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干预司法独立 港议员炮轰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讯】中共国新办抛出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刺激80万人公投、51万人七一上街后,从京官至港府官员、建制派都意图降温淡化。有民主派议员批评白皮书干预司法独立,要求律政司正视。

白皮书将各级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列入治港者,并要求要爱国,令人担忧法官处理案件时是否要考虑符合所谓的政治要求。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梁家杰议员要求律政司司长袁国强重申08年担任大律师公会时所发的声明,才能令港人放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当中有这句说话‘司法机构不是,而且不应该被看作是管治团队的一部分’。我想问律政司司长可不可以在他现在这个身份上,将这一句话重复说一次,我们就最放心了。”

不过袁国强没有直接回应,仅强调立场没有分别。法律界的郭永铿议员批评袁国强没有捍卫香港司法独立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永铿:“只是为白皮书解释,为白皮书掩饰,巧言令色,闪砾其词。对法官怎能有政治要求,尤其是爱国的政治要求,为什么司长你今天不讲清楚,说这不是我们香港的司法制度所能接纳的。”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