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钢盼陆劳复工 得先赴陆道歉?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讯】越南反中暴动已经要两个月了,经济部昨天(9日)公布数据,表示共有407家台商受损,损失金额超过4亿美元。其中台塑河静钢厂,原本预计在7月底复工,却迟迟卡在4800位的大陆员工,尚未回到岗位;尽管,台塑频频释出善意,但中方态度不明朗,复工日期将可能出现变数。

台化总经理 洪福源:“越南增加3.4个亿。”

受513越南反中暴动影响,台化越南FIC的6月份报表,总算出现曙光,目前河静钢厂也陆续复工,但和台塑签约的中冶集团4800名员工,只有百名重回越南,主要工程相关人员,仍尚未回到岗位。

台化总经理 洪福源:“现在驻厂的大概有300人到400人的军队在保护,任何一个大陆的工人,我们都设法让他在我们的宿舍区,就在军警的保护之下,生活。”

为了让河静钢厂能尽快复工,6月19日,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偕同越钢董事长林信义、总经理杨鸿志、台湾兴业总经理洪福源,亲自拜会越南总理,越南政府承诺政策补偿以及越南军警常驻厂区,不过,在大陆员工赔偿与道歉方面,台塑和中冶,却迟迟谈不拢。

台化总经理 洪福源:“(河静官员)他们要表达歉意,就是我们照顾的不好,那王总裁也答应他,你们假如要派人要去,他要陪着过去,所以我们也表示了诚意。中冶集团我们是呼吁他,因为我们跟他是一个商业行为,是一个国际合约,他要履行国际合约才对,不能因为,说这个赔偿,他们主张说赔偿没有谈完,就不过去。”

原本预计在7月底,河静钢厂就能复工,不过,现在仍卡在中冶的态度与回应,尽管台商频频释出善意,但面对中方合作对象,又再一次凸显,两岸企业往来间的不平等待遇。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