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上诉案二审开庭 周案或现端倪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讯】7月14日,湖北省高级法院分别在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四川富商刘汉、刘维涉黑案的被告人和被告单位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的上诉案。今年5月23日,刘汉、刘维等5人一审被判死刑。有舆论认为,刘汉一案背后有大靠山,而外界纷纷锁定“大老虎”周永康之子周滨涉入刘汉案。因此,此次刘汉兄弟的二审判决结果,很大程度上代表官方在周永康案上的态度。

据大陆媒体报导,湖北省检察院派出了11名检察员出席这次二审的庭审活动。刘汉、刘维等上诉人及其24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群众代表、被告人亲属、新闻媒体记者旁听了庭审。

据报导,刘汉及其辩护人主要围绕一审判决认定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非法经营罪、窝藏罪以及是否具有坦白、立功情节和量刑是否适当等提出上诉。而法庭调查也围绕各上诉人对一审判决提出异议的事实、证据以及提交新的证据进行。

今年5月23日,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在湖北咸宁一审宣判,法院共判处5人死刑、5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4人无期徒刑,22人有期徒刑。其中,刘汉刘维等5名被告人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之后刘汉等人提出上诉。

针对这次刘汉等人的二审,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观察人士表示,尽管刘汉涉黑案已尘埃落定,但此次上诉判决结果,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官方在周永康案上的态度。

海外媒体多维网分析称,对于刘汉一案,中共喉舌新华社曾直指其“有大靠山”,大陆媒体也一路深挖其背后盘根错节的势力,中共中央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子周滨被媒体锁定,当局更早就将刘汉一案定性为“情节恶劣、危害严重,是近年来中国国内公诉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团”。然而,直至刘汉等人被判处死刑后,案件判决书并未随宣判公诸于众,甚至整个案件都未出现所谓“老虎”的影踪。

而对此次刘汉兄弟的二审,有观察人士表示,虽然刘汉涉黑案已尘埃落定,但作为周永康之子周滨“白手套”之一的刘汉,此次上诉判决结果,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当局在周永康案上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