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百合心灵耕地 凝聚部落“心”动力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讯】社区广角镜(353)在台湾屏东县,有一处占地六公顷的“长治百合心灵耕地”,是政府辅助部落居民的新耕地。四年多来,部落居民不断尝试各种作物,终于获得丰收,也让部落居民有了新的依靠。

一眼望去,芋头、地瓜、辣椒、玉米、高丽菜、红藜混搭种的农田,让人惊喜又充满疑惑。

农夫柯信雄:“我们这是在做试验的阶段,就是说所谓的适地适种,然后我们也不知道这块土地到底适合种什么,那我们就尽量种多样化。”

八八风灾后,部落居民从山上来到这片耕地,花了一段时间适应平地生活,终于让他们心里感到比较安稳踏实。

排湾族耆老:“这边这个地比较好啊,山上一直爬上去,这边是平平的。”

农夫罗春男:“日出去工作,日落才回来是这样子啊,他们(耆老)想说到这边还是有这样的一个工作可以做,让他们心灵比较安稳,心里面比较好一点。”

农夫柯信雄:“有了这块农地他们(耆老)就会很喜欢来这边,务农啊!做什么!跟山上的生活模式一模一样。”

除了部落居民可以种喜爱的农作物,原住民的文化传统也得以保存和延续。

农夫柯信雄:“其实我们原住民所有的产物跟我们的文化都息息相关,如果我们搬来这个平地之后呢,不再种这些有关于我们文化的农作物继续再栽种的话,那我们的文化很可能就会流失掉。”

离开土生土长的地方,虽然心中有百般不舍,但危机就是转机,在新的“心灵耕地”,他们找到开启希望的另一扇窗。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许美惠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