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一席话 引发英国朝野震荡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英国伦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进行了会晤,并在会谈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李克强答记者问时的一席话触及英国敏感话题,英国政界以及媒体舆论纷纷对李克强的发言从各自的角度进行解读。

6月17日,李克强同卡梅伦的会谈结束后,两人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并答问。

有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苏格兰若选择脱离,英国这一伙伴的对华吸引力会受到何种影响?

李克强表示,他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繁荣以及统一的联合王国”(strong, prosperous and united United Kingdom)。李克强还称,“我相信英国能够继续置身于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最前沿,继续为地区稳定和全球和平发挥重要、甚至更大的作用。”

李克强的这番言论,被英国舆论普遍解读为李克强表达了支持“英国统一”、反对“苏格兰独立”的立场。

目前,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及其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希望苏格兰独立,结束其与英格兰长达306年的合并。因此,李克强做出上述表态后,萨蒙德(Alex Salmond)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

萨蒙德说:“李总理当然有权表述自己的观点”,“但同时也注意的是,他(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将尊重苏格拉人民9月做出的任何选择”。

据公开的资讯,萨蒙德上任以来曾多次访问中国,他一直在努力拉近与中共当局的关系,他显然希望中共当局能在苏格兰独立这件事上给予以支持。甚至2年前为了避免激怒中共当局,萨蒙德还曾拒绝接见到访苏格兰的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因此,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李克强的上述表态对萨蒙德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
  
针对李克强的表态,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官方组织“Yes Scotland”(独立苏格兰)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不像中国人那样(没有投票的权力),苏格兰人民9月18日将投出自由且民主的一票,以此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我们相信公投最终结果会是‘Yes’(独立)。”

而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政治势力则认为,李克强的表态完全是全球领导人不希望苏格兰独立的又一佐证。

英国“反对分裂”派(Better Together)一名发言人趁机宣称,“李克强总理、教皇弗朗西斯(Pope Francis)以及奥巴马总统对苏格兰独立的‘介入表态’(Interventions)表明,我们9月的决定至关重要。英国不能承受错误的决定,所以我们应该对分裂说不。”

据了解,苏格兰计划9月18日进行公投,目前英国的民调显示,多数人反对苏格兰独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态度处于摇摆状态。
  
虽然李克强的言论在英国引起震荡,但中共外交部对于李克强与卡梅伦联合记者会上有关“苏格兰公投”的内容却几乎没有提及,仅用“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一句带过。

相关文章
评论