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坚:世界杯 题外话

二○一四年世界杯足球赛于六月十二日至七月十三日在巴西举行。作为世界足球界和全球足球迷四年一度的盛事,本届世界杯足球赛共有超过二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代表队参加外围赛,再次证明足球是最受欢迎的世界第一运动。作为规模和受欢迎程度仅次于夏季奥运的全球体育盛会,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年正好位于两届夏季奥运举办年中间的年份,避免了两者互抢风头、互抢赞助商和互抢体育迷的恶性竞争。就体育迷的狂热和激情来说,世界杯足球赛又胜过夏季奥运。因为前者不仅是单一类的球赛,也因足球赛场地大、观众众多、赛况紧张激烈,更容易聚焦并渲染煽动起观众的激情;后者是体育项目包罗万象的综合型体育比赛,体育迷、比赛场地分散,不容易聚焦并渲染观众的激情。

花费巨大的国际嘉年华会

一提起巴西,几乎无人不知它是举国狂热足球和世界杯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国家。然而在世界杯足球赛耀眼的光环背后,也隐藏着许多不为外人知道的事情。《美国之音》在六月十一日即巴西世界杯开幕前一天播出了记者在巴西的采访新闻,题为《世界杯足球赛将至 里约工薪阶层反应冷淡》,外人才知道巴西人并非个个都是不顾生计的狂热足球迷。据巴西国家审计署的数字,巴西预计为本次世界杯赛的总投资高达一百一十七亿美元,有媒体更预测会超过一百四十亿美元。即使按一百一十七亿美元来算,本届也是世界杯赛史上投资最大的。它接近上届南非世界杯(二○一○年)花费的四十亿美元的三倍,是德国世界杯(二○○六年)花费的十六亿美元的七倍。巴西民调显示:只有百分之三十四的巴西人认为世界杯将对该国经济有益。二○一三年六月十七日,巴西几大主要城市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诉求之一就是反对政府在世界杯工程上的巨大开支。巴西的马瑙斯是一个位于亚马逊雨林深处的工业中心,那里喜欢足球的人不多,但马瑙斯仍被选为本届世界杯的主办城市。为此马瑙斯当地作家米尔顿‧哈透姆说“像马瑙斯这样的城市为什么需要一个昂贵奢华的体育馆?距体育馆仅几米之外的社区连人行道和污水处理系统都没有。”这个昂贵奢华的体育馆在世界杯结束后必将沦为“蚊子馆”,而举办世界大型体育赛事的巨大投资和浪费是各国至今无法解决的噩梦。

世界杯足球赛和奥运的投入与实际收益根本不成正比,让举办国财政不堪负担,民众怨声载道。但举办国政府无不打肿脸充胖子,不管这个政府是左翼右翼还是中间派执政,是独裁政权还是民主政府。巴西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曾参加反独裁的左翼地下组织马克思主义游击队,并因而坐牢。这样一位被穷人的选票选上台的政治人物,在位后也罔顾中下阶层的利益,极力为使用巴西国有银行的贷款修建豪华的世界杯体育场馆辩护,并辩解说巴西人正全力准备迎接世界杯。

据中国官方数据,从二○○一年起的七年间,中国为举办二○○八年北京夏季奥运累计投资超过三千亿元人民币,约合四百二十亿美元,成为奥运史上花费最多的一届奥运。二○○四年雅典夏季奥运总投资一百五十亿美元,压得小国希腊一直喘不过气来。二○一二年伦敦夏季奥运也因开支不断扩大而陷入激烈争议。二○一四年俄罗斯举办的索契冬季奥运更离谱,总投资高达五百一十亿美元,打破了北京夏季奥运的投资记录,而冬季奥运的举办项目和观众人数远远无法与夏季奥运相比。俄罗斯投入钜资是想提高其国际知名度和地位,但乌克兰动乱、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两大事件一起,俄罗斯的国际形象顿时一落千丈,五百一十亿美元打了水漂,也打破了奥运铁律“从政治角度来说是值得的,但从经济角度看并非如此。”

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和奥运一类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花费越来越巨大,也越来越沦为小国的噩梦、大国的专利。

转移矛盾、提升政府威望

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也成为举办国政府用来转移国内矛盾、为自己脸上贴金的拿手好戏,当然更成为各级政府官员贪腐的重要来源。且不提中国、俄罗斯在举办奥运期间被媒体和政府自己揭发出的种种贪腐丑闻,上述《美国之音》的采访新闻就揭露:即使是像巴西这样的民主国家,政府官员利用举办世界杯赛的机会大肆贪腐的丑闻也是此起彼伏,民间对此深恶痛绝。

足球:爱国、国界与无国界

世界杯赛是足球界的盛宴,却也是国家之间的“战争”。阿根廷与英国因马岛战争结下的宿怨,继续在绿茵场上发酵和回荡。巴西与阿根廷互为仇雠也是因为足球,南美洲之大却容不下两大足球霸主。中国与日本虽不曾在世界杯足球赛上相遇,但近几年来中日之间的每一场足球比赛,哪怕是友谊赛,其胜负甚至场上的一举一动无不在两国间引起巨大关注和反响。国家之间的不睦成为足球赛不能承受之重。

虽然连续几届世界杯上都没有出现中国队的“倩影芳踪”,但毫不妨碍大中华区的球迷始终是观看世界杯赛的最大群体。无数大中华区的球迷在炎炎夏日的凌晨时分,战胜瞌睡与美梦的诱惑,为世界杯上自己心仪的球队和球星加油。在中国球迷的心目中,国家的荣耀不再是观看足球的主宰,因为“你要我们尊重国足,但国足值得我们尊重吗?”走出了爱国主义、言必称“感谢国家”旧窠臼的中国人,正在与世界“接轨”。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