出来。

去年中共也曾多次发起打击网路所谓“谣言”行动,仅8月份,就有上千人因网路言论被抓捕,9月9号,中共两高又出台恶法,规定所谓网路诽谤信息,被转500次可以判刑。

黄金秋认为,当局目前再次加强严控网路信息,也不排除它们担心在反腐过程中,信息提早透露出去后, 造成问题官员出逃的考量。

黄金秋:“是不是反贪的过程中,抓捕这些官员有的时候还没有动手,是不是有一些信息一旦提早的暴露出来,会不会造成这些,即将被调查的官员,它们铤而走险,狗急跳墙,即使有这一点,我觉得也不能因此堵住舆论监督的这条路,因为舆论监督才能使一个社会真正实现公平正义。”

黄金秋表示,当局与其劳民伤财的去对付网民、打压操控网路舆论,不如加强政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把所发生的事件第一时间向网民负责任的去通报,所谓的谣言自然会不攻自破。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肖颜

网传贾庆林现身照 专家:处境危险

17号,大陆网路流传贾庆林16号出现在河北秦皇岛长寿山的相片。分析人士指出,贾庆林的出现并不能证明,他被调查或被抓的传言是假,相反的,贾庆林只能透过网友进行辟谣,正说明他的处境非常不妙。

16号,大陆网友“吴洪波”在微博po文说:“今天上午在秦皇岛长寿山景区遇到贾庆林”,并配上3张贾庆林的照片。照片中的贾庆林身穿一件发皱的长袖蓝色衬衫,在景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景区。

17号,包括《羊城晚报》、《中国广播网》、《新浪网》等大陆各门户网站及微博,都转载了这些照片。秦皇岛长寿山游客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也向香港《南华早报》表示,贾庆林在长寿山逗留约一个小时,有很多游客看到他。

不过,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贾庆林的身旁没有当地官员陪同。有网友表示,贾似乎“越抹越黑”。也有网民发现,这几张照片早在2010年就已经出现。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消息露出是一位所谓的网友说在长寿山遇到贾庆林,说明贾庆林还是非常危险,非常非常惨,因为前一时间又炒贾庆林已经被抓,我想这条消息也不是空穴来风,可能是习近平故意放出风来,要敲山震虎。”

11号,有多名大陆媒体人在网路披露,中共动用38军的500军人对贾庆林实施了抓补,贾被关押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个监狱中。不过,相关帖子和评论很快就遭到删除。

时事评论员蓝述:“他的出现不能够证明他被追查、他被软禁的这些传言是假的。当初传徐才厚有问题的时候,徐才厚后来还专门和习近平一起出席过接见领导干部的一次会议,后来他还是被抓了。周永康出事之前,他还不是偶尔露露脸,让媒体报导一下吗?”

现年74岁的贾庆林,1985年被提拔为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此后,他历任福建省省长,省委书记等职。1995年,贾出任北京市市长,一年后,接任市委书记,并在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进入中央政治局。2002年11月,贾庆林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2003年3月,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任职福建省委书记期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厦门远华走私案”,当时福建官场几乎被连锅端起,但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却公开表态支持贾庆林,并安排贾庆林的妻子,时任福建省外贸局党委书记林幼芳,接受《凤凰卫视》专访,为自己“辟谣”。

今年4月,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一名从美国《彭博通讯社》被迫离职的新闻编辑披露,贾庆林家族持有中国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股份。

报导说,中共中纪委针对高官家属亲友以权谋私的调查行动,已涉及到贾庆林,贾的两个儿子、女儿和女婿,被指多年来利用贾的影响力,大肆敛财并收受贿赂。

华颇:“贾庆林的官声很不好,尤其他在福建涉及了远华特大走私案,像这样的人,即使当初他不倒台,也不应该这样提拔重用,可是江泽民毫不避讳的提拔自己的人,都提到了政治局常委的位置,习近平打虎,要是不打这个标志人物,进行惩治,就很难服众的。”

