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入牢笼的前前后后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昨天(6月30日),中共公布对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消息传出后,海内外再次掀起热议高潮。细数徐才厚入牢笼的前前后后,外界认为其罪有应得。

神秘女子为徐才厚洗钱

徐才厚从今年3月15日被调查到6月30日被移送司法机关,是中共军队历史上因腐败问题而落马的最大“老虎”。曾经在军界呼风唤雨的徐才厚,刚刚在“笼”中度过了自己的71岁生日。

香港多家媒体今年初报导,22岁的大陆神秘女子赵丹娜,持双程证赴港,于2012年12月利用其香港中银户口清洗800万元黑钱,同时涉嫌在香港通过8个户口清洗100亿港元黑钱。2013年6月起被押,2013年12月以3000万港元现金保释,但“不准离港”以及“每天到警署报到”。今年1月赵丹娜弃保潜逃,创近年香港弃保金额最高纪录。随后有港媒踢爆,赵丹娜涉嫌给徐才厚家族洗钱。

徐才厚落马前的一次露面

今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随同的还有现任和曾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张万年、郭伯雄、徐才厚。从大陆媒体报导的照片上看满头白发的徐才厚已不复往昔的姿态,但能够随同习近平一起出席活动,外界当时普遍将这次露面理解为徐才厚“过关”、“着陆”的信号。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的徐才厚恐怕是有苦难言。

6月早些时候,徐才厚案件已经在军队高级官员范围内传达。如今中共中央正式对外公开发布案情,徐才厚成为继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之后,第4位贪腐落马的中共政治局委员级官员。

徐才厚仕途大起底

1982到1985年,三年之内由普通团级升为军级高级官员。1990年,升任中共十六集团军政委,两年之后就升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兼军队报社社长,仅仅一年之后又升任总政治部副主任,时年50岁跻身正大军区级。

1999年,济南军区政委徐才厚与兰州军区司令员郭伯雄同时进京,升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分别担任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和常务副总参谋长。此时,两位“20后”的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均已70开外,徐、郭二人接班意义十分明显。2000年至2002年,徐才厚还兼任中共中央军委纪委书记。

2002年中共十六大,徐才厚升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江泽民退休,胡锦涛接任军委主席,徐才厚也晋升军委副主席。2007年十七届大又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直到2012年卸任。在这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徐才厚掌管了几百万军队、武警部队的干部人事大权。

短短十年的火箭式蹿升,孰料,十几年之后,他成为了军委纪委的审问对象。

徐才厚案中的关键人物

6月早些时候,徐才厚案件已经在军队高级官员范围内传达,爆出徐才厚受贿他的马仔谷俊山几千万的现金和在上海的4套房产。

徐才厚此番落马,也令之前一些案件变得更为豁然开朗。尤其是创下军史上腐败数额之最的谷俊山,当年在大裁军当中回到老家河南濮阳军分区,这在军队属于安置闲职的三线部门,而谷俊山却凭借自己的捞金钻营本领,连连升迁,调到济南军区机关,得以结识当时的济南军区政委徐才厚。

2001年,年仅45岁的谷俊山调升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副部长,官拜少将。2007年升任基建营房部部长,这被认为是全军队掌握资源最多的一个岗位。最有争议的事件出现在2009年,刚刚在正军级工作了两年的谷俊山,就提拔为总后勤部副部长,成为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徐才厚被认为是其中发挥了最大推力的关键人物,如今他为此付出了最大代价。

徐才厚落马的深层原因

不过,外界更多的指出,徐才厚的落马是习近平整肃江系大佬的前奏。以涉谷俊山受贿案是一个表象,还有深层原因。早前,北京消息人士称,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正式拘捕,同时徐才厚亦因卷入周案,被双规(即在规定的时间、地点交代问题)。

消息透露。周涉案内幕超过外界想像。现年72岁的周永康,被指与薄熙来等密谋搞政变夺权,而徐也卷入周的政变密谋,拟推薄取代习近平,但最终因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私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而曝光。

在2007年至2012年的五年间,在中共政坛的的许多重大场合,都可以看到同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和徐才厚。外界指出,如今,二人可能很快就会重新再聚首。只不过地点早已从中共人民大会堂,换到了高墙电网之内的秦城牢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