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多人因“七一”游行被捕 被指政治打压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2日,香港警察抓捕学运学联组织的“和平占中”预演的参与者一事,还没有平息众怒,4日,发起香港“七一”游行的民阵组织的五名成员,被香港警方拘捕,包括当日领头车司机,有香港立法会议员表示,这是政治打压,而且对梁振英政府非常的失望。

组织香港七一大游行与集会的主办单位“民间人权阵线”(民阵),4日中午证实,民阵成员陈倩莹和大会司仪陈小萍在早上从家中被警察带走。随后,民阵的召集人杨政贤及游行司仪洪晓娴,到警察总部了解后是否被通缉,被警方以“违反不反对通知书条件”和“妨碍警察执行职务”,游行先导车的司机岑永根则因在游行期间“停车未有熄匙”,一同被警方拘捕。

据《美国之音》报导,民阵副召集人王浩贤认为,警方拘捕5人与警方指民阵七一游行队伍先导车行速过慢有关。

报导中称,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李柱铭大律师表示,保障游行能顺利进行是警方的责任,警方拒绝多开辟线路让游行队伍通过,是造成阻塞的主因,警方不检讨,反而事后拘捕游行组织者,实在过分。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谐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这次民阵组织者被抓,是一次政治打压。

单仲谐:“从03年到现在从来没有民阵的召集人,因为组织这个游行被捕的,还有可能被控告,这是第一次。可以说是梁振英政府通过警察进一步打压游行,打压组织者。梁振英在游行结束后,从来没有回应游行者的诉求,我们对此非常的失望,他要利用警方不同的条例,不同的法律控告游行的组织者,这是不应该的,也是令人震惊的。”

有港媒报导,保安局局长黎栋国4日上午被问及警方拘捕民阵成员理由时,并没有回应,只是要记者向警察公共关系科查询。据传,香港警方表示会在晚些时候回应此事。

单仲谐表示,现在香港的形式是非常的不理想。

他说:“立法会运作也是瘫痪,梁振英政府用不同的方法打压政治异见人士,香港的警察越来越公安化,用不同的原因去抓参加游行的人士,今年可能是5个,明年可能就是50个,梁振英是进一步激发香港局势,让我们非常失望,他应该下台。”

据单仲谐估计,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的人被抓,被送上法庭控告。也可能会有之前预演占中道德部分学生。

民阵方面则表示,对于游行组织者被捕感到愤怒,政府不回应51万上街香港市民的诉求,反而作出政治拘捕,是明显的政治打压。民阵呼吁市民关注事件,捍卫港人的集会自由。

据了解,自从199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起,每年7月1日都会举行的大型游行。今年在中共当局抛出白皮书触发了香港市民的极度反感,和将近80万香港市民公投,希望能够真普选的背景下,引发51万香港市民参加,是历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