除了贪污,贾庆林任职福建时,还有另一大丑闻,就是包养一名陈姓女子,贾经常以“打网球”名义,从福州驱车去厦门约会,两人育有一名私生子。这名女子后来被安排进入福建省政府,成为官员。

蓝述:“贾庆林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贪污,贾庆林本人也有作风问题,他乱搞女人,所以贾庆林从远华案开始,他一路都是带病升官的。现在问题是,中共所有的官员都贪,那抓他,不抓别人,很显然,抓他是因为他目前所处的位置,他过去的历史,把他放在了各个集团利益争夺的某个焦点上。”

贾庆林上一次露面是在今年3月下旬,当时,贾庆林西装革履,满脸喜色,视察总部位在武汉的“东风汽车公司”,而当时的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钱运录,以及湖北省的多名高官都在侧陪同。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黎安安

周永康案查到海外小姨子有待归案

中共对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中石油”系统的清理,从国内深入到了海外。日前“中石油”涉外两名高官被带走调查。而“中石油”加拿大的负责人贾晓霞,她另一个身份是周永康妻子贾晓烨的妹妹,则早就在加拿大躲了起来,也有待于归案。请看以下报导。

“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CNODC)副总经理宋亦武在上周被带走,“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的实际负责人李智明在6月底被召回国后,在机场直接就被带走。

宋亦武是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之子,2004年被任命为“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是“中石油”海外项目谈判的主要负责人。

李智明则曾在“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突尼斯专案和尼日利亚专案担任经理,2010年6月开始任职加拿大,他是“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业务的负责人。

值得关注的是,“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的总经理一职是由贾晓霞担任,她是周永康的小姨子,有关部门现正寻求让她归案。

有消息指称,目前贾晓霞已经在加拿大隐藏了起来。

在此之前,曾有外媒报导说,贾晓霞能直通当时的“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手上动辄就是上百亿美元的资产收购和合资专案。她也被怀疑敛财数十亿美元。

这也是继5月原“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薄启亮、印尼公司总经理魏志刚、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被调查之后,针对“中石油”海外专案的进一步深入调查。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从它释放的消息来看,明显的周永康的案子又进一步的向前推进了。也就是,中纪委的打击目标,通过反腐再进一步清理、挖掘周永康的马仔,就是跟他腐败链条相联系的这些人。”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从目前揭露的情况来看,周永康操控了“中石油”系统,家族从中也获得了巨大利益。

消息显示,贾晓霞在“复旦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当周永康在2001年娶了比他小28岁的《央视》女记者贾晓烨后,贾晓霞的命运开始与“中石油”联系了起来。2003年她出任“中石油”厄瓜多尔分公司发言人,后来参与了委内瑞拉和苏丹的专案,再后来成了独霸一方的“中石油”加拿大公司首席代表。以Margaret Jia的名字和“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总经理的身份,成为加拿大中国商会的常务理事,住在加拿大石油重镇卡尔加里,并在那里非常活跃。

但自去年12月传出周永康被带走后,贾晓霞的行踪开始不明。她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今年的2月3号。当时她以“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向卡尔加里“皇家山大学”捐赠了两张乒乓球桌,并与校长打了一场乒乓球。

但那时起,“中石油”就声称“中石油”在加拿大的负责人是李智明。

今年5月,大陆《搜狐财经》网曾独家刊发消息,原“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薄启亮,提拔贾晓霞为副局级的“中石油加拿大公司”副总经理,是违规操作。

另外,今年6月,大陆《财新网》刊登《中石油的油砂赌局》一文,揭露“中石油”历时4年,耗资40亿加元,收购加拿大的“麦肯河”(MacKay River)和“道沃”(Dover)两个油砂专案存在问题。文章还揭露,未来十年间,“中石油”还要花费至少300亿加元才有望看到产出。

