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神秘“隐身”月余后高调亮相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突然神秘“隐身”月余后,6月24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共党媒再次露面,高调表达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有分析认为,王岐山似乎有意在回应,此前媒体对中纪委权力格局有变的猜疑。

据中共《新华网》6月24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24日在京会见丹麦议会监察专员索伦森一行。

报导称,王岐山在会谈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中共的生死存亡,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这是王岐山自5月19日之后,近一个月来的第一次公开露面。此前,有香港媒体发表专栏文章认为,王岐山的隐身诡异;海外中文网站论坛也有文章说王岐山隐身有因,推测中纪委权力格局有变。

上述舆论出现后,6月22日晨,中纪委官方网站在“新闻头条”栏目重刊《中新网》旧闻,宣传6月2日发表的各地学习王岐山讲话的行动。

6月23日,香港《苹果日报》刊文分析,中纪委官方网站是在用旧闻重发的方式代替王岐山公开露面,来证明王岐山地位稳固。文章猜测,背后必有蹊跷。

当时外界有分析认为,王岐山隐身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因为中共权斗升级,王岐山有可能在集中精力了结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争取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给外界一个交代。

但是,有消息称,在中共高层的泥浆战越演越烈之际,王岐山反腐也遇到空前的压力。

据香港《动向》杂志6月号刊文报导,5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先后召开三次顶级会议: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审议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导提交的《关于特赦、宽免在经济金融领域涉嫌渎职、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的若干建议》。结果赞成与反对两者伯仲难分,中共常委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3人支持特赦;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3人反对特赦;张德江弃权。

报导称,王岐山在多次会上表示,中纪委确实担子很沉重,各方面压力很沉重。

文章还提到,新一届中纪委自2012年12月以来,全年每日24小时超负荷运作,表面上是节节胜利,但阻力、压力接近临界点。

这次王岐山公开露面,而且重申坚决反腐,外界分析中共权斗确实难以止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