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后谁的葬礼让中共7常委全体出席?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一位中共前副国级高官在北京去世,中共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被称为世界上最复杂的中共政治集团,其领导人死后的葬礼问题,往往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6月22日,中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九三学社领导人王文元遗体在北京火化,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5位中共常委到八宝山送别;中共总理李克强因为出访欧洲而未能参加这一场本该七常委悉数出席的仪式。

有港媒报导,查阅公开报导得知,中共十八大以后,能让中共常委全部出席遗体告别仪式的逝者并不算太多,他们的共同特征基本都是“副国级”以上。

统计资料显示,中共现存在世卸任正囯级官员有19位,在世已卸任的副国级官员有88位。其中19名中最后一位正囯级,则是目前被媒体广传已被控制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不过,与中共去世高官葬礼相比,外界更关注中共高官在葬礼仪式上露面者名单以及他们的排名顺序。

陆媒《南方周末》2013年2月曾载文《领导人排名:一个政治问题》,披露中共政坛高官的排名并非小事,无论是在职和退休,在出席活动时的排名先后,往往隐藏着丰富的政治信息。但文章上网不久,就被删除。

亲共港媒《大公网》也曾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共高官葬礼上排名大体上遵循中共领导人排名传统,即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最前,其内部排名按职务划分;之后是其他政治局委员,按名称首字笔划由少到多排序;再后是已退休的政治局委员,其排名遵从任期先后,同一任期内则又依照职务与笔划。

据称,中共各届最高首领对政治排名的先后顺序都极为看重,中共党魁毛泽东曾经亲自指定一些中共高官的排名。

例如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在“文革”中被“打倒”的过程中,他由排名第二位的政治局常委下降到排名第八位,之后再被开除出党。

又如前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和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辞去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职务后作为政治局常委、委员的排名下降,直至退出领导人序列。

另外,李鹏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时排名高一位于先后两届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非政治局常委)、乔石(政治局常委),转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排名仍然高一位于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此后,长期以来,委员长排名都在总理之前。但中共十八大后,中共总理李克强的排名在政治局常委又重新高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除了排名顺序,中共高官能否在中共媒体露面,往往也透露在当下政治领域的势力影响。今年上半年,同是中共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频繁露面,而江泽民却只是偶尔露面,外界普遍认为,是习近平反腐以来江派势力日衰的表现。

尤其周永康自2013年12月以后从媒体上完全消失,使外界对其被抓已是确信不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