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英国不早给香港民主?英国档案藏惊人秘密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欧阳秋综合报导)香港6.22民间政改方案公投,在短短3天内参加人数超过73万,令全世界瞩目。但英国统治香港155年之久,为何不早些让香港获得民主?今年一月份的一篇网路文章揭示了这个秘密,日前被多家媒体转载,受到读者的关注。

2014年1月11日,香港史爱好者毛来由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自己在数年前研究英国国家档案馆的有关1950至70年代初香港的档案时,发现的秘密。

文章说,当时的英国高层官员,一致认为若英国让香港人普选自己的议会和政府,中共必定强烈不满,进而使中共决定提早收回香港。

作者称,在众多档案中,以原属高度机密(Secret)的外交部FCO 40/327档案中的报告和书信,最能够反映当时中共坚拒香港走向民主自治。

文章记述,在1971年5月3日,准备出任港督的麦理浩,与英国外交部次官K.M. Wilford 对谈时,说他知道早在1956或1957年左右,英方已从访问中共的非官方人士口中,知道中方反对任何令香港走向独立或自治的政制改革,但麦理浩仍想知道外交部有没有原文引录中共官员的说话,以确证中方立场。稍后,外交部内负责研究和远东事务的部门提交了报告,当中引述在1958年1月30日,中共总理周恩来会见访华的英国Lieutenant Colonel Cantlie时,希望Cantlie向当时的英国首相麦美伦(Harold MacMillan)转达以下说话:

任何将香港变成自治领(作者按:一如新加坡)的行动,中共均会视之为非常不友善的举动。中共希望现时香港的殖民地政治状态,丝毫不变。

另外,作者还举例,1960年10月29日,当时出任“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的廖承志,与香港工会代表访京团聚会时,批评当时美国人建议在新界建立“自治政府”,并警告英方:

“英国不会喜欢美国这个建议,是无容置疑的……美帝国主义者将永远不会成功。可是,若这个建议是由英方提出的,就是另一回事了,到此非常时刻,我们将毫不犹疑采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和新界。”

随后,廖指出中方从不承认港九新界是英国领土,但因为英国继续管治香港,对中共有利,所以才不要求收回;中共希望收回的,是发展良好的香港,而不是一个如废墟般的地方。

通过上述资料,作者明白了一个疑惑:为何其他英国殖民地,都逐步建立起民选本土政府,但香港仍依旧维持总督和殖民高官独裁(雅称为“行政主导”),立法局只有委任议员,只是在市政局设有民选议席,而有选举权的人数,从不超过当时总人口的12%。

作者最后写到,以上情况到了1980年代中期,才有改变;众所周知,中共不太欢迎这种改变。作者举例说,在1984年,当港府建议引入立法会民选议席时,时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即今中联办)主任许家屯,就公开狠批英方“不按本子办事”,所谓“本子”,就是《中英联合声明》。

文章被转载后,引起大陆网友大量跟帖讨论。

江苏省扬州市网友:原来是担心人民当家作主。

网易北京市网友:即便港英政府未实行民主,也不是我们现在不让民主的理由。

湖南省湘潭市网友:李光耀对邓小平说:“ 新加坡人大多是福建人和广东人的后裔,祖先都不识字,很贫穷,而达官显宦、文人学士则全留守中原,因此没什么事是新加坡人做得到而中国做不到的,或没法子做得更好的。新加坡成功的关键,是英国人留下的法治制度,而不是什么儒家文化。”

北京市网友:港英当局为香港打下了民主基础,社会稳定繁荣。可以肯定地说97年不回归,香港肯定民选了。世界上现在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个已经民选,大多是最近20年的事。

网易广东省东莞市网友:试问谁还未发声,都舍我其谁卫我城!香港公民并不是为了独立而是为了真普选。请擦亮眼睛!

《维基百科》香港历史简介

香港位于南海沿岸,地处珠江口以东,北接广东省深圳市,其余三面环海(其中西面与澳门隔海相望)。香港全境由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组成,另有263个岛屿。

公元前214年,香港被秦朝纳入中原王朝版图。1842年起,成为英国殖民地近155年,期间于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曾被日本皇军占领。直至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中共,与此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为中国两个特别行政区之一。

香港开埠前,未计九龙和新界,香港岛已经是一个有数千人口的小岛,所以当时的香港岛已不是小渔村。

英国人看中香港维多利亚港是一个水深港阔、四季不结冰,而且不在地震带的天然良港。1842年,清朝在鸦片战争中战败后,分阶段割让和租借香港土地予英国,香港从此成为英国殖民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在香港保卫战中攻占香港,香港成为大日本帝国的境外领土,经历3年零8个月的香港日占时期。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英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香港基于殖民地身份和地理环境下,避免受到中国大陆长期乱局影响;太平天国、国共内战、阶级斗争、中国大陆大饥荒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大量中国大陆难民逃港,香港人口迅速增长,因而带来人才、资金和技术,使香港经济于世界大战后迅速发展,逐步发展成亚太地区具有重要以至领导地位、以工商业为主的现代化国际大都会,被誉为亚洲四小龙和纽伦港之一。

1984年,中英两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1997年7月1日,中共当局正式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出任政治首长。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原则,《香港基本法》订明香港不实行社会主义,保持原有资本主义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除国防和外交外,香港享有其它一切事务的高度自治及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是以称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服务业及航运中心,以社会廉洁、治安优良、经济自由、税制简单和完善的法律制度建全而闻名于世。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一直名列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连续第20年获得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评级为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第一。香港同时为全球其中一城最安全、生活水平高富裕、繁荣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际大都会,素有东方之珠、美食天堂、购物天堂、动感之都和东方曼哈顿等美誉,亦拥有美丽壮观、幅员辽阔而且近在咫尺的郊野公园。“亚洲国际都会”则为官方香港品牌。2012年,《经济学人》评选香港为“全球最宜居城市”。

香港回归后自由度年年下降,慢慢被内地化,在国民教育,及媒体不断自律,自我修正下,引发更多的不满,终于爆发。港人要求自己做主,自己负责,要求双普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