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布向越南海岸移另一钻井平台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讯】中共海事局官方网站发出通报,6月18日至20日,“德泇”轮拖带“南海九号”钻井平台,向越南海岸移动。这一事件再度引来国际关注。

中共海事局网站通报提醒沿途船舶,为“德泇”轮及其拖带的“南海九号”钻井平台让路。通报说,这组移动的钻井平台,总长600米,航速4节,将在6月20日抵达靠近越南海岸的新地点。

对此,中共官媒指,中越高层的对话“很严肃”,但有报导认为,这一新地点在西沙群岛敏感海域的北部,预计不会引来越南当局的强烈反对。

尽管如此,6月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有数十名越南人示威,抗议再有一钻井平台的靠近。据BBC报导,越南当局驱散了示威人群,并抓捕了2名示威者。

今年5月1日,中海油的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在有主权争议的西沙群岛海域作业,造成中越两国船只发生冲撞,对峙40多天。其中5月12日引发越南境内的大规模排华暴力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

排华事件发生以后,中越当局高层已经进行了5轮谈判,但至今仍没有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