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药掺西药 8成含威而钢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讯】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研究检验组公布,从民国99年到102年,受理来自地方及机关送检的调、制剂中药检体。其中近9成检体来自国术馆与青草店,不合格的1097件中多数来自大陆,掺西药率逾8成,以含壮阳类成分居多。

据中央社报导,食品药物管理署研究检验组上午召开“中药掺加西药停看听,揭开中药掺加西药的面纱”记者会,公布从民国99年到102年,受理来自地方卫生局、司法、检、警、调机关及关务署送检的调、制剂中药检体。

研检组长陈惠芳表示,4年来共收到5125件检体,其中检出西药成分的检体1097件中,91.7%来自国术馆、青草店、非专业人员及来源不明,分析不合格检体产地,其中有627件标示为中国大陆,其余是没有标示。

陈蕙芳说,在中国大陆检体中有82.6%含西药成分、518件,其中有446件、86.1%检出壮阳类成分最多,包括含威而钢(Sildenafil)及犀利士(Tadalafil)成分,例如包装盒以“虎虎生威”、“鹿鞭丸”、“牛哥”等。

陈蕙芳指出,仅次于壮阳药的是止痛剂、中枢神经兴奋剂、利尿剂。曾有男性50岁左右民众因咳嗽上国术馆买药,服用后脸及脚肿,将药品拿到卫生局检验,查出9种西药成分,包括类固醇、镇咳剂等,国术馆贩售者以粉状为主。

她也表示,地方卫生局在稽查流动摊贩时,发现贩售大陆制产地中药品,业者已逃跑,将28件药品送验发现其中24件检出西药,其中以含威而钢成分居多。

她指出,购买来路不明、标示不清产品对健康是危害的,有心血管问题者服用含威而钢成分中药,严重会造成昏迷或休克,呼吁民众有痛应找合格医师,服用合格制药厂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