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争换自由 记录片揭苏共红色铁幕

【新唐人2014年06月20日讯】第36届莫斯科电影节星期四在俄罗斯首都开幕,而本次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则选择了乌克兰裔美国导演波尔斯基的记录长片《红军》,揭开冷战时期苏共政治体育的面纱。

曾经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美国记录片《红军》,以冷战后期苏共倒台前的时代为背景,聚焦一群从小被共产国家政治体育扭曲了的冰球队员,他们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横扫一切对手的世界冠军,但却最终只是共产体制下的一粒棋子,毫无做人的尊严。

前苏联国家冰球队队长费季索夫:“人们管我们叫红色机器,不是红色军团,叫红色机器,在西方人眼里,我们就像机器人一样,其实不是的,我们也是人,我们也有各自不同的个性。”

前苏联国家冰球队队长费季索夫在冰球场上的神勇表现,一度被北美冰球联赛看好,在高薪聘请费季索夫来美国打球的过程中,苏共无视人权的嘴脸便暴露无遗。

前苏联国家冰球队队长费季索夫:“他们对我说,你是没有自由的。我们可以把你卖给北美冰球联赛,但是你每个月只能挣1000美元,剩下的钱要全部交给苏联大使馆。我反问他们,你们是把我当奴隶卖掉吗?因为有谁可以做这个决定把我卖掉然后利用我来赚钱吗?我说,不,我不答应。”

《红军》导演波尔斯基的父母是苏联时期的乌克兰移民,在美国出生的波尔斯基,对于在压抑人性的共产制度下还能产生如此优秀的冰球队感到费解,也促使他揭开那段辉煌背后毫无人性的扭曲历史。

《红军》导演波尔斯基:“人们渐渐感受到苏共的幻灭,共产体制开始停摆,冰球队也是同样的状态,球员们开始厌恶他们所受到的待遇,言论自由让环境变得开放,球员们开始反抗体制,整个前苏联民众也开始反抗那个体制。”

尽管前苏联当局甚至威胁要将他流放西伯利亚,费季索夫的不懈抗争最终换来了去美国的签证。

前苏联国家冰球队队长费季索夫:“当我最终拿到多次入境(美国)的签证时,我知道这意味着冷战已经结束。”

影片《红军》中运用了大量历史镜头,将苏共的政治体育面纱层层揭开,也让自由社会的人得以感受那种极端洗脑式的体育理念。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