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代购开网店是否需要工作许可?

【新唐人2014年6月24日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读书之余,会做些代购开网店之类的小生意,虽然辛苦,但确实能赚点钱。只是如果属于F1国际学生身份,那么只允许在校内打工,而且学期中间在校内打工每周不得超过20小时,而校外打工则必须获得EAD(CPT 或OPT)。另外一些身份,如F2, H4,目前不允许申请工作许可。如果未经许可就去工作,可能违反身份,导致失去身份以及其他严重后果。

那么,代购开网店等是否属于这一范畴呢?对此,洛杉矶张大钦律师结合最常见问题解答如下:

Q1. 做volunteer(义工)没有收入,算不算工作?

——从劳工法和移民法的定义不难看出,二者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即非公民提供的劳动或服务不需要获得报酬就有可能被认定为工作。美国政府这样规定旨在保护本国公民的就业。外国人提供劳动或服务,如果没有任何形式的报酬,仍然有可能被认为是非法工作。比如,一个公司在创办阶段还没有业务,自然也没有收益,但在这个阶段的积极参与有可能被认定是工作。又比如,志愿为公司服务以积累经验,也可能被认为是从事工作。在正常情况下,从事这样的工作是会得到报酬的。你不要报酬就提供服务,与美国工人展开不正当竞争。由于你的行为剥夺了一个美国工人的工作机会, 所以,你从事的工作需要经授权许可才能进行。没有EAD就工作,会违反身份。

Q2. 从事直销(multi-level marketing),推销点商品,算不算工作?
——许多没有工作许可的华人闲暇时间投身到直销行业,比如安利,雅芳。他们一般没有报酬,但往往有免费旅游,免费产品,或者小额的津贴作为回馈。直销是很典型的工作,我们提醒读者,如果你有这一行为应尽快停止。你年底收到的1099表可能会显示出你从事了有偿业务。

Q3. 自我雇佣(self-employed),算不算工作?
——虽然移民法定义工作时没有提到自我雇佣,但移民上诉委员会(BIA)的判例(Matter of Tong, 16 I. & N. Dec. 593) 确立了自我雇佣是工作。该案中持有F1签证的上诉人在自己家中经销二手汽车。一个人要被认定为非法工作,并不需要受雇于一个运行中的商业组织。只要他自己在家中开始商事活动,即使不是全职的,他很可能会被认定在美国工作。

Q4. 自己网上做点小生意,算不算工作?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在美居留的华人在家中利用互联网做起了小生意,比如在ebay上卖东西,或者在淘宝做海外代购。在ebay卖东西算工作吗?我们常说,动机很重要。动机变了,行为的性质就变了。人们有时会出售二手或闲置物品,这种行为毫无疑问也会带来经济收益,但通常不被认为是非法工作。当一个人为了获取利润低买高卖二手商品时,而且这种买卖是持续,系统,有规模地进行,他很可能会被认定为非法工作。 IRS可以通过你的银行交易记录看得出交易的频率。同理,留学生出于兴趣爱好开发APP不是非法工作,为了赚钱开发APP则有可能构成非法工作。

Q5. 自己开公司,做股东,但不参与日常管理,算不算工作?
——一般而言,没有工作许可也可以在律师和会计师的帮助下注册公司,持有股份。但在公司设立之后,不能参与到公司的运作中。运作包括参与公司决策,代表公司和客户谈判、签合同,或者参与其他事务性的工作。如果有运作行为就很可能被移民局认定未经许可工作。年底时候领取Dividend 股东分红, 一般没问题。但如果领取W-2,就需要有工作许可才行。

Q6. 投资买股票,买基金,算不算工作?
——未经许可工作不应该和被动投资混淆。如果进行金融投资,该投资的收益在性质上是完全被动的,比如购买股票,债券,获取的利息是纯粹的收益,而不是劳动所得,这就是允许的。

Q7. 未经许可工作后有什么后果?
——未经许可工作导致的后果包括:
1. 导致失去现有身份。
2. 不能转换身份或延长身份。
3. 如果未经许可工作的时间超过180天, 可能会影响到调整身份,拿不到工作绿卡。
4. 可能会影响到下次签证入境。

移民局有很多办法可以发现你未经许可就从事了工作。

其一,当你申请签证或者申请调整身份时,需要提供纳税记录,工作历史等信息。如果你提供的信息让政府官员认为你从事了非法工作,你要求延长身份或转换身份的申请很可能被拒绝。在美国,通常通过纳税记录证明一个人是否工作。不要以为不交税就可以了,故意逃避申报收入以及纳税是刑事罪,这可比违反移民法更加严重。
其二,当外国人试图从国际机场等入境口岸(ports of entry, POE)进入美国时,可能会被海关及边境保卫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问到其之前在美国的情况。 CBP还被授权搜查随身行李,包括电脑,手机,ipad这些电子设备。要知道这些电子设备中的信息很能真实反映一个人究竟有没有工作。

张大钦律师建议国际学生校外打工网上赚钱持慎重态度。如果你未经许可就从事了雇佣,最好立即停止,并且向有丰富经验的移民律师咨询如何重新回到合法状态。

来源:洛杉矶张大钦律师事务所www.visatopia.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