旅美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善鉴则表示,中共这个体制就是为高官、为特权服务的,至于国家是不是受损失,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旅美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善鉴:“它的投资的专案不仅仅是说为了企业的商业利益,而是其中还有一不乏重要的一个功用就是在这过程中,让参与的人能够中饱私囊。参与的人显然跟周永康是脱不了关系的。”

李善鉴指出,周永康团伙疯狂贪敛钱财,是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中共这个体制不行了,所以在末日前大捞一把。不过,他们这种做法也同时加速了中共的灭亡。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董事长被查 晋民企4亿债券恐违约

日前,山西一家民营企业宣布下周到期的4亿债券,可能无法按时兑付,因为公司董事长被带走协助调查造成。如果不能如期兑付,这期债券将成为中国第一宗本金违约的债券。

7月16号,山西民企“华通路桥集团”发布公告说,由于企业董事长王国瑞仍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不能返回企业主持工作,7月23号到期的4亿短期融资 债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市场观点认为,由于本期短期融资没有担保,如果不能如期兑付,这期债券将成为中国首宗本金违约的债券。

公开资料显示,“华通路桥集团”已经成为一家集道路桥梁、房建地产、煤炭资源、环保建材、农业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型大规模企业,注册资本15亿,年产值近百亿,下设房产、环保等近二十家子公司,及路桥、建安、机械施工、装饰建材及建材研究所等二十多个分公司。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国瑞,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股权60.25%,是公司经营决策、资金筹措及资金调度的总负责人,屡屡跻身“胡润百富榜”。

公开资料显示,王国瑞因涉嫌违法,已经在7月10号被撤销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而同一天被免职的,还有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席令政策。

大陆投资顾问邓先生:“如果说从官员们下手,最后都是落到企业那里,不管是国企、央企和民企,凡是那些和政府官员走得近的,都可以很容易的查出来,问题是谁查?查谁?什么时候查?这不是一个个案。”

原四川首富刘汉,和“中旭系”的实际控制人吴兵,及商人米晓东等巨富,和所谓的民营企业家们,都被大陆媒体称为,是给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洗钱的“白手套”。

根据“华通路桥”官网介绍,“华通路桥集团”列山西省百强企业第30名,被“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评为AAA级信用度企业,集团商标被评为山西省著名 商标,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曾经授予这个公司“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华通路桥”还先后获得“山西省优秀企业”、“山西省功勋企业”、“山 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等100多项所谓荣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权控经济它的根本的一个矛盾在哪里呢?所有的主要的经济活动都是被政府管制的,它是由这些官员来执行的,所以他 们就会收取贿赂,人家不给贿赂他不批,现在如果不放松控制的话,不把这个管制权、控制权放到市场去,但是你又要反贪,这个经济就会垮掉,在中国权控经济的 情况下,贪污腐败是它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

据了解,道路桥梁建设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占据“华通路桥”收入的半壁江山,“华通路桥”的另外两大支柱产业,分别是房地产和煤炭资源开发。“华通路桥”官网声称,目前,集团公司核准的煤炭资源储量已经达到50亿吨,形成了年核定总产能为1000万吨的开采能力。

据报导,除了迫切需要兑付的4亿元短期融资外,“华通路桥”还欠有数十亿银行借款。当地政府得知消息后,已经开始商讨对策,准备兜底,要求当地银行对“华通路桥”只能注资不抽贷,到期希望转贷。

邓先生:“说明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涉入很深,允许那些不法经营和黑金交易的话,那就一定冲击市场经济,对正常的经营形成冲击和破坏,它破坏的是一个经济环境,破坏的是一个游戏规则,最后造成的影响,那真的是国家买单、社会买单。”

而面对发行人如此巨大变故,评级公司却反应有些“滞后”。今年6月27号,负责债券评级的“联合资信”,给出的跟踪评级还维持原来的评级,债项为A-1的评级,主体评级AA-,评级展望为稳定。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