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进驻 爆出兰屿96%违建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讯】统一超商7-11要进驻兰屿,引起正反意见,接着爆出建物违法,现在又爆出兰屿建物几乎有96%建物违建,除了核废料贮存场合法,其余包括公家单位几乎未取得建照,乡长江多利盼政府帮忙。

统一超商7-11(另称小七)将进驻兰屿,日前艺人和知名作家发表“反7-11进兰屿”;不过岛上居民有人支持“小七”。认为难道兰屿人就不能享受生活便利吗?

在争议尚未落幕,现在又爆出统一超商在兰屿尚未取得建照和营业执照。业者表示,土地是当地赖姓民众,经过合法的承租,只要取得承租权,就可以盖房子,这是岛上行之已久的观念,他不愿多表示意见。

土地没有登记就无法取得建照!在地的观光业者表示,如果“小七”是违建必须拆除,那兰屿的建筑物要拆一半?

兰屿乡长江多利也表示,兰屿岛有96%是违建,包括公家单位,如卫生室、海巡署、代表会、气象站、旧乡公所和国宅全部都是违建。

江多利说,兰屿岛老一辈排斥土地登记,达悟族不解自己的土地为何要登记,土地未登记就无法取得建照,“这土地就是我的,为什么要登记”。

至于台电的核废料贮存场,台电表示,当时是以军事要塞申请建造,是合法的建物。

《中央社》报导,曾经在兰屿服务过的地政人员表示,过去兰屿岛土地所有权人就是原住民委员会,所有人都向原民会承租,再经过乡公所核准盖房子,盖好房子后,承租人有权如何处置,因此,只要土地承租人愿意租给“小七”,就是合法。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