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上将 习近平是否会打破规矩?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众所周知,中国的军队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国家的军队,而是中共的党卫军,是中共当局赖以维护中共统治的武装力量。因此,对军队的掌握,也是中共党内政治斗争中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当政者如果不能把军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就等于是把自己的政治前途乃至身家性命都交给了对手。而加速提拔将领、增加军费,一直是中共当权者笼络军头的主要手段。日前,有香港媒体指出,今年习近平在提拔上将的问题上将面临是否要“破规矩”的难题。

香港《苹果日报》7月10日发文称,由于现役15个中共正大军区的中将,大多是习近平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后紧急提拔的,不符合中将要出任正大军区职务两年才能晋升上将的规矩,因此,今年习如果想要再提拔一批上将以笼络军头,将不得不打破规矩。

据称,中共军队现役上将有29个,四总部、七大军区及各军兵种的正大军区级现役中将有15个。照过往规矩,这批中将要晋升上将须具两项资格:晋升中将四年、担任正大军区职两年。而当前这15个中将中,虽然符合前一条件的大有人在,但是,他们大多都是在2012年10月才出任现职的,也就是说,到今年,他们出任正大军区职务尚不足两年。

据公开的资讯,江泽民掌权时,军衔是两年颁授一次。江泽民任上共8次授衔、提拔上将79名。而胡锦涛主政后为了加大笼络军中将领的力度,改为一年颁授一次军衔。胡锦涛在自己的任上共9次授衔,提拔上将45名。

但是,由于前期中共军中推行年轻化,结果,在习近平任内,现役正大军区级41个军头须在2017年前退役的只有10个,可晋升上将的现役中将只有19个。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例外的话,在习得首届任内,可为习家军提供的上将职位大约只有29个,数量比江泽民、胡锦涛任上明显少很多。

习近平深知掌握军权的重要性,2012年他刚一出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就立即颁授上将军衔给二炮司令员魏凤和,当时就有舆论称其“破了规矩”,因当事的习近平尚未出任中共国家军委主席,不符中共军方的军官军衔授予条例的相关规定。

2013年7月31日,习近平在北京循惯例提拔颁授了6名上将,包括总政治部主任吴昌德、总装备部政治委员王洪尧、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孙思敬、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福连、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以及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

而目前出现的问题是,十八大前后,由于局势异常紧张,军头异动的规模空前,当时习近平为防止意外而紧急提拔了一批中将,但到了今年,却没有他提拔的将军符合颁授上将军衔的资格。

有分析指出,胡锦涛在任军委主席期间,曾多次打破常规,即未按晋升中将4年、担任大军区正职2年的标准颁授上将军衔,提拔将领也经常不按常规出牌,而是因应军事形势发展和扶植军中势力的需要来做决定。

因此,如果确有必要,习近平也可以修改规矩而如愿提拔一批自己中意的上将,也可在年底增加一次授衔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