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批评报导的“中国特色”

日前,大陆新华社发布的一条禁止记者私自开展批评报导的消息在网上炸了锅!

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周三(18日)下发通报,禁止新闻记者和记者站在未经本单位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开展批评报导。通报还要求各新闻媒体把好报导审核关,禁止记者站和新闻记者私自设立网站、网站地方频道、专版专刊、内参等刊发批评报导,并称将给予违法单位和个人严厉处罚,处罚措施包括吊销记者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和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新闻单位负责人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显而易见,这个通报的核心思想是要强调要加强对批评报导的控制。但恰恰正是这一点,遭到了许多网友的炮轰。有些线民说,禁止新闻记者和记者站未经本单位同意私自开展批评报导,等于是新闻界禁言。有人质问,如果批评涉嫌敲诈,那就应该号召严格执法,而不是限制批评报导。而如果批评是正当的,为什么就不能私自报导呢?也有线民讽刺说,禁止有记者不就更省事了吗?著名记者和社会评论人士李承鹏在微博说,如果批评都需要领导恩准,那就不叫批评,叫撒娇。下命令的这个组织也该改名为“国家撒娇测试中心”。

依我看,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意思倒不是说要大家不搞批评报导了,批评报导当然还是要搞的——但要搞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批评报导,而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的批评报导。

啥叫“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批评报导”?且听笔者一一为你道来——

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批评报导首先是在“党的领导之下”的批评报导。虽说都是地球人,但中国和这个地球上的绝大多数国家都不一样,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党领导一切”。既然党领导一切,那么党当然也领导媒体。既然党领导媒体,那么正面报导需要接受党的领导,批评报导同样也要接受党的领导。在现实中,如果谁想脱离党的领导,像西方同行那样单干,独立进行批评报导,那他就是在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要犯方向性的政治错误。

这二,许多人都知道,媒体在西方被称为“民主的看门狗”,记者扮演的是公共代言人的角色,揭露社会矛盾、黑暗和丑恶现象的批评报导一向都是媒体的主旋律。但大家千万别搞错了,这一点并不适用于中国,因为这是党领导的国家,而党则是“光伟正”的化身。在它的阳光普照之下,尽管一些边边角角处还存在着某些负面现象,但整个社会却注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因此,正面报导始终应该是媒体的主旋律,批评报导充其量只起辅助作用,只是一个次要的部分。它存在的意义在于以此表明,党并没有骄傲自满,党敢于正视社会中的不良现象。

这三,党对批评报导的领导主要由真理部及媒体党组织负责实施。换句话说,媒体揭露批评什么,不由记者做主,而是党说了算,由真理部及媒体党的领导拍板决定。哪个记者如果未经请示批准,就擅自写批评报导,那就是无组织无纪律,就要受到处罚。

这四,不是现实中存在的所有不良、丑恶和黑暗现象记者都可以报导,要严格把握批评报导的范围尺度,谨防产生负面影响。具体而言,凡是不利于维护和加强党的领导,凡是不利于维护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凡是不利于维护和强化无产阶级专政,凡是不利于维护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批评报导一律都不准搞。注意:某些社会阴暗面可以批评,但不能批评社会制度;某些贪官可以揭露,但不能议论党的领导人。谁如果不守这些规矩,越过了党画好的圈圈,揭露批评了不能揭露批评的东西,那他就是在“泄露国家机密”,就是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绝不会有好果子吃!

其余的我就不多说了,以上四点绝对是批评报导“中国特色”的要义所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什么要发那个通报?那意思就是告诉大家,批评报导的“中国特色”决不能丢。懂